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發揮主陣地主渠道作用 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司法部召開運用《法制日報》做好法治宣傳工作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8年12月12日06:52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主陣地主渠道作用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不斷擴展合作領域創新宣傳渠道

北京市司法局

今年以來,北京市司法局在司法部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司法部關於充分發揮《法制日報》在司法行政宣傳工作中的作用和做好發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強化組織領導,整合資源優勢,加強協調聯動,力求突破創新,使北京司法行政新聞宣傳工作和法制日報發行工作呈現不斷向上向好的態勢,實現了新聞宣傳和發行工作兩手抓。

長期以來,《法制日報》全力支持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充分報道首都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做法、新創造、新經驗,新聞報道有高度、有深度,新聞宣傳方向正、亮點多、效果好。今年8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新聞輿論工作會上,由《法制日報》北京記者站撰寫的文章《京劇新唱“法”》被評為“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統十大好新聞”。《法制日報》刊發的首都司法行政系統文章也多次被中國長安網、司法部微信公號和北京政法等媒體轉發轉載。經統計,2018年1月至10月,《法制日報》累計刊發反映首都司法行政工作類稿件50余篇,網絡和新媒體刊發稿件逾百篇。

北京市司法局黨委多次召開專題部署會,就發揮好《法制日報》的報道選題、宣傳策劃等內容聽取工作匯報,進行專項研究,並對相關工作做出具體指示,在《法制日報》刊發的涉及我局工作的新聞報道上作出批示。市局與報社多層面建立定期溝通交流機制,共同策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點選題,確定宣傳的角度,把好宣傳的精度,進一步提升宣傳效果。

加大監督檢查,督促責任落實,實現了新聞宣傳工作與相關業務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實、讓《法制日報》成為宣傳工作者案頭卷、枕邊書。

夯實“守正”基礎,堅持正面宣傳。《法制日報》與我們共同尋找宣傳著力點,幫助我們不斷總結工作經驗,提煉挖掘亮點,堅持正面引導輿論,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任務。例如,在紀念“楓橋經驗”年度重點報道中,《法制日報》以系列報道的形式刊發4篇通訊,全面展現了北京創新發展人民調解工作,打造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新格局的亮點和經驗,取得良好宣傳效果。同時,也聚焦大事件中的司法行政工作者,以小見大,以點帶面的報道了一系列先進人物典型的事跡。例如,《首都監獄民警素描》《司法所所長穆慧鵬:老實人練出“急脾氣”》等報道,樹立了首都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

擴展合作領域,創新宣傳渠道。隨著媒體融合步伐的加快,今年我們與《法制日報》共同嘗試發揮融媒體平台優勢,在網絡、微博、微信、客戶端紛紛推出大量符合網絡用戶閱讀需求的首都司法行政報道,近期採寫的《探訪北京艾滋病犯集中關押監區》報道經新媒體傳播,獲得近百萬閱讀量。此外,在輿情應對等方面,我們與法制網輿情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應該說,法制日報社與北京市司法局的全方位合作幫助我們不斷鞏固發展了媒體宣傳陣地,提升了新聞宣傳輿論引導能力。

《法制日報》給予首都司法行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關注,使我們與《法制日報》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北京記者站女同志居多,但她們不懼嚴寒酷暑,不畏艱難環境,遠郊山區、監獄傳染病監區等基層一線都有她們忙碌的身影,她們嚴謹的工作作風、勤勉的工作態度和高度的敬業精神深深激勵著首都司法行政人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不僅在市局層面,全市司法行政單位也不斷密切與《法制日報》的溝通聯系,尊重和支持媒體記者的工作,努力為他們的採訪報道提供大力協助和支持,與基層單位的良好合作也為發行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學習借鑒兄弟省市的先進經驗,進一步強化措施,充分運用好《法制日報》宣傳主渠道主陣地優勢,宣傳司法行政系統的新職能新作用,宣傳司法行政服務為民新舉措,樹立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扎實推進首都司法行政新聞宣傳工作再上新台階。

五措並舉提升新聞輿論工作四力

安徽省司法廳

安徽司法行政新聞宣傳工作積極抓好五項舉措,努力提升新聞輿論工作“四力”。

第一,以政治建設為主線,抓牢主流媒體,提升新聞輿論引導力。

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利用主流媒體的權威性和影響力,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黨的十九大以來,安徽省司法廳先后在客戶端推出“十九大學習時光”等系列專題策劃,截至目前,平台累計發稿969條,閱讀量達80萬次。

據不完全統計,近3年來共有1.2萬多篇稿件在省級以上媒體、3500余篇稿件在中央媒體或全國重要新聞網站刊載(播)。

第二,以職能宣傳為重點,做好新聞發布,提升新聞輿論公信力。

以宣傳職能為重點,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通氣會、組織媒體採訪等形式,宣傳司法行政機關在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中的重要職能作用。

今年以來,先后以省政府名義召開新聞發布會4場,涉及法律援助、律師、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和安徽法網建設等工作。重點工作,自行組織召開新聞發布會、通氣會。亮點工作,組織新聞媒體到基層採訪。聚焦監獄“五大改造”、統一戒毒模式示范省建設、堅持發展“楓橋經驗”等亮點工作,先后組織中央駐皖及省內媒體記者專題採訪80多人次。

近3年來,安徽省司法廳共組織召開各類新聞發布會達35場,每場都有30多家媒體參與採訪報道,稿件全媒體傳播,自行組織媒體採訪達240人次。

第三,以典型宣傳為抓手,運用全媒體展播,提升新聞輿論影響力。

建立健全“三推一樹”典型選樹機制,即基層單位推薦注重先進性,行業部門推薦注重代表性,群眾推薦確保公信力。在此基礎上,省廳綜合評估確定展播選樹典型。在8個新媒體平台、電視報刊專欄開設“人物微故事”專欄,做到典型人物事跡周展播,“心動人物”月評出。同時,舉辦事跡報告會、好故事大賽等,使先進事跡深入人心,將展播的人物納入典型人物庫,從中選出具有傳播價值、反映時代精神的人物作為重大典型宣傳。

第四,以融媒體傳播為手段,加強新媒體運營,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

面對新聞宣傳發展新趨勢,著力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目前安徽省司法廳辦有“一欄一版三網一刊”和“安徽司法”八大新媒體平台,共12個自辦宣傳陣地。在媒體運營中,構建每天中央廚房生產新聞產品,全媒體推送的傳播格局。近3年來,累計編發1200余篇原創作品,通過全媒體傳播,發布稿件兩萬多篇次。

第五,以陣地宣傳為載體,突出重點,發揮《法制日報》主渠道主平台作用。

安徽省司法廳黨委始終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今年以來,廳主要領導先后6次聽取新聞輿論工作匯報,明確指示要將《法制日報》當成全系統新聞輿論工作的主陣地主渠道主平台。

省廳在以往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法制日報》在全系統覆蓋面。一是提前部署,召開會議提出明確要求。二是分解任務。制定《法制日報》在全系統覆蓋面計劃,明確各單位任務和落實措施,逐級分解,層層壓實責任。三是跟蹤排名。定期公布各單位運用《法制日報》做好司法行政宣傳工作情況排名,狠抓責任落實。四是納入考核。把《法制日報》在全系統覆蓋面的情況,納入全系統新聞輿論工作綜合考核重要內容。

同時,加強與記者站的聯動參與,全系統凡有重大新聞題材、重大活動或有鮮活的新聞線索,必請記者站同志參與策劃或到場指導或邀其深入一線採訪。去年昆明會議以來,《法制日報》安徽記者站策劃推出了一系列深度報道,特別是在我省重大典型陳賢、曹旭夫婦以及戒毒民警金雲海、人民調解員孟廣華的宣傳推薦中撰寫的內參稿件,先后得到省、部領導的批示。

據統計,2017年9月至今,《法制日報》共刊發反映安徽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聞宣傳稿件近100篇,其中整版或者一版重要位置20余篇,頭版頭條4篇。

信息共享重大宣傳同步策劃實施

湖北省司法廳

近年來,湖北省司法廳充分發揮《法制日報》主陣地主渠道作用,加大司法行政工作的宣傳報道力度,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去年9月以來,全省司法行政系統累計在《法制日報》發稿150多篇(次),其中頭版報道22篇(次)﹔在社屬新媒體發布消息500多篇(次),實現了宣傳工作與業務工作互促共進的雙贏局面。

湖北省司法廳與《法制日報》湖北記者站建立起良好的信息共享機制,重大活動、重要會議的宣傳均與記者站同步策劃、組織、實施,共同推進新聞輿論工作上台階。

今年中央掃黑除惡第七督導組在鄂督導期間,省司法廳是唯一受表揚單位,譚先振廳長第一時間向湖北記者站負責人通報了此信息。湖北記者站迅速組織採訪,以公開報道、內參專報形式宣傳省司法廳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經驗和做法,產生了良好影響。今年國家憲法宣傳周前夕,省廳與湖北記者站共同策劃的“廳機關開放日”“憲法進高鐵”“青少年普法”等選題廣受好評,掀起了又一波宣傳高潮。

湖北省司法廳與湖北記者站共同組織學習培訓,增強新聞通訊員、信息發布員、輿情分析員、網絡評論員“四員”隊伍業務素質。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考察湖北時再次對長江經濟帶發展提出明確要求。湖北省司法廳積極履職盡責,在司法鑒定、公証等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方面進行探索。《法制日報》先后以《司法鑒定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漢召開》《一張藍圖干到底攜手保衛綠水青山 長江經濟帶十一省市司法鑒定在行動》為題進行了宣傳報道。此外,圍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湖北記者站採寫了《深挖線索提供保障令黑惡勢力無所遁形 湖北司法行政系統助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走向縱深》,並於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前夕在《法制日報》一版刊發,全面展現了中央重大專項工作中的湖北司法行政作為。

宣傳報道好“楓橋經驗”在湖北的創新實踐,是今年一項重點工作。湖北省司法廳與湖北記者站提前策劃,深入基層採訪,寫就了諸如《法理情融為一體定分止爭得民心 黃岡推進糾紛化解法治宣講人員培訓合為一體》等7篇系列報道,極大提升了人民調解工作形象。今年年初,《法制日報》頭版刊發了《湖北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積極引導律師建言獻策 十七名律師走上參政議政前台》,全面提升了湖北律師形象。此外,《法制日報》一版頭條刊發的《武漢公証改革十年觀察》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時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批示肯定,《社區律師成武漢發展創新“楓橋經驗”生力軍》得到省市領導肯定,中共武漢市委員會機關報《長江日報》二版頭條全文轉載。

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面臨著諸多挑戰,諸多現實問題亟待解決。湖北省司法廳高度重視運用法制日報社內參渠道向中央和司法部反映基層現實和建議。比如法制日報社《法治參考》近年來先后刊發了湖北省司法廳關於司法行政如何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所作為、社區矯正工作面臨的三大挑戰等文章,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相關問題的解決。

新媒體時代,工作的上傳下達更講求時、效、度。廳長譚先振高度重視運用微信公眾號做好司法行政重要信息的上傳下達,多次帶湖北記者站記者深入沙洋監獄管理局、荊門市司法局等單位調研,並通過法制日報社所屬“法報湖北”微信公眾號及時向全系統傳達工作理念思路。當前,湖北省司法廳與湖北記者站已建立“兩微”新媒體平台聯動發布的高效機制,進一步整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宣傳資源,打造全方位、多層次信息傳播新格局。“湖北司法”與“法報湖北”微信公眾號良好互動,同題策劃、同步報道漸成常態。

長期以來,湖北省司法廳注重運用法制網、法制日報新聞客戶端、法制日報社所屬直播等網絡平台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全省司法行政良好社會形象。全國快樂普法大賽今年在鄂舉辦了3場現場賽,法制日報社所屬直播平台均進行了直播報道,吸引了不少社會公眾關注、參與,提升了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改革創新構建宣傳發行共贏格局

廣東省司法廳

2018年以來,廣東省司法廳及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堅定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按照司法部及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結合我省實際,有效推動司法行政系統改革在各個層面精准發力,不斷向縱深推進。在此過程中,廣東省司法廳認真貫徹落實司法部關於運用《法制日報》認真做好司法行政宣傳工作的部署要求,積極探索,不斷創新法治新聞宣傳方式方法,尤其是在運用《法制日報》開展法治宣傳工作中探索出新的途徑,宣傳效果進一步提升,發行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構建起了宣傳和發行工作共贏的格局。

宣傳報道上,廣東省司法廳高度重視《法制日報》的輿論引導作用,對標對表中央對意識形態和新聞宣傳工作的要求,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緊緊抓住重要時間節點,緊扣關鍵主題熱點,及時主動發聲,反映廣東司法行政各個領域改革創新經驗成果,使廣東司法行政系統在《法制日報》的發稿從數量到質量歷年均居全國前列,為我省的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創新營造了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廣東司法行政系統在《法制日報》的發稿從數量到質量居全國前列,一方面,在全國讀者中樹立了廣東司法行政系統改革創新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又擴大了《法制日報》在司法行政、普法宣傳及社會各個領域中的影響力,讓讀者愛看這張報紙,不斷擴大《法制日報》在各個領域的覆蓋面。

《法制日報》是我國政法戰線最重要的輿論陣地,是黨在政法戰線的主要喉舌,是中央領導同志、地方黨政領導同志、政法各系統領導同志高度重視和每天必看的報紙。司法部領導曾在多種場合反復強調,要利用好《法制日報》宣傳好司法行政工作,要想盡辦法擴大《法制日報》的覆蓋面。廣東省司法廳黨委在深刻領會司法部領導指示精神的同時,形成了這樣一個共識:必須充分發揮《法制日報》在推進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改革創新中的輿論引導作用。每逢廣東司法行政系統有重要活動或某一時期的中心任務,廣東省司法廳黨委同步部署通過《法制日報》做好宣傳報道。

近年來,廣東省司法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擔當、勇於創新,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扎實推進,新聞宣傳亮點頻出。在我省司法行政事業蓬勃發展的過程中,法制日報社及廣東記者站進一步深化對廣東司法行政工作的創新舉措、特色亮點、經驗典型、成果成效的宣傳報道工作,不僅數量多,質量也很高,為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廣東省司法廳與記者站堅持突出工作重點、不斷創新宣傳方式,努力從不同層面提升宣傳品位。廣東記者站的同志參加省廳重要會議,省廳新聞辦定期向廣東記者站通報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重點內容、重大活動和重要舉措。除此以外,我們還加強專題性的溝通交流,提前介入研討,對富有廣東特色的亮點工作進行重點策劃、挖掘、打造。

在廣東記者站的幫助指導下,廣東司法行政一些重大典型均由《法制日報》率先挖掘、宣傳和報道:2018年,《法制日報》在一版頭條刊發的《廣東培育出一系列嶺南特色普法品牌》《科學戒治淡化心癮綜合矯治 廣東省戒毒管理局探索多種戒毒工作模式》《全方位監管人性化幫扶親情化感化 佛山社區矯正工作邁上新台階》等一系列重頭稿件,全面反映了廣東司法行政系統在普法、社矯、戒毒等方面的工作亮點。尤其是今年8月24日《法制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發的《吹響深化改革沖鋒號——廣東推動司法行政改革全面精准發力》,在全國上下引起了強烈反響。此外,廣東記者站還對廣東最先開創的全國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新模式——12348廣東法網的建設進行了持續的關注和報道,及時梳理、總結廣東在這一領域的探索成果和成功經驗﹔《這裡每天都有公益律師》《鄭穗軍:廣州律師公益標杆》《深圳萬名律師助力法治建設》等一系列報道,更是全面展示了廣東律師行業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投身公益事業的良好形象。

廣東記者站的各位同志積極與省廳和各司法局、監獄局、戒毒局等聯系,一起細心研究、發掘第一手的新聞素材,不辭辛勞地奔走在司法行政系統的第一線,去年9月以來,在《法制日報》、法制網及相關新媒體上累計報道達600多篇。《法制日報》的報道,不僅將廣東司法行政工作的亮點、成績展示在全國讀者的面前,樹立了南粵司法行政人的良好形象,還在廣東司法行政系統樹立了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鮮明導向,唱響了廣東司法行政工作主旋律,有力推動了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創新發展。

用有質量報道講好廣西司法故事

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

一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高度重視和積極運用《法制日報》宣傳廣西司法行政工作,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積極擴大報紙覆蓋面,密切聯系《法制日報》廣西記者站深入一線採訪報道,推出了大量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司法行政新聞作品,司法行政宣傳實效得到增強,人民群眾對司法行政認同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2014年以來已連續4年被評為運用《法制日報》宣傳司法行政工作先進單位。

廣西司法廳把《法制日報》作為宣傳司法行政的主渠道主陣地,密切與報社及廣西記者站聯系和溝通,著力提升廣西司法行政宣傳力度和高度。今年8月23日,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林金文率隊到法制日報社考察調研,雙方就深挖展示地方經驗、創新合作方式等進行交流,並參觀了新媒體編輯平台和法制網網媒建設、輿情監測等情況。林金文強調,要加強與報社合作,充分運用《法制日報》做好廣西司法行政宣傳,深化對邊疆民族地區基層指導和典型宣傳力度。特別是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力爭集中推出一批有質量有深度的報道,發出廣西聲音,講好廣西故事。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法制日報》給予高度重視,開辟專欄並派出記者採訪團進行報道。廣西記者站精心策劃,司法廳全力支持配合,8天行程2000多公裡深入廣西司法行政28個基層點進行採訪,廣西區慶前夕,連續在《法制日報》及新媒體推出廣西司法行政改革創新、智慧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司法行政隊伍建設、楓橋經驗在廣西的創新實踐、基層民主法治建設、監獄教育改造社會一體化、戒毒康復結對幫教千人計劃、律所三化建設等首批報道,充分展示廣西司法行政隊伍良好的精神風貌,得到了有關領導的充分肯定和廣大讀者的贊譽。

近年來,法制日報社廣西記者站與自治區司法廳溝通聯系密切,投入較強採編力量,不斷提高司法行政宣傳報道數量、質量。去年以來,廣西記者站共採寫見報調解員陳家威、志願服務法援律師毛維林、“剪報所長”覃勇等典型事跡、《讓憲法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廣西黨員律師成律師行業健康發展先鋒》《廣西加強司法所規范化建設提高公共法律服務成效》等司法行政系統亮點稿件100多篇,還有大量稿件在法制網、法制日報兩微一端刊發,得到上級部門的肯定和廣大讀者的點贊。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培訓班提出的各項要求,積極運用《法制日報》進一步加強宣傳廣西司法行政工作,努力協助進一步擴大報紙覆蓋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