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發協年會召開 全面推動落實社會效益評價考核

劉蓓蓓
2018年12月18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發協年會在重慶召開,2019年發行工作重點之一全面推動落實社會效益評價考核

  12月12日,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六屆四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在重慶舉行。會上不僅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發行業的發展經驗,而且明確了今后的發展方向,包括2019年發行工作重點。

  中發協理事長艾立民表示,2018年中發協有三個工作亮點:舉辦了首屆“新時代杯——中國書店致敬活動”,搭建了展示中國實體書店轉型發展最新成果的平台﹔助力行業主管部門使圖書批發零售環節增值稅免稅政策得以延續,在實體書店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為其鞏固和拓展圖書零售業的空間進一步夯實了基礎﹔舉辦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圖書發行業致敬盛典”活動,全面總結了40年來圖書發行行業所取得的成就。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副局長董伊薇提出的40年來發行業經歷的“四個發展階段”、實現的“四個深刻轉變”、取得的“四項基本經驗”,引起了與會者的強烈共鳴。“四個發展階段”是指:第一階段是改革探索階段,以出台“一主三多一少”政策和推動新華書店放權承包為主要標志,打破高度計劃經濟的束縛。第二階段是改革推進階段,以出台“三放一聯”“三建一轉”政策措施為主要標志,探索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行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第三階段是改革深化階段,以新華書店轉企改制等為主要標志,推動改革全面深化。第四階段是改革創新階段,以黨的十八大以來出台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等多項政策措施為主要標志,按照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推動以行業治理結構調整和實體書店轉型為重點的發行業高質量發展。“四個深刻轉變”即實現了由計劃經濟體制下行業管理向市場經濟體制下行業治理的深刻轉變﹔實現了由單一的新華書店渠道向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深刻轉變﹔實現了由供給短缺向產品和服務極大豐富的深刻轉變﹔實現了由傳統的圖書批零向融合發展的新興業態的深刻轉變。“四項基本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深化改革。

  對於2019年發行工作重點,董伊薇透露,在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方面,明年將加強對各類讀書會、研討會、講座、沙龍等活動的管理。發行單位要承擔主體責任,誰舉辦、誰負責,要對活動內容、人員進行嚴格把關,堅決不能給錯誤聲音、模糊論調提供傳播渠道。

  新華書店社會效益評價考核也是發行業關注的重點。據了解,2016年年底,新華書店社會效益考核評價試點工作啟動。今年9月,《新華書店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印發,將考核主體由各省份新聞出版局調整為各省份新華發行集團,將被考核對象由各省份新華發行集團調整為發行集團下屬的市、縣新華書店。董伊薇表示,明年將全面推動落實這一辦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