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是時代給了奮斗者創新機會

裘一佼
2018年12月18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時代給了奮斗者創新機會

做了快10年的記者,溫州市蒼南縣龍港鎮是我到過的最特別的一個地方。

很多人都聽過龍港的名字,上世紀80年代它轟動一時,是中國第一座由農民自費建起來的城市,它的“出生”就是改革開放的產物。龍港最打動我的,就是龍港人,他們似乎生來就很勤奮,帶著勇於追求、永不放棄的精神,永遠都充滿著蓬勃向上的朝氣,不屈不撓。有了他們,才有了龍港的傳奇。

他們中最具英雄色彩的,無疑是龍港鎮第一任黨委書記陳定模。1984年龍港建鎮時,他主動請纓到龍港工作,此后5年間,他帶領一班人開全國之先河實行農村土地、戶籍改革,允許土地有償使用,允許農民離土離鄉。那段時間,是龍港的“黃金時代”。

“改革需要智慧,改革需要勇氣,改革需要付出。其影響之深、進程之難、風險之大,是許多人不知道的,隻有當事人經受過這種咸酸苦辣,懂得每前進一步的珍貴。”一路從改革中走來的陳定模,這樣看改革。我不止一次地採訪過他,一次次採訪的集成,有了《陳定模:我的農民我的城》。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這篇人物報道刊發在《浙江日報》的年度特刊《我的家國記事本》中。

當一個充滿改革精神的實干家遇上了改革的大時代,我看到了改革開放特有的魅力,歷史的細節是如此生動又震撼人心。

它喚醒了夢想,提供了機遇。改革開放初期,溫州的一些農民非常活躍,他們以家庭工業為基礎,成為先富裕起來的人,世世代代的夢想變得非常清晰:做個城裡人。但在長期實行城鄉二元結構和嚴格戶籍管理制度的年代,人口流動是個禁區。龍港鎮的出現,讓夢想有了落地的機會。陳定模看到了這股熱切的期盼,堅定了去龍港“造城”的決心。事實也証明,當他在龍港成立“歡迎農民進城辦公室”,開始推行一系列改革后,荒涼了幾千年的灘涂沸騰了,周邊地區的農民如潮水般涌入,他們肯吃苦、敢突破,願意白手起家建起屬於自己的城市。

不僅如此,改革開放更激發了創造,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龍港建鎮初期,最缺的是人和錢,陳定模找遍當時所有文件、報刊,照著中央頒布的一號文件中,按著《資本論》中的級差地租理論,一舉拿下兩個全國首創——戶籍制度改革和土地有償轉讓、有償使用。這兩個大膽創舉,也給陳定模帶來了不少“麻煩”,那段時間寫了不少檢查,每當有小道消息傳出“陳定模被抓進去了”,他就騎著破自行車,在龍港鎮繞3圈,在大街口跟人家聊天,好讓百姓對改革放心。當年的創舉,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最重要的是,它寄托了情懷,成為一種時代氣質。陳定模已經退休20年了,但他一直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龍港的明天奔波、呼吁。在陳定模的辦公室,我看到了他自己寫的一首《滿江紅》:滾滾龍江,逐浪高,勇立潮頭。破樊籬,力排眾議,敢寫春秋。三十年鞠躬盡瘁,半生情夫復何求。曾記否,昔日小村落,盡高樓。懷初心,興國運,謀未來,壯志酬,“巨人”育棟梁,桃李競秀。滄海橫流見本色,浮生起落亦風流。雖耄耋,其實正青,“八零”后。

這位80歲的老人,讓人心生敬意。前兩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名教授曾專程邀請陳定模去給學生們講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陳定模講了龍港的發展歷程,學生們激動地說,“太精彩了”。陳定模深有感觸,繼而補充道:“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這樣在一點一滴中創造了奇跡。龍港的確精彩,一生能有這樣驚心動魄的經歷實屬難得,是時代給了我、給了龍港這樣的機會。”全場起身熱烈鼓掌。

的確,陳定模生逢其時,在他最好的年華裡,基層的首創被不斷激勵,基層的活力被精心呵護,基層的呼聲被由衷珍視,改革開放提供了最好的舞台﹔他不負時代,把家國情懷轉化為奮斗激情,綻放生命光華。

其實,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中,涌現出了許許多多的“陳定模”。回望40年的光榮與輝煌,這一張張寫滿夢想希望的人物面孔、一段段飽含時代溫度的人生經歷讓人難忘。在他們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了一路的困難和挑戰,更感受到了隻要我們每個人各盡其責、苦干實干,就能激蕩出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推動時代潮流奔騰向前。我想,這或許是改革開放帶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