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報道是改革實踐的一部分

杜一娜
2018年12月18日13: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報道是改革實踐的一部分

  40年,時間奔流不息。

  40年,改革砥礪前行。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中,新聞人是記錄者、見証者,更是推動者、參與者。

  面對改革開放中的新氣象、新成果,新聞人是記錄者。

  1978年6月《光明日報》發表長篇報道《深入寶庫採明珠——記抗瘧新藥“青蒿素”的研制歷程》,還原了青蒿素研制過程的艱難,以及科研人員的解放思想、勇於創新。1979年8月11日《光明日報》發表的消息《漢字信息處理技術的研究和應用獲重大突破》,報道的是王選挂帥的重大科技成果“漢字激光照排系統”取得的階段性成果……新聞人為時代記錄下了中國科技創新的步伐。

  在重大歷史事件面前,新聞人是見証者。

  1984年,《一個意義重大的構想——鄧小平同志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在《瞭望》刊發,從“出發點、根據、主題、出路、可行性”五個維度對“一國兩制”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一國兩制”的構想,為香港、澳門問題提供了正確的解決方案。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30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通過無記名投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新華社記者通過《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新聞報道如實地記錄這一過程。此后,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憲法又歷經了五次修正,新聞報道如實地記錄了這一歷程……新聞人為歷史留下印記。

  在解放思想、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新聞人又是推動者。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發表,引發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副研究員蔣筑英為我國光學事業奮斗終生》及其后續系列報道,揭示的是中年知識分子英年早逝、待遇過低等問題。《一個工程師出走的反思》揭示的是人才合理流動的問題……這些問題,通過媒體的傳播,推動了思想的解放,問題的解決,體現出媒體人的責任與擔當。

  在回首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時,我們不難發現,新聞人通過記錄、見証,成為推動者、參與者。40年來,新聞人從來沒有停下手中的筆與鏡頭,從來沒有停止思考、停止追尋真相的步伐,記錄真實、勇於擔當。正如1979年5月13日《遼寧日報》刊發范敬宜的報道《莫把“開頭”當“過頭”》那樣,敢於在質疑聲中提出時代之問,敢於頂住壓力為先進生產力發聲、代言,敢於為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呼吁奔走。這也正如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國內部主任殷陸君所言,新聞報道成功推動了改革,全體記者積極參與了改革,新聞報道是改革實踐的一部分,新聞工作者的報道、作風、文風和新聞媒體的改革創新也是改革實踐的一部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