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唯流量論失靈 會員左右視頻競爭

魏蔚
2018年12月11日07: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唯流量論失靈 會員左右視頻競爭

下半場喊了許久,2018年真成了互聯網轉折的一年: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共享經濟一地雞毛、BAT各有煩惱並全力轉向產業互聯網、文學視頻資訊等流量驅動的免費模式開始失效……《IT互聯網周刊》將圍繞關鍵詞“轉折”盤點2018年,本期聚焦網絡視頻的商業模式之變。

2018年視頻平台爆款數量驟減,意味著此前“重量輕質”的狀況因為付費業務的規模化而改變。過去一年,大IP對視頻網站的流量吸引力持續下降,內容制作和排播模式發生改變,愛奇藝用內容熱度取代前台播放量。在業內人士看來,在線視頻從免費(流量換廣告)時代轉向付費時代,付費模式開始影響內容生態建設和視頻競爭格局,這種趨勢將在2019年更加明顯。

大IP+流量明星套路失靈

盡管有《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兩部現象級劇集,但是2018年的在線視頻鮮有爆款作品產出,以至於在2018年三季度召開的第六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愛奇藝合作者大會和2019年騰訊視頻V視界大會上,“陣痛”、“挑戰”、“轉折”等詞被頻繁提起。

在內容層面最顯著的變化是:大IP搭配流量明星模式失靈。不少網絡文學市場的神作,在改編成電視劇后跌落神壇,連被寄予厚望的《天盛長歌》和《將夜》也未能幸免。基於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的觀察,他認為爆款缺失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缺少創新。“一方面是沿襲模板,成本高居不下,但只是簡單模仿,沒有提升﹔另一方面是質量參差,制作太粗糙,表演能力跟不上。”

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韓志杰與龔宇的觀點類似,他稱“不是IP失靈,是投機取巧的創作在失靈,現在的‘失靈’只是在為當時市場對IP的盲目賭性買單”。

相反,純網劇收獲了更多的注意力,代表作品不止《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拿愛奇藝網劇《芸汐傳》為例,熱度峰值為7746,而《天盛長歌》熱度峰值為6763。騰訊視頻的網劇《獨狐天下》獲得62.8億次播放量,逼近《香蜜沉沉燼如霜》。優酷出品的《天坑鷹獵》和《媚者無疆》分別達到41.9億次和26.7億次的播放量。

對比網絡視頻以及多個第三方平台的評分,並不是所有的大IP都未收割到用戶注意力,明星也並非對拉升播放量無效。不過當下劇集的關注度與內容質量越來越成正比。

“內容質量當然是劇集的主要吸引力,但2018年用戶和市場的力量對內容的反向影響也更加明顯。”智察大數據分析師劉大偉直言,“之前是免費的流量模式,平台的商業模式與用戶沒有直接關系,隻要有高流量就有廣告。可是現在付費模式逐漸成為主流,用戶要為內容付費,這讓會員的眼光變得挑剔,為了滿足付費會員,平台和制作方一定會更加重視內容質量,因為會員會自行淘汰劣質內容。”

付費模式稱王

付費模式成為主流的証據不少,最直觀的就是各平台的付費會員規模。

財報數據顯示,2018年三季度愛奇藝會員數量同比增長89%至8070萬,同期騰訊視頻付費會員超過8200萬,同比增長79%。阿裡財報雖然沒有披露優酷在2018年三季度付費會員的數量,但是指出優酷日均付費用戶連續4個季度實現超過100%增長。

最先發力付費業務的愛奇藝,也從收入層面証明了付費業務的潛力。根據財報,愛奇藝會員收入首次超過在線廣告服務,成為愛奇藝2018年三季度最大的營收板塊,同比增長78%至29億元。

2018年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也指出,在線視頻內容付費佔比逐年上升,從2016年的18.8%預計上漲至2018年的26.6%。

“可以看出在線視頻付費業務在突飛猛進地發展。”劉大偉這樣認為,“現在移動流量紅利消退,其實在線視頻爭奪的重點是存量用戶,付費會員拉新是一個重要的競爭指標。”

QuestMobile相關報告也指出,付費會員成為互聯網玩家獲取高質量用戶、提升用戶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的有效途徑,2018年以來圍繞“付費會員”的創新合作越來越多樣。比如愛奇藝與京東實現會員權益互通﹔騰訊與喜馬拉雅推出聯合會員﹔優酷參與的88VIP,打通了多個阿裡系業務會員權益。

推進付費模式,提升的不僅是會員收入,用戶對平台的使用黏性和忠誠度也大幅增加。QuestMobile數據指出,2018年9月,愛奇藝、騰訊視頻和優酷的付費會員月人均使用次數分別為133.1次、117.4次和49.8次。以上三平台付費用戶月人均使用時長分別為1742.7分鐘、1370.4分鐘和536.3分鐘。

從內容層面看,在線視頻通過改變排播形式,進一步對付費會員示好,也試圖借此展示平台對內容的信心。2018年暑期,愛奇藝在《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等多部劇集上推行會員看全集模式,隨后騰訊視頻也跟進了該模式。 12月7日,愛奇藝又對《生活對我下手了》等7部劇集開放了會員看全集權限。按此計算,愛奇藝在2018年共有超過20部劇集實現了會員看全集。

付費模式也讓此前就提出的付費分賬形成規模。據了解,該模式是愛奇藝於2016年提出,騰訊視頻和優酷陸續在網劇上推行此模式。優酷方面曾宣布,《二龍湖愛情故事》的分賬金額為2000萬元,愛奇藝則在合作者大會上宣布《等到煙暖雨收》的分賬金額突破3000萬元。

格局微變“三進二”

雖然在線視頻在2018年具有整體性的變化,但是每個平台的發展軌跡和表現卻不同,這尤其表現在行業格局上。

根據多個第三方報告,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都是在線視頻的第一梯隊,不過2018年這三家頭部平台的差距越來越大。在2018年QuestMobile多個數據報告中,優酷被提及的次數有限,報告將愛奇藝和騰訊視頻拿來對比的情況更多。

QuestMobile大數據透露的信息則更加明顯。2018年9月QuestMobile數據顯示,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的月度日活躍用戶數分別為1.24億和1.19億。排名行業前兩名,優酷的以上數據為9415.27萬。在月活躍用戶數的維度上,愛奇藝App月活躍用戶數達5.46億,騰訊視頻與優酷App位列第二、三名,9月月活躍用戶數分別為5.40億和5.04億。

2018年優酷最引人注目的反倒是優酷原總裁的起落。12月4日,“優酷原總裁因經濟問題正在配合警方調查”一事被舉報,兩天后,兼任優酷總裁的阿裡巴巴合伙人、阿裡大文娛輪值總裁、優酷總裁樊路遠發布全員信,承認優酷在流程和機制上存在漏洞,並表示將在近期對優酷進行全面內部整頓。

讓人唏噓的是,有媒體報道稱,所謂優酷原總裁的“經濟問題”涉案金額可能逾億元,主要問題出在綜藝收支往來方面。《財經》雜志則進一步透露,問題來源於《這就是街舞》等一系列綜藝。而這一系列內容正是優酷在2018年主推並且收獲最高關注度的綜藝。業內人士不免擔心,優酷高管的變故,會不會影響優酷綜藝的制作和聲譽?會不會加速資源進一步向頭部企業集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