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傳媒改革創新中的市場裂變故事:延伸產業鏈 發展新經濟

湯廣花
2018年12月12日07: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伸產業鏈 發展新經濟——長江傳媒改革創新中的市場裂變故事

從橫向開發圖書版權,到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提供增值服務……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的出版單位在繁榮圖書出版主業的同時,不斷推動產業提檔升級。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也緊跟時代大潮,延伸產業鏈,發展新經濟。近兩年來,長江傳媒更是將產業鏈提升到集團高度來發展。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義國要求,公司要推進“出版+”和“文化+”戰略,促進出版產業與文化事業、出版產業與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拓展出版產業發展空間。

運營影視版權:

熒屏熱讓內容再“變現”

“1978年,湖北共出版圖書266冊,當時出版界的工作重點是解決書荒問題,沒有多少產業發展的需求和動力。”據湖北省編輯學會會長、長江傳媒原總編輯周百義回憶,及至1985年,湖北的圖書出版規模增加到1226種,並推出了8卷本《漢語大字典》、《張居正集》、《楚國民族述略》等一批精品圖書,出版單位的產業發展積極性逐漸被調動起來。

而就在此前一年,全國地方出版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提出出版社由單純生產型向生產經營型轉變﹔1988年,又明確提出要在領導體制、經營體制等方面進行改革。根據中央的精神,湖北的各出版單位開始推行企業化管理。社長負責制、經營承包責任制等措施,擴大了出版社的自主權,也提高了出版社的應變能力、競爭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經濟效益隨之增長。

長江傳媒早期的產業鏈延伸,突出表現是向影視、版權等領域拓展,通過出版物版權的授予或轉讓,對內容資源進行開發利用。“1999年風靡全國的電視劇《雍正王朝》,其小說版權是我們的。電視劇播出后,對圖書的銷售拉動特別大,但只是改編權轉讓。”周百義告訴記者,當時該集團每年出版圖書4000多種,是影視業故事素材的源泉。在影視行業初嘗甜頭之后,大家逐漸意識到,可以利用手中的優勢版權,實現多方增值,《手機》《雙面膠》《王貴與安娜》《蝸居》等一系列熱門影視劇圖書都証實了這一想法。

對於優秀的項目,集團也會跟投拍攝。《萬歷首輔張居正》是長江傳媒首次參與投資和拍攝的電視劇,劇本來自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小說《張居正》,該書於2005年獲第六屆茅盾文學獎。除再度帶動圖書銷售、提升集團品牌形象外,這部電視“處女作”的贏利也實現了預期。不得不提的還有《狼圖騰》,從2004年起,該書就一直佔據全國圖書暢銷榜前列,后被法國導演讓-雅克·阿諾搬上電影銀幕,並獲得中國電影金雞獎、大眾電影百花獎、中國電影華表獎等。

進軍幼教產業:

內容提供方變綜合服務商

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出版產業化的一個重要標志,是開啟集團化。一些省級出版集團紛紛將本省范圍內的編、印、發企業全部納入麾下,組成功能完備的大型出版集團。湖北也整合資源,於2004年成立長江出版集團。同時,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轉企改制,至2009年成立集團公司﹔兩年后,主業整體上市。

彼時,出版界在開發圖書版權資源、橫向拓展產業鏈的同時,也順著出版產業流程,向上、下游延伸,提供增值服務,或開發出版相關衍生產品。長江傳媒第一個頗具規模的產業鏈延伸項目,要數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旗下的幼教品牌愛立方。

2008年,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的兒童文學、科普百科知識和低幼啟蒙等板塊齊頭並進,發展勢頭良好。集團黨委經過廣泛調研論証認為,少兒出版主業發展雖快,但競爭激烈,原創出版資源稀缺,必須通過延長價值鏈、縮短供應鏈才能取得更好的效益。恰逢2010年國務院發布《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提出促進學前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集團敏銳捕捉到這一政策機遇,布局幼教產業。

2015年,武漢愛立方兒童教育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次年,登陸新三板。該公司聯合有130多年歷史的法國納唐出版社,吸收英國、芬蘭等優質學前教育資源,系統引進歐洲學前教育產品﹔邀請國內學前教育頂級科研機構、一流專家學者研發產品,以及收購、開辦幼兒園等,長江傳媒整合聚集資源,完成從少兒讀物內容提供商,向有特色的少兒教育全程服務運營商和少兒成長綜合服務商的轉變。目前愛立方業務范圍涵蓋學前教育產品和裝備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以及學前教育項目的咨詢與投資等,銷售網絡遍布全國近30個省(區、市),覆蓋1萬余家園所,服務近200萬用戶。

圍繞“+”做文章:

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從一枝獨秀到多點開花,近年來,出版單位圍繞“圖書+”“出版+”“文化+”,進一步拓展產業鏈,實現出版主業向新興全媒體業態轉型,構建出版產業向關聯文化產業延伸的產業格局。長江傳媒也從旅游、文創、園藝等關聯產業上進行拓展,駛入發展快車道。

長江傳媒整合湖北中國青年旅行社組建長江文旅投公司。據相關負責人駱逸介紹,公司一方面推進傳統旅游產品研發及渠道建設﹔另一方面,依托長江傳媒的出版優勢資源,拓展研學旅行業務,上半年該項業務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97%。接下來,文旅投將圍繞“旅游+教育+文化”,進一步加強產品、渠道、服務的優化升級,擴大整體規模提升效益。

文創產業是長江傳媒關注的重點。湖北省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於2017年9月成立了多元業務發展部,包含文具文創、生活美學、電子電教、非遺傳承、咖啡茶飲、培訓教育六大類,經過一年的發展,目前有“博物館文創快閃店”“九丘咖啡烘焙”“新華創手工”等多個品牌。2018年,文創板塊銷售同比增長66.22%。相關負責人周丹表示,未來將借助長江傳媒網絡渠道,打好“文化+生活”兩張牌,建成集文創產品集成、文創版權交易、文化創意輸出等為一體的文化創意平台。

長江傳媒還從產業發展的視角,將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的“綠手指”項目從社內剝離出來,成立湖北綠手指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綠手指”起源於湖北科技社的一個編輯室——綠手指編輯部。該編輯部在出版家庭園藝、花卉苗木等圖書的同時,每年與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花友聚會,挖掘圖書選題、延伸產業鏈資源,在業內產生較大影響。“花卉園藝產業發展潛力巨大。”相關負責人蔣經韜告訴記者,該公司將做好“出版+園藝+文化+文創”業務,實現園藝產業鏈延伸。

陳義國表示,下一步,長江傳媒將通過內部孵化、對外合作、資本運作等多種方式實現產業鏈延伸的更大突破和更大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