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5年回眸:喻家山下的新聞傳播教育情緣》首發式在廣州舉行

2019年01月07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1月5日上午,《35年回眸:喻家山下的新聞傳播教育情緣》一書的首發式在廣州隆重舉行。該書是為紀念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傳播教育創辦35周年而編輯出版的,主編為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以下簡稱新聞學院)原院長張昆教授。

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傳播教育創始於1983年。與武漢大學、吉林大學、蘭州大學因同一張批文而設立新聞專業。35年來,經過幾代學人的共同努力,從一個本科專業發展到五個專業,從單一本科層次,發展到包括本科、碩士、博士、博士后的全流程傳媒人才培養基地,從一個教學型單位蝶變為教學科研並重的學術重鎮。學院不僅擁有自己的大樓,也擁有學界公認的大師。在國家最具權威的一級學科評估中,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與復旦大學新聞學院並列第三,僅次於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

35年,按照宇宙時間的刻度,實在是白駒過隙,不值一提。但是對於作為生物體的個人而言,幾近人生的三分之一,其份量自然不輕﹔對於一所學校一個學院,它足以奠定夯實其百年基業。

《35年回眸》主編張昆

《35年回眸》主編張昆教授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都有自己的歷史從來。每個人也都是自己的歷史學家。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作為華中大新聞學人的寄生、棲息之地,他們得以在這裡工作、講學、研究、著述,在這裡散步、談心、看書、生活,或許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許是短短的幾年,但它卻構成了他們生命本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他們割舍不斷的歷史。

《35年回眸》一書收錄了在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工作過的教職工所撰的57篇回憶錄。其作者既有在崗在職的教職員工,也有離退休的前輩學人,還有調離學校轉戰其他單位、行業的學者教授。該書圖文並茂,約45萬字篇幅。

從上午10時到下午2時,來自全國各地的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近兩百位校友開始聚集在廣州羊城晚報創意產業園。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馬小潔教授、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會長李志強、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胡艷華、華中科技大學外宣辦主任王瀟瀟、新聞學院現任院長張明新教授、黨委書記詹健、副書記李磊、黨政辦公室主任王維真,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廣東校友會、北京校友會、上海校友會及深圳校友分會的代表出席了首發式。

馬小杰副書記在致辭中高度贊許了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的建設成就,肯定了《35年回眸》對於學校文化建設的重要意義,並代表學校對新聞學院的前院長張昆教授表示了感謝。

張明新院長則發表了題為《新聞傳播教育華科大模式》的主旨演講,向到會的校友和同行詳細地解讀了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傳播教育的特色,及面對當下傳媒轉型新聞教育改革的新思路。

張昆主編則以《35年回眸》為藍本,給大家講述了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的故事。他的故事涉及到華中科技大學四代院長(主任)的親密交往與合作,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對廣東地區新聞傳播教育的貢獻,還有華中科技大學新聞教育初創時期青年新聞學者奮斗、憂思和成長的路徑。張昆教授娓娓道來,幽默風趣,下面笑語不斷。

與《35年回眸》相配合的,還有主題為“新聞影響人生”的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廣東校友會2018年年會。《35年會回眸》首發式與校友會年會有機融合,相輔相成,別開生面。

會議期間,主編張昆教授還為熱心讀者舉行了簽名贈書儀式。(王維真)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