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83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紐約,科技巨頭的新人才金礦?
   溫和濕潤的西雅圖和陽光充沛的舊金山灣區,是亞馬遜和谷歌各自總部的所在地,對於那些手握兩份工作邀請的人來說,環境往往是排在薪水股票、公司文化之后的第三重要選項,那些喜歡溫和濕潤氣候的人大部分選擇了亞馬遜,反之,則是選擇整日沐浴在陽光下的谷歌員工。

  但現在,如果你喜歡冬天齊膝深的大雪,或是秋天陰冷的秋雨,以及總是出現在驚悚片中的歷史悠久的地鐵車廂,那麼,你可以選擇在紐約,特別是曼哈頓為這兩家公司服務,而且你的辦公室很可能離紐約久負盛名的中央公園非常近,因為兩家公司的辦公室都選擇了紐約曼哈頓的黃金地段。

  亞馬遜和谷歌正在紐約(及附近地區)展開一場人才爭奪戰:亞馬遜在11月中旬宣布,將在紐約增加25000個工作崗位,在鄰近的北弗吉尼亞增加另外25000個崗位﹔谷歌幾乎在同一時間宣布,計劃在紐約增加14000個工作崗位,並且計劃在3~4年內將目前在紐約辦公室工作的員工總數增加一倍以上,外界普遍預計,這意味著谷歌在紐約工作的員工至少在14000~15000人以上。

  如果說亞馬遜在紐約新增的員工中可能會有許多“藍領”,那谷歌在紐約新增的職位則幾乎全部為“白領”:根據對谷歌目前發布的14000個職位的統計,其中需求最多的三個崗位是軟件開發工程師、項目經理和市場經理,為了能夠容納下紐約新增的近萬個崗位,谷歌開始破天荒的“大興土木和買買買”,繼3月份斥資24億美元買下了位於曼哈頓的切爾西市場大樓(Chelsea Market building)之后,谷歌透露正在商討將位於曼哈頓西區聖約翰航站樓的一個12萬平米辦公綜合體作為當地員工的新辦公地,並將在2022年整體完工。

 與此同時,Facebook在紐約本身已經規模龐大的辦事處正在計劃進一步擴招,而微軟則計劃利用在紐約的辦公室在東海岸進行更大規模的招聘,一時間,北美科技四巨頭:亞馬遜、谷歌、微軟、Facebook,這些總部位於西海岸的科技公司,都在向東海岸人才伸出橄欖枝。

  有一種觀點認為,由於紐約及周邊地區本身就擁有發達的科技產業,盡管與大名鼎鼎的金融業相比顯得相形見絀,仍然有大量高水平的科技行業從業人員,且多年來紐約在美國科技風險投資總額中排名第二或第三,因此科技巨頭將觸角伸向紐約及附近的東部城市並不奇怪,但這種觀點顯然無法解釋通一個問題:既然多年來紐約聚集著相當數量的科技人才,為什麼亞馬遜、谷歌要在現在突然加速擴張他們的“東部辦公室”?

  科技巨頭迫切需要的AI人才和專業領域人才與西海岸激烈的人才爭奪戰及日漸匱乏的人才資源之間的矛盾,才是引發此次“(人才)東進”的主要誘因,有兩組數據側面証明了這一答案的正確性:

   伍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報告顯示,在許多大學,AI及相關領域的空缺教師職位比在職職位還要多,同時,KPMG的報告顯示,6大科技企業(谷歌、微軟、Nvidia、IBM、英特爾和三星)聘請的深度學習專家佔了行業的一半以上,很顯然,西海岸已經日漸陷入“(人才)挖無可挖”的境地。

  與此同時,科技巨頭們正在持續加大專業領域人才的招募,以谷歌為例,目前招募的崗位中很大比例是廣告、銷售、設計、市場和工程業務人才,同時,谷歌明顯加強了對金融、醫療、教育、消費零售等領域的行業專家的招募,換句話說,科技巨頭們正在招募一些“不那麼科技范兒”的人,其用意也非常明顯:隨著前沿科技滲透到社會生活、經濟發展和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方方面面,谷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們開始“跨行業、跨領域”招聘,尋找傳統行業和非科技類崗位的人才,從而更好的實現科技與傳統產業和傳統工作的融合。

  西海岸“挖無可挖”,東海岸又有急需專業人才,紐約作為東海岸人才聚集地,自然成為了這次人才爭奪戰的橋頭堡,但更重要的是,這一次人才爭奪戰顯露出了未來人才爭奪戰的重點:不僅是AI,那些工作在傳統企業、傳統行業的專業人才,將會是下一階段人才戰的重點,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消費零售專家、醫學專家、金融人才和教育人才為科技公司工作,他們將用行業經驗和專業知識,加快AI與傳統產業的融合。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谷歌AI對前列腺癌進行病理診斷准確率達70%


谷歌AI對前列腺癌進行病理診斷准確率達70%

  【新聞摘要】 據VentureBeat報道,在名為《深度學習算法的開發和驗証以提高前列腺癌的格裡森評分》的論文和相關博文中,谷歌AI研究人員介紹了應用於格裡森評分(Gleason)的AI系統,這套深度學習系統在測試中展現出了不俗的實力,AI模型的總體准確率達到了70%,超過美國認証病理學家的61%,並且能夠更好地識別出術后疾病復發風險較高的患者。前列腺癌在美國等國家患者數量眾多,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數據顯示,美國約有1/9男性會患上前列腺癌,目前被診斷出患有前列腺癌的患者超過290萬人。(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研究顯示,人類病理學家在格裡森評分的分歧高達53%,這意味著,在實際診斷中如果不交叉多位專家的判斷,很可能有產生較多病例的誤判,谷歌的這套AI系統最大的價值,就在於為專家提出客觀和數據化的証據支持,而最終AI系統很有可能會成為客觀、准確地進行格裡森評分的醫療服務系統。當然,在這一案例中,谷歌AI展現出了技術在醫學領域的一大優勢:相比人,它從數據出發,按“模型”說話,具有較強的參考性。

 

2、台積電計算機8月遭病毒感染 致損失近26億新台幣



台積電計算機8月遭病毒感染 致損失近26億新台幣


  【新聞摘要】 今年8月3日,台積電受到計算機病毒感染,受影響的范圍包括台積電台灣廠區部分計算機系統和廠房生產設備,對當時的生產造成了明顯影響,所有受影響的生產設備到8月6日才恢復正常。近日公布的台積電新一季度財報顯示,因為計算機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相關損失高達新台幣25.96億,接近6億元人民幣。不過,台積電第3季度毛利率仍維持在47.4%水平,比第2季度僅小幅下滑0.4個百分點。(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台積電副董事長暨總裁魏哲家已經公開表示,計算機病毒感染事件是操作失誤造成的,將推行自動化系統,確保未來這類操作失誤不再發生,並將強化防火牆。就目前台積電公開的計劃來說,台積電對此次安全事件做出了比較積極的應對和改善舉措,但台積電仍然需要進一步提高“數字化治理”的意識,即通過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數據科技,真正對生產過程和生產設備實現狀態可見、操作可控和安全可防,更進一步通過對外部安全態勢的感知,提前對內部安全問題進行預警和處置。

 

3、亞馬遜谷歌在紐約打響人才爭奪戰




亞馬遜谷歌在紐約打響人才爭奪戰



  【新聞摘要】 谷歌和亞馬遜在美國紐約展開了一場人才爭奪戰:11月13日,亞馬遜宣布將在紐約增加25000個工作崗位,在美國北弗吉尼亞州增加另外25000個工作崗位﹔谷歌首席財務官11月12日在華爾街日報舉辦的DLive會議上表示,谷歌計劃在接下來10年內,在紐約增加14000個工作崗位。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雖然兩家公司對人才的爭奪將會非常激烈,不過它們對員工也有各自特別的要求。據勞動力分析公司燃燒瓶科技(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為華爾街日報做出的分析,兩家公司偏向於不同的編程語言和技術路線。(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據稱,亞馬遜需要更多精通微軟C#語言和Java的軟件工程師,谷歌則希望招募更多懂Linux和JavaScript的人,但兩家公司在人才方面也有共同點,那就是都需要擅長使用Python編程的人才,只是需求量略有差異:谷歌62%的軟件工程師崗位要求使用Python,亞馬遜隻有36%。在對機器學習技術的要求方面兩家公司也驚人的一致,從調查結果來看,亞馬遜和谷歌都有超過五分之一的軟件工程師崗位要求機器學習技能,這遠超全美國范圍不足3%的比例。

 

4、SAP宣布以80億美元收購軟件公司Qualtrics





SAP宣布以80億美元收購軟件公司Qualtrics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德國商業軟件巨頭SAP將以80億美元收購已計劃首次公開招股(IPO)的軟件公司Qualtrics。據SAP方面發表的聲明表示,這一全現金交易方式的收購,已經獲得雙方公司董事會以及Qualtrics公司股東批准。2018年上半年,Qualtrics營收增長了41.7%,達到1.842億美元歷史最好紀錄,相比之下,其主要競爭對手SurveyMonkey同期營收為1.212億美元,增長幅度為14%。(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Qualtrics擁有9000多家客戶,其中不乏知名企業,包括微軟、萬事達卡、安德瑪(Under Armour),與競爭對手相比,Qualtrics規模更大,增長速度更快,利潤更高,SAP選擇在上市前夕收購很顯然能夠省下不少的收購資金。准確來說,Qualtrics是一家“體驗管理類軟件開發商”,也被稱為“在線調查軟件公司”,該公司的軟件可以幫助大企業完善客戶體驗數據的獲取、處理和理解方式,數據搜集方式從傳統收集問卷或者訪談變成如今依靠在線調查,通過技術手段的綜合運用,利用在線調查工具,更加高效地分析出數據結果。與傳統的調查方式相比,使得大量體力勞動得到解放,節約更多的資源﹔更重要的是,在線調查以客觀調查結果為基礎,結合算法加以處理、分析,能夠更准確地解釋調查對象的內在關聯性。

 

5、谷歌用AI幫助《紐約時報》數字化500萬張歷史照片






谷歌用AI幫助《紐約時報》數字化500萬張歷史照片





  【新聞摘要】 據報道《紐約時報》正在與谷歌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將其龐大的歷史照片收藏數字化,目前在時報廣場辦公室的地下室裡,大量櫥櫃和抽屜裡存儲了《紐約時報》500萬到700萬張照片,以及它們何時發布以及為何發布的信息。谷歌將使用其機器視覺智能技術,不僅掃描每幅圖像上手寫和打字的筆記,還可將它們所包含的語義信息進行分類(鏈接數據,如位置和日期)。谷歌表示,《紐約時報》還將能夠使用其對象識別工具從照片中提取更多信息,使它們更容易分類,以供將來使用。(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人工智能技術相繼在《時代》雜志和《紐約時報》的應用,對處理傳統媒體大量存在的“物理館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如果沒有AI技術,這些珍貴的歷史文化材料很可能再無重見天日之時,其研究和文化價值將無限趨近於零,更不用說作為一種歷史見証面向公眾開放。在面對物理世界浩瀚無垠的“物理介質”時,AI展現出了它快速讓物理世界數字化的巨大潛力。

 

6、全球前15大半導體廠排名出爐







全球前15大半導體廠排名出爐






  【新聞摘要】 國際市調機構 IC Insights 針對 2018 年全球半導體廠的排名日前出爐,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連續兩年終結英特爾的龍頭之路,今年再度以 832.58 億美元遠超英特爾的 701.54 億美元。然而意外的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竟然輸給“存儲器”,把全球老三的位置拱手讓給韓系大廠 SK 海力士(SK Hynix)。此外,綜觀 2018 年全球前 15 大半導體供應商,年營收業績至少要達 80 億美元的門檻,才有資格入榜。(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2017年三星打破英特爾在半導體市場長達25年的“龍頭老大”地位時,很多業內專家認為其只是曇花一現,三星會超越英特爾純粹是 DRAM 和 NAND Flash 存儲價格上漲的貢獻,這是“沙上建塔”,不可能長久的。然而,三星今年不但再度超越英特爾,連續兩年奪冠,領先的距離更近一步擴大,這背后的原因或許比較復雜,但是英特爾在移動市場的長期疲軟、PC市場的增長乏力、DRAM和NAND Flash市場的缺位,至少會在諸多原因中排行靠前。

 

7、全球超算500強發布:中國上榜227台








全球超算500強發布:中國上榜227台







  【新聞摘要】 11月12日,新一期的全球高性能計算(超算)TOP500排行榜在美國達拉斯發布,美國能源部下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Summit系統蟬聯冠軍,並擴大了領先優勢,其浮點運算速度從半年前的每秒 12.23 億億次增加到每秒 14.35 億億次,今年6月榜單上位列第三的同屬於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Sierra系統晉級第二名。在榜單前10名中有兩套中國超算系統,分別為位列第三的神威?太湖之光和排名第四的國家超算廣州中心的天河二號,瑞士的Piz Daint系統、美國的Trinity系統、日本的ABCI系統、德國的SuperMUC-NG、美國的Titan和Sequoia系統分列5-10位,前10名系統中共有美國、中國、德國、瑞士和日本等五個國家上榜。(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從上榜的超算總數看,中國從半年前的 206 台增加到 227 台,佔全部上榜超算總量的 45% 以上。美國超算上榜總數為 109 台,不及中國一半,創歷史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超算在計算能力上繼續保持優勢,在排名前 10 的超算中也仍有 5 位是來自美國。目前,全球超算除TOP500榜單競爭激烈外,在雲超算、百億億次超算、先進計算(超算支持人工智能計算)等領域同樣呈現白熱化競爭趨勢,特別是在先進計算領域,美國的Sierra、日本的ABCI等系統都明確了對人工智能計算的支持,其中,日本的ABCI系統的全稱就是“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AI橋接雲基礎架構)”,其決心可見一斑。

 

8、美國放寬“關鍵”技術轉讓規定









美國放寬“關鍵”技術轉讓規定








  【新聞摘要】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將放寬對一些關鍵技術的出售規定,包括將在 5G 通信設備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芯片,以及對無人機非常關鍵的“偵測與避撞”雷達和無人機自主控制軟件等。其中變化最大的是某些特定類型的單片微波集成電路(MMIC),它被直接從美國國防部嚴格監管的美國軍需品清單轉移到了美國商務部不那麼嚴格的商業控制清單中。此外,“偵測與避撞”雷達的應用可以提高無人機的實際飛行性能,使各種新型商用無人機的發展成為可能。(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MMIC技術的放寬看起來像是一個常規政府行為,但實際上對全球消費者未來使用手機的方式影響巨大:雖然一些中低端性能的 MMIC 早就應用到了民用蜂窩設備之中,但是更先進的 MMIC 還是為軍方所掌握,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軍用 MMIC 可以通過相對微弱的信號更有效地傳輸信息,這種特性對於要為未來的手機、傳感器和物聯網提供更高數據傳輸速率的 5G 網絡建設來說至關重要。現在放寬之后,這種原本被廣泛應用在雷達和軍用通訊設備中的 MMIC 將可以進入到商業公司之中,假以時日,待到 5G 網絡真正建成之時,更高的數據傳輸率將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視頻傳輸、更好的地理空間定位以及在手機后台同時運行更多應用程序。

 

9、福特計劃2021年前推出自動駕駛網約車










福特計劃2021年前推出自動駕駛網約車









  【新聞摘要】 據美國媒體報道,福特正在美國邁阿密的道路上測試自動駕駛汽車,計劃在2021年前推出商用自動駕駛汽車,並利用自動駕駛車輛推出網約車和快遞業務,目前已經與沃爾沃、外賣公司Postmates開展合作,同時在2023年前向自動駕駛汽車業務投資40億美元。福特公司自動駕駛汽車部門CEO謝裡夫?馬拉比表示,福特會更加在意自動駕駛汽車的盈利和規模,因此才考慮打造自動駕駛汽車網約車和快遞業務,他認為未來人們將越來越多的採用自動駕駛汽車網約車(或出租車)作為主要出行方式。(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除福特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動駕駛汽車公司Waymo、英特爾子公司Mobileye、大眾汽車集團、Champion Motors公司、雷諾、日產、豐田、Uber等汽車行業、網約車領域或是IT市場中的重要企業,都在2018年下半年加大了自動駕駛汽車在快遞、網約車(出租車)業務上的推進速度,后者也成為未來高級別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最先涉足的服務領域,畢竟網約車、出租車和快遞業務將會是高頻業務服務,更容易產生收益,也更容易不斷借助數據優化自動駕駛汽車。但自動駕駛汽車一旦上路,車輛、道路管理和安全法規都將面臨真正的挑戰。

 

10、“雙11”期間阿裡雲新增調用1000萬核計算能力











“雙11”期間阿裡雲新增調用1000萬核計算能力










  【新聞摘要】 11月12日零點,第十個天貓雙11狂歡節在2135億的新紀錄上落下帷幕。雙11已經進化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的大狂歡,引發全社會各行各業對計算能力需求的激增。2018年雙11期間,阿裡雲上新增調用的彈性計算能力累計超過1000萬核,相當於10座大型數據中心,創造了“脈沖計算”的新紀錄。雙11期間,除了天貓、淘寶之外,阿裡雲還服務了中國郵政、茅台等眾多客戶,為物流、支付、新零售等各行業提供強有力的計算服務。(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從雙11期間阿裡雲所涉足的領域來看,已經跨越了線上線下、涉足了從生產制造到物流配送的全流程、同時服務了國內和海外的用戶,這不僅僅是阿裡雲所提供的雲服務能力在各行業延伸、滲透的縮影,更是整個雲計算產業對實體經濟的高度滲透與堅實承載,同時更極大地降低了社會的計算成本。未來雲計算及其上所承載的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都會隨著雲服務的滲透和延伸,具備普惠的能力,讓更多的企業、創業者和年輕人得到與阿裡巴巴這樣體量的公司同等水平的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