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明鏡》周刊爆出記者造假丑聞 震動德國新聞界

2019年01月03日06: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鏡》周刊記者造假丑聞震動德國新聞界

德國《明鏡》周刊在西方新聞界享有盛名,是德國人眼裡“捍衛民眾權利的先鋒”。但是最近《明鏡》爆出的新聞造假事件,無疑給標榜“實話實說”和“嚴謹取証”原則的德國新聞業以沉重打擊,也引發了人們對於西方輿論真實性的懷疑。

日前《明鏡》周刊在線公布一份報告稱,該刊記者克拉斯·雷洛提烏斯曾在稿件中大量偽造故事和人物。根據《明鏡》的報告,該記者承認自己曾多次編造故事或加工事實,報道中所謂採訪過的某些人物實屬無中生有。此消息一經公開,在德國媒體界引發軒然大波,以《明鏡》新任主編克魯斯曼為首的總編部承認:“這可能是《明鏡》最大的新聞危機。”《明鏡》領導層將設置一個由內外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查清造假行為。

初出茅廬獲獎多

克拉斯·雷洛提烏斯何許人也?根據德國媒體同行的講述,雷洛提烏斯是《明鏡》周刊最有才華的年輕記者之一,他從28歲開始便以自由記者身份為《明鏡》周刊撰稿。作為一名“80后”青年記者,擁有政治學和新聞學雙學歷的他被認為前途無可限量,他的足跡遍及亞洲、美國和拉美,在《明鏡》《世界報》《新蘇黎世報》甚至英國《金融時報》等歐洲多家著名媒體發表了多篇原創報道。他本人經常以青年才俊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他身高超過1.9米,外形俊朗,更重要的是雷洛提烏斯作為國際新聞記者文筆流暢,修辭拿捏火候到位,敘事以及場景描寫畫面感十足。從2017年開始,他被德國《明鏡》周刊聘為專職記者,撰寫深度調查報道。自2011年起,他共有近60篇稿件在《明鏡》周刊上登載或在線發表。

最為諷刺的是,就在雷洛提烏斯被爆出造假丑聞前不久,他剛剛獲得德國新聞年度大獎。此前,雷洛提烏斯獲得過“美國CNN年度新聞記者”“德國記者獎”“歐洲新聞獎”“天主教媒體獎”等各種新聞獎項,可謂拿獎拿到手軟。2018年,雷洛提烏斯共完成12篇稿件,其中10篇被《明鏡》周刊列為特稿,同時也是收費閱讀文章,可見《明鏡》對其重視程度。

胡編亂造無底線

《明鏡》周刊這次公布的造假事件中,雷洛提烏斯撰寫的55篇報道都或多或少存在造假嫌疑,而至少14篇文章已被証實涉嫌虛構、編造、篡改和無中生有。據德媒報道,雷洛提烏斯在自己撰寫的新聞稿件中全面或部分地捏造假人物、假故事、假場景、假引言,儼然一個造假老手。特別是在2016年發表的一篇有關生活在土耳其的敘利亞孤兒的報道中,有些孤兒的身份和經歷竟然可能純粹是他捏造出來的。這篇曾經獲獎的報道感動了無數讀者,他還通過私人郵箱為孤兒發起募捐活動,但是捐款直接流入他的私人賬號。為此,他還將面臨犯罪指控。

《明鏡》總編部成員費希特納表示,內部員工提供線索后才發現雷洛提烏斯的造假行為。當缺乏寫作素材的時候,雷洛提烏斯便會動用自己的“創造性”和“想象力”。2018年11月,雷洛提烏斯和同事胡安在《明鏡》周刊上聯名發表了一篇關於美國在美墨邊境部署重兵防范移民的報道。然而,作為第一作者的胡安對於文中一些細節的真實性感到懷疑,隨后他電話聯系了雷洛提烏斯文中的兩名採訪對象,甚至親赴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沙漠小鎮,但是發現雷洛提烏斯根本就沒有和報道中的多位人物見面。在巨大壓力下,胡安仍然堅持向總部揭發了雷洛提烏斯的猥瑣行徑,最終令總部下決心對雷洛提烏斯開展全面調查。

盡管《明鏡》成立了專門的調查小組,但費希特納仍十分頭疼,因為很難確定雷洛提烏斯的稿子裡哪些是事實,哪些是捏造,甚至懷疑他在《明鏡》發表的稿子沒有一篇是完全真實干淨的。造假事發后,《明鏡》並未撤下其涉嫌編造新聞和採訪的稿件,而是將它們統統設為免費閱讀模式,供人檢查核對可疑之處。

信譽傷害如塌天

虛構新聞事件對《明鏡》周刊乃至德國新聞界聲譽造成的傷害已然不可挽回。德國新聞工作者聯合會主席於貝阿爾在一份通報中稱,“這名記者的不軌行為不隻使《明鏡》的聲譽受到重創,也玷污了整個新聞行業的可信度”。德媒也把此次雷洛提烏斯事件稱作繼偽造“希特勒日記”事件后德國新聞業遭受的最大一次信任危機。1983年,德國《明星》雜志曾宣稱希特勒的秘密日記在他們手中,並以系列形式發表日記的摘錄部分。然而德國聯邦刑事警察調查發現,該日記是徹頭徹尾偽造的。此時《明星》雜志已出售多達62卷造假日記,並借此獲利930萬德國馬克。那次事件對《明星》雜志信譽的損害幾乎是無法彌補的。

總部設在德國第二大城市漢堡的《明鏡》周刊是一家十分有影響力的德國媒體,一直以深度調查報道聞名。《明鏡》已有70多年歷史,其紙質周刊每周的平均發行量近110萬冊,在面臨轉型挑戰的紙質媒體中可謂屹立不倒。在《明鏡》創刊后不久的20世紀50年代,當時的聯邦德國政府十分黑暗。由第一任主編魯道夫·奧格斯坦率領的《明鏡》周刊首先向政府發起進攻,寫了大量尖銳的政治評論,奧格斯坦與當時黑暗的聯邦政府抗爭的十年在德國歷史上被稱作“民主突擊炮”。德國前外長根舍曾這樣評價奧格斯坦:“如果沒有他,我們國家會完全不同,絕對不會如此自由開放。”

在《明鏡》辦公大樓走廊上,《明鏡》的創辦者奧格斯坦的箴言“講事實”在牆上已經鑲嵌了數十年之久。在這數十年間,《明鏡》成了德國最有名望、銷售量最大的新聞刊物,以有深度的分析評論以及真實的新聞報道被業界所認可。此次事件后,《明鏡》是否會成為下一個《明星》?以事實為依據開展新聞報道本應是每位新聞從業者最基本的品質,雷洛提烏斯的行為令德國乃至整個西方新聞界蒙羞。“我們身邊究竟有多少個雷洛提烏斯?”《明鏡》的讀者們不禁要疾呼發問。(本報柏林1月2日電 本報駐柏林記者 田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