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一年,人民日報這樣講好改革開放40年故事

2019年01月03日06:35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話媒觀瀾】這一年,人民日報這樣講好改革開放40年故事

煮酒話媒

2018年剛剛過去,“改革開放40年”是人們在這一年記憶深刻的年度熱詞。2019年伊始,煮酒話媒工作室的媒郎與大家一起,回顧人民日報的報張與新媒,再次聆聽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故事。

專欄特刊:講好改革故事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人民日報2018年報道的主線。若以5月21日《人民日報》頭版推出的“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專欄為標志,持續時間已逾7個月。僅此一個專欄,就已刊登報道近百篇。記者走進深圳、晉江、浦東、小崗村等這些在改革開放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地方,重溫往事,講述變化,領悟“關鍵一招”“必由之路”的時代價值。

2

2018年10月8日起,《人民日報》頭版推出“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系列報道,先后推出報道近70篇,選取具有代表性的地區和企業,報道他們的探索實踐,展現改革開放偉大征程。

3

此外,《人民日報》還在副刊版推出“偉大征程·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先后刊登作品近百篇。能夠在這個版露臉的文章,文筆自是相當不錯。閱讀時循著作者思路,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穿越,會對中國所處的偉大時代有更加深刻的認知。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召開當天,《人民日報》在第5版至第13版推出9個彩版特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別報道”。特刊摘錄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改革開放的金句,圍繞改革開放成就、代表人物感言、群眾生活變化、改革永不停步等多個方面,梳理成就意義,宣示決心態度。大量運用圖片,突出視覺引導,彰顯思想引領,格外吸引眼球。

4

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的外宣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從2018年12月17日到19日,連續三天推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刊”,以每期8個整版的規模,向海內外讀者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發生的深刻變化與巨大進步。

5

除了紙媒的專欄特刊,人民網在首頁顯著位置推出“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專題,設置頭條、40年·改革印記、國際人士親歷、精彩圖集、視頻報道、聚焦新聞等欄目﹔人民日報客戶端開設改革開放40年專題,人民日報微博開設微博話題#改革開放40周年#,吸引網友參與,形成關注熱度。

6

【媒郎點評】從開放地標到企業村庄,從記者探訪到讀者記述,從專欄報道到特刊呈現,人民日報描繪了一幅幅中國改革開放的“點陣圖”,內容鮮活,形式多樣。閱讀這些報道,能感受改革偉業,更激發奮進偉力。

“兩論”聯動:凝聚改革共識

每逢大事,人民日報的評論總不缺位。除了為重點欄目報道配發評論外,人民日報還突出評論優勢,在報紙和新媒上及時發聲,凝聚改革共識。

2018年12月14日和17日,《人民日報》頭版推出任仲平文章《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上)》和《億萬人民的共同事業——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下)》,系統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歷史進程、發展變化、巨大成就等,數據翔實,情理交融,讀來令人備受鼓舞。

7

《人民日報》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改革開放思想推出系列重要評論,如《改革開放譜寫中國人權事業新篇章》《從中國經驗中得到發展啟示》《改革開放,創造新的更大奇跡》等,烘托改革主題,凝聚改革共識。這些評論通過新媒體多次傳播,奏響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音。

通過刊發理論文章,《人民日報》圍繞改革開放中的重大理論問題、成就經驗等進行闡述。2018年6月25日和7月31日,《人民日報》理論版分別刊發《在與時俱進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的啟示》《解放思想重在堅持問題導向》等重頭文章,肯定真理標准問題討論的歷史貢獻,梳理思想路線的確立脈絡,解析新時代解放思想的新內涵。

理論版還約請名家大家,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欄推出重磅文章。7月4日,刊發金沖及的《歷史巨變從何而來》,從改革開放歷史中尋找引發巨變的答案,富有思想張力﹔7月18日和19日,分別刊發厲以寧的《中國股份制改革的歷史邏輯》和林毅夫的《中國經濟改革:成就、經驗與挑戰》,充分說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媒郎點評】評論和理論是人民日報的“看家”本領,歷來備受關注。“兩論”聯動,有助於讀者從思想上明確改革開放的歷史意義和長遠影響,更加堅定對推動改革開放的信心。

國際視野:營造開放形象

中國的改革開放也給世界帶來了深刻影響,《人民日報》刊發大量國際報道,從國際視野觀察中國成就,營造開放形象。

自2018年5月13日起,《人民日報》國際版開設“我與中國改革開放40年”專欄,刊發多篇專訪,通過國際人士講故事,客觀真實,說服力強。8月1日起,國際版推出“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親歷中國改革開放”專版,邀請外交官、企業家、學者、政要等不同身份的國際友好人士,以第一人稱,講述自己與中國的不解之緣和見証中國經濟騰飛、社會發展的故事。

8

“國際論壇”專欄、“鐘聲”文章是人民日報國際評論的重要品牌。“國際論壇”邀請國外政要、知名專家,講述“中國經歷”﹔“鐘聲”文章結合40年中國與世界關系的變化,從中國機遇、中國經驗、中國貢獻等角度闡述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

《人民日報·海外版》主動設置議題,向海外展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良好形象。2018年7月4日至13日,海外版以整版篇幅推出3期“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系列特別報道。為提升傳播效果,突出“海味”,每期報道均從“人民”“民族”“世界”的角度切入,用多個故事串聯,引發海外關注。

海外版還開設《我看改革開放40年》《刻紙留痕四十年》等專欄,或以海外華人視角,或以記者親歷,或從一本書重溫,多角度反映中國改革開放為世界作出的貢獻,營造出中國對外開放的良好形象。

【媒郎點評】改革開放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方案”,被譽為“影響世界的偉大決策”。從國際視野看中國改革開放,站得高,看得遠,更客觀。借嘴說話,能更好地彰顯中國改革開放的良好形象,為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營造有利國際輿論。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王向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