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趕上了新時代 趕上了好時代

高興貴
2018年12月18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趕上了新時代 趕上了好時代

  編者按 作為時代的見証者、記錄者、傳播者,記者在深入採寫改革開放變遷故事的同時,有著更多、更細膩的切身感受。將採訪中的所見所聞所感拼接起來,便會呈現出一幅改革開放的歷史畫卷。今日6版、7版,我們跟隨這些記錄者,一起回望這幅壯美畫卷。

  我是從農村走出來的孩子,在採訪中也更喜歡那些透著泥土芬芳的鄉村故事,因為那正是波瀾壯闊的中國農村改革發展的一面鏡子,映照著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變革的滾滾浪潮。

  在山東省的革命老區沂蒙山區,我在宗路果品專業合作社的冷庫裡見到了劉宗路,我想在他的冷庫裡為他留張照片,這位帶領鄉親們把果子賣到全世界的山東漢子竟還有點不自在。

  劉宗路家就在離孟良崮不遠的臨沂市蒙陰縣野店鎮毛坪村,他從小最熟悉的交通工具是隻有一個輪子的小推車,村裡滿山的蘋果、桃子味道很好很受歡迎,到了收果品的時候,全靠人扛肩挑下山再裝上小推車,在2米來寬的土路上,一個人推,兩個人拉,到周邊村子售賣換點油鹽錢。“毛坪路窄石頭多,出門就爬坡”,路上顛簸,蘋果、桃子都顛壞了,每斤隻能賣兩三毛錢,村民們守著滿山的果子一直過窮日子。

  當年,在劉宗路所在的“崮”,不僅限制了腳步,更錮住了當地百姓的思想。但改革開放讓這一切都變了,劉宗路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首先帶著村裡的全體勞力齊上陣,沒黑沒白地開始修路,他們想得很簡單——“要想富,先修路”。毛坪村修建道路30余公裡,徹底改變了村裡的交通,小推車再無用武之地,被放在村史館裡見証著那段艱苦的歲月。

  沂蒙老區路一通,人們的思想也就活絡了,山區就熱鬧了,百業萌發。40年來,劉宗路從父輩的手提肩扛到鎮裡擺地攤,再到自己的真空預冷車直接能開到田間地頭,兩三毛錢一斤的蘋果、桃子現在最多賣到了60多元一斤,范圍也從賣周邊居民到全國各地。現如今,毛坪村的果品走出了國門,賣到了英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現如今,“四塞之固,舟車不通,內貨不出,外貨不入”的沂蒙山區,歷經40年改革開放,已崛起為開放高地,形成“北有臨沂、南有義烏”的全國商品批發貿易格局。

  雖天南海北,卻有著一樣變遷的故事。整齊的階梯大廳,座無虛席,眼睛盯著數字跳動的屏幕,左手一個小本,右手緊握按鈕,現場被一股緊張的氣氛籠罩。這裡是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斗南國際花卉拍賣中心的拍賣大廳,這裡每天成交的鮮切花上千萬枝,活躍的花農花商上萬人,是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在採訪中,我遇到了晉寧縣花農普志林,聽了他的故事,我覺得他很像劉宗路。他們都是一樣勤勞質朴的中國農民,故事也出奇的相似。

  年輕時的普志林家裡一直種菜,除了自家吃,多余的也擔到集市賣了換點柴米油鹽錢。上世紀90年代,當地開始發展花卉產業,外面來了很多老板開始承包當地的土地建大棚,普志林出租了土地,帶著妻兒到城裡務工,勤勞踏實的他沒幾年就積累了一筆錢,看到家鄉的花卉產業蒸蒸日上,干脆回到了家鄉,建起了玫瑰大棚……這一干就是十幾年,剛開始,市場還沒那麼大,普志林自己用三輪車給商販送花。如今,斗南國際花卉市場建立起來,普志林也買了小卡車,承租了更多的土地大棚,除了自家的花卉,附近幾個村的花卉也由他配送到花卉市場。

  多年的用心經營,普志林自己也成為花卉市場的閃光名片,他的花卉總能拍出高價。在老普的大棚裡,我舉起相機,照片裡的老普笑得如他身后的花兒一樣燦爛。

  在保定市蓮池區西高庄村,高樓林立,綠樹環繞,“百花深處有人家”的意境中,處處張貼著書法、字畫。在林立的高樓中,悠然一股中國氣派的田園生活的味道。偌大的活動中心、干淨的操場、干淨的街道、歡笑的人們……“改革開放40年,西高庄的變化翻天覆地。”西高庄村黨總支書記王煥榮說,30多年來,西高庄村實施“文化育民”工程,從一個貧困村發展成為全國聞名的文化村、藝術村、經濟強村,村民文化素養大幅提升,精神風貌昂揚向上。

  我是在北京參觀了一個農民書畫展后,對這個村子留下深刻印象的。在展覽現場,從82歲的長者到幾歲的孩童,村民們人人臉上都洋溢著燦爛自信的笑容,村民瀟洒潑墨的場景在我腦中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時間是最好的見証者,這40年,鄉親們的腰包越來越鼓,鄉村越來越美,文化生活越來越繁榮。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現行聯合國標准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改革開放為世界造就了一個‘中國奇跡’”。正如鄉親們所說,“趕上了新時代,趕上了好時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