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影市口碑效應彰顯 好電影有了更好機會 

劉鵬
2018年12月26日13: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電影有了更好機會

  2018年即將收官,距離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抵達600億元大關也隻有一步之遙。歲末之際,回望2018年的中國電影市場,讓人振奮的不僅僅是數字上的攀升,而是這一年,口碑效應彰顯,好電影有了更好的機會。中國電影從數量型發展轉向質量型發展,顯示出良好態勢。

  國產影片票房佔比達60.7%

  【分析】

  1.截至12月20日,2018年472部影片創造了559億元的票房,正在向600億元沖刺。但票房增速放緩,截至12月20日,2018年票房較2017年增長6.2%,但較2017年的21.7%增幅,出現下滑。

  2.國產影片表現搶眼,票房佔大盤比達到60.7%,高於去年和前年,同時增長率仍維持在20%以上。

  今年國產高票房影片增多,其中30億元以上國產影片達到3部,(《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藥神》),去年僅出現1部(《戰狼2》),同時《無問西東》《超時空同居》《無名之輩》《悲傷逆流成河》等新生代導演作品票房表現搶眼,也推動了國產影片票房的高速發展。

  【分析】

  1.2018年中國電影觀眾年齡分布上更加均衡化。19-34歲,仍是中國電影觀眾觀影的主力群體,佔比接近80%。同時從近3年的趨勢來看,30歲以上人群佔比仍在逐步提升,更多年齡段的人群加入到觀影的隊伍。其中,40歲以上觀眾佔比達到7.7%,相比2016年的5.6%、2017年的6.9%有所提升﹔35-39歲觀眾佔比為11.9%,高於2016年的8.8%、2017年的10.7%﹔30-34歲觀眾佔比為21.2%,高於2016年的17.7%、2017年的19.6%。

  2.觀影下沉趨勢逐漸消失,但春節回家看電影的儀式感越來越濃。從2017年與2018年數據的對比來看,排除春節,各城市等級出票佔比基本接近。觀影下沉趨勢消失,春節期間,三四線城市票房佔比較平日大幅提升,2018年春節較2017年春節四線城市票房佔比繼續提升。春節回家看電影的儀式感變得越來越濃。

  動作、冒險、喜劇題材最受青睞

  【分析】

  動作、冒險、喜劇題材依然是票房的最大賣點。除此之外,以《我不是藥神》為代表的現實題材崛起,貼近生活,感人肺腑也成為觀眾喜愛的電影題材。隨著市場的成熟,觀眾對影片的選擇也更加理性,好故事變得更加重要。在TOP10影片中,除《捉妖記2》《侏羅紀世界2》《復仇者聯盟3》三部大IP影片外,其余影片貓眼評分均超過9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