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讀寫》:指導“深閱讀” 教授“真寫作”

張福財
2018年12月12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寫》:指導“深閱讀” 教授“真寫作”

  □本報記者 張福財

  “《讀寫》能夠在眾多教育類期刊中脫穎而出,受到師生青睞,是因為它專一。”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溝頭小學教師吳素琴這樣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說道。

  《讀寫》雜志是福建海峽文藝出版社與福建省語文學會聯合主辦的一本專注文本解讀、寫作點評和語文核心素養研究的期刊。自2017年1月創刊以來,該雜志以服務書香社會建設,推廣全民閱讀為己任,始終堅持“深閱讀、真寫作”的辦刊理念。

  記者了解到,以《讀寫》雜志為紐帶,福建省的讀寫教學研究、研學互動隊伍不斷壯大,目前福建省內已有接近300所中小學校建立“讀寫教學基地”,共同構建了一個良好的讀寫平台並形成了一定影響。

  同題閱讀凸顯個性化

  “同題閱讀是《讀寫》最大的特色。”海峽文藝出版社社長林玉平向記者介紹,《讀寫》每月一期,一期一個主題,並且進行“分版”匯編刊登,分別是A版針對三至四年級學生,B版針對五至六年級,C版和D版分別面向初中生與高中生群體,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閱讀。

  “這裡更像一個大家集思廣益、發散思維的平台。”在《讀寫》中可以看到不同年齡對同一個問題的不同思考,《讀寫》的編輯們在審稿中經常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比如2018年7月刊以“勤”為主題,低年級的小朋友會想到“爺爺和鋤頭”,再大點的孩子會想到“學渣的逆襲之路”,高年級學生的思維更為擴散,有“綠蘿——勤的影子”“泡茶,可不能偷懶”等多角度思考。

  一個字,可以提取信息,濃縮閱讀精華,也可以擴展思路,進行創作。

  近兩年,《讀寫》在主題選擇上使用一個字來呈現,2017年聚焦中國傳統美德“愛”“孝”“助”“誠”“禮”“儉”等12個主題,2018年為“書”“節”“家”“規”“詩”“字”等主題。《讀寫》也在不斷與時俱進,2019年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還將以新時代為關注點,擬定了“新”“興”“強”“富”等主題。

  林玉平表示,以“純”為特點的同題辦刊特色,來源於《讀寫》堅持雜志引領閱讀的主題編輯思路。圍繞主題選稿,沒有多余材料,做精做透一個題,這是海峽文藝出版社為了有效防止互聯網淺閱讀、泛閱讀沖擊帶來的知識碎片化所進行的有益嘗試。在林玉平看來,這種類似圖書的形式可以避免內容看似五彩繽紛,實則支離破碎的不系統弊端。

  線上線下互動活躍

  《讀寫》編輯部依托福建省語文學會、中國修辭學會讀寫教學專業委員會、中國文章學研究會導讀導寫研究中心、河南省語文學會、福建省耕讀學院等多個學術機構的力量,匯集知名學者、知名作家、大中小學名師300余人,助力該雜志的發展。

  卷首語為作家金新專欄,對每期“一字主題”進行解讀。《讀寫智慧》欄目集結閩派語文代表學者孫紹振、賴瑞雲、王立根等人對閱讀與寫作的經驗、看法見解。這些名家名師也參加《讀寫》的閱讀,進行文本解讀、點評,引導讀者怎麼讀,如何寫,讓更多讀者明白讀寫的真諦。

  對於名師對學生的作品點評,《讀寫》採用了差異化形式展現,即一篇文章由兩位名師點評,從不同角度分析,引導讀者明白寫作思路,理解文脈。

  記者翻閱《讀寫》發現,其來稿不僅僅局限於福建省內,浙江省杭州西子實驗學校、重慶第一中學、廣東省清遠市田家炳實驗學校等多省市師生作品也見於《讀寫》,更有師生長期向《讀寫》供稿,《讀寫》的影響是如何輻射至多省的?又是如何維系與學生作者、教師長效互動的?

  福建省語文學會秘書處負責人解答其緣由時說:“這和閩派語文在全國的影響力有一定關系,許多特約編輯、名師把參與《讀寫》編寫作為一種學習交流。另外,《讀寫》堅持‘互聯網+’的辦刊模式,打破了地區限制。”

  在進一步交流中記者發現,由福建省語文學會主辦的“海峽語文網”與《讀寫》保持著長期合作,把投稿、互動、活動都集中於線上。他們先后開展了“名家名師閱讀推薦”“優秀讀后感評”“在線筆會”“中高考在線競寫”等活動,使得該雜志的時效性和互聯網緊密關聯,線上線下互動活躍。網站每月有超過百萬的點擊量,可見《讀寫》和讀寫理念的深入人心。

  同時,《讀寫》通過新媒體建立與作者的聯系,建立師生讀者、作者微信群、QQ群。除《閱讀視野》欄目點評外,還有《深度思考》與讀者互動,讀者隻需要掃一掃二維碼,便可在“海峽語文網”微信公眾號上看到有關互動內容及與《讀寫》相關活動的資訊。目前,“海峽語文網”微信公眾號粉絲量已突破10萬,為《讀寫》的互動與傳播提供了有力的平台。

  系列活動增強參與感

  近兩年來,《讀寫》已承辦語文論壇系列活動、教硏活動等300余場,並邀請名師以《讀寫》雜志為教材開設公開課,開展教研活動,指導閱讀活動。

  “老師們一致認為《讀寫》切合當前的新教學改革,內容豐富,涉及文章形式多樣,以主題為核心進行編輯也有利於老師開展閱讀和同題寫作。”龍岩市第二中學教師王曉岱反饋《讀寫》在該校的使用情況時說道。

  而在學生群體中,最受歡迎的讀寫活動當屬“故事接龍”了,《讀寫》在新媒體平台提供200字以內的小故事,學生進行線下的延伸創作。“因為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間,這一活動激發了許多學生的寫作興趣。”林玉平說道。

  “故事接龍”的習作選登在《讀寫》雜志中,就像進行了一場“紙上的故事大會”,場面也是十分有趣的。“參與寫作的學生看到別人的作品會想,我怎麼沒想到還可以這樣寫呢?沒有參與的同學會思考,如果是我寫,故事會怎麼發展?”王曉岱認為,讓學生進行思考進而去交流是訂閱《讀寫》的最大意義。

  目前,《讀寫》還長期選登海峽兩岸學生微作文大賽、海峽兩岸學生語文創意大賽、海峽兩岸學生閱讀能力大賽、海峽兩岸學生書法大賽等優秀作品,以及展示海峽兩岸中小學優秀文學社風採。

  在開展這些讀寫活動的時候,《讀寫》還有針對性地邀請我國台灣地區讀者和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東南亞華人華僑作者參加,共同參與母語文化的互動,積極推動閩台和海上絲路文化交流,推動《讀寫》以及讀寫理念在我國台灣及東南亞華人地區傳播。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