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出版業新氣象 新社長描繪出版藍圖

2019年01月07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望2019·新社長描繪出版藍圖

編者按 2018年以來,多家出版社的高層發生變動,為行業發展注入新鮮血液。本期,我們邀請了5位2018年新上任的不同領域的出版社社長展望2019,他們中既有上任前就在出版業工作的“老人”,也有從其他系統調過來的“新人”。走上新崗位,他們對出版業有諸多新看法,本版請他們暢談自己的出版情緣、履新感悟和新年規劃。透過他們別具個性的觀察和思考,我們一道感受2019年出版業的新氣象。

立足優勢開啟新征程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社長 李芳

2018年10月23日,是我正式調任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的日子,從學校圖書館調到學校出版社,是我工作崗位的重大變化、人生履歷的全新挑戰、自我變化適應能力的嚴峻考驗。這種考驗對於我這樣一個初涉出版行業的新兵來說,是全方位的。

當前,出版行業在互聯網沖擊下,數字出版、在線閱讀、知識分享,正改變著終端用戶的閱讀習慣,傳統出版也在逐漸向紙質、數字、音視頻一體化的出版方向發展。傳統出版業所碰到的困難,雖然看上去都是具體的問題,但它們的來源卻是共同的,這就是由於介質更新所引發的出版業態的變化。

數字出版問世有10年時間了,而發展到今天,數字出版在呈現方式上並沒有實現顛覆式的進步,在這樣一個從突破到調整的過渡期裡,作為一家出版企業負責人,必須深刻地思考:自己社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優勢資源又在哪裡?

談及我們出版社,我認為優勢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學術資源優勢,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必須要融入上海交通大學,依托上海交通大學的優勢學科、優秀的學者資源進行學術出版的整體布局和長遠規劃。如何將學術資源優勢轉變為成體系、規模化、高質量的內容建設和內容創新,對出版而言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也是我們接下來要重點規劃落實的一項工作。這個核心資源我們把握好了,我相信,我們就能佔領更多的市場、贏來更多的商機,獲得更好的社會效益。

二是我們目標管理優勢: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不僅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更要服務學校的雙一流建設,這是我們班子成員的高度共識。社領導班子在出版社發展目標和努力方向上的高度契合與一致,是我們出版社全體干部職工能有效踐行初心、達成使命的重要前提與基礎。

結合我們資源與管理優勢,以及我們黨政聯席會議精神,如何推進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19年的工作,我想大致圍繞著以下三點來展開:

一是堅持融入上海交通大學、立足上海、面向國際。服務學校雙一流建設,既是我們大學出版社的基本使命,也是我們新一輪發展的重大機遇。為此,我們需要認真嚴謹地貫徹學校提出的回歸為教學科研服務的要求,對照學校雙一流建設總體方案,從出版社層面與相關院系和部門深度對接、強強聯合,採取共建專業出版中心、設立出版基金等多種方式,推動雙一流建設成果出版傳播的精品化、常態化、國際化。

二是強化精品意識,打造出版品牌,凝聚產品線,鞏固優勢板塊。一方面做深做專做強上海交通大學科技出版品牌,聚焦幾大重點學科和產業,包括大飛機、能源與環境、新材料等領域,打造貫通學術著作、教材、科普讀物和學術期刊的產品體系。另一方面深耕上海交通大學人文社科的特色研究領域,進一步拓寬東京審判、高等教育等系列的選題視野,創新孵化城市治理、東亞學、創世神話等系列的新項目。重點在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和問題導向上謀篇布局。

三是積極推進國際化、數字化和專業書刊聯動建設機制,發揮大學出版社在學校雙一流建設中的獨特作用。踐行中國出版走出去戰略,推動交大版圖書走向世界,大大提升交大乃至我國的國際學術影響力和話語權。

躬逢其盛 與有榮焉

□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 馮杰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少年兒童出版社成立66周年,作為全國成立的第一家專業少兒社,少年兒童出版社半個多世紀來為廣大青少年讀者奉獻了一大批優秀的書刊讀物,出版的書刊品牌成為幾代人啟蒙閱讀的經典。

我到少年兒童出版社工作迄今恰好一年,之前在《故事會》工作了30多年,既是大眾出版老人,又是少兒出版新兵,復雜的身份定位讓我在新的崗位上感觸頗深。

少兒出版的專業屬性使得其與《故事會》等大眾出版有很大不同,更大程度上需要我們有責任心和愛心、童心、耐心的疊加,從確立選題、編輯加工、裝幀設計到市場營銷以及延伸服務都表現出鮮明的“責任疊加”的專業特色。

全國少兒出版經歷了10年高速發展,市場規模增長了10倍,2017年少兒圖書在大眾市場的碼洋佔比接近1/4,對全國出版市場整體規模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8%,全國95%的出版社都不同程度涉足少兒出版。即便如此,相對於目前少兒出版200億元的市場規模而言,少兒文化產業以及其所包含的教育培訓和教育裝備領域,更有千萬億的市場規模。因此我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和法治進一步完善,版權經濟將有力促進並支撐少兒出版下一階段的發展。面向未來,少兒出版在媒體轉型和產業升級等新興業務領域存在巨大市場空間,每一位少兒出版人可謂“躬逢其盛,與有榮焉”。

2018年7月少年兒童出版社正式啟動3年綜合改革,各項改革措施圍繞“權責對等、有效激勵和做大增量”改革的總體要求展開,主要做了以下幾件事情。

首先是發展戰略,調整現有的產品經營為版權經營,改變以往從“產品—產品”傳統出版經營模式,探索確立從“產品—版權—多元”的版權戰略新格局。其次是組織架構,整合現有出版資源,成立原創兒童文學出版中心、少兒科普出版事業部以及工作室等,從“內容板塊、產品線和品牌”3個維度定位選題及出版,強化品牌意識。再次是干部管理,採取公開競聘方式選拔中心、事業部以及工作室負責人,有聘期、聘期目標以及目標考核等具體要求,並充分將中心和各部室的人事權、經營權和分配權下放,使得一線的干部真正成為權責對等的經營管理主體。最后是激勵增量,企業的發展在於能夠不斷創造增量,改革也是以不斷做大增量、增強社會影響力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我們以中心和各部室為考核對象,旨在縮小考核單位,激發資源活性和員工活力,將中心和各部室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與其績效工資總額直接關聯。

2019年將是少年兒童出版社3年綜合改革的關鍵,需要我們凝聚改革共識,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兒童文學、少兒科普、低幼讀物以及教育培訓等領域不斷推出精品力作。積極探索出版資源與社會資源,特別是與資本的融合,賦能綜合改革。在少兒出版相關的衍生產業領域,積極開展與民營企業在不同層面的合作,著力拓展新業務領域,形成新機制、新模式,實現新增長。建立和完善人才干部培養機制,優化人才隊伍結構,重點放在選題策劃、全媒體運營以及資本運營等新業務領域的人才引進和培養。

重整行裝再出發

□吉林人民出版社社長 常宏

2018年,是我們國家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的喜慶日子。對於我個人來講,也是個極其難忘、不平凡的一年,就在這一年的最后一個月裡,我由工作了25年的省直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轉崗到了吉林人民出版社工作,雖仍在新聞出版系統,但工作的職能、內容、方法、思路等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感覺好像又重新回到了起點,像個學生一樣,既有生疏和茫然,又有新奇和希冀,更有責任和使命。近一段時間以來,我不斷地告誡自己,在新的崗位要抓緊熟悉情況,理清思路,堅定信念,加快步伐,盡快從新的起點開始,重整行裝再出發。

吉林人民出版社成立於1956年5月,是吉林省歷史悠久、規模最大的一家綜合性出版社,如今已走過了62年的光輝歷程。改革開放以來,吉林人民出版社始終堅持正確的出版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始終堅守黨的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業績。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雪無痕》《理想信念的理論支撐》《中國憲法史》《科學認識論》《孫正聿哲學文集》等圖書榮獲“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國家圖書獎、中國出版政府獎圖書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圖書獎,逐步形成了以主題出版類、學術文化類圖書為出版主線,教材教輔圖書為輔線的出版品牌和特色。面對過去的榮譽,我為吉林人民出版社驕傲自豪﹔面對現實的問題,我有責任同全社員工一起,研究探索破解之道。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全社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守正創新”,認真研究部署當前工作和精心設計制定未來發展思路的關鍵節點。比如,按照國家新聞出版署關於2019年選題制定報送的意見要求,圍繞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重點內容選題,我社認真研究制訂了2019年的選題計劃,把主題出版類圖書選題的比重加大,突顯出人民出版社的選題重點和出版特色。又如,為了加強圖書的整體質量,2019年我們准備加強社內質檢人員的力量,調配質檢專業能力強、出版經驗豐富的人員到質檢部門工作,確保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質量過硬。再如,我們在數字出版和媒體融合發展上准備加大探索和投入力度,把整合自身現有資源和聯合開發多媒體產品平台統籌考慮,改變出版社原來單一的出版形態和技術手段。

2019年已經到來,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起點,每邁出一步,我都會在內心提醒自己,唯有牢牢把握好政治方向,堅持出精品樹品牌,把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才是立社之本,才是發展之道。

突出主業 創新發展

□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社長 王力軍

2019年,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主業發展、突出創新發展,推動湖北科技社高質量發展。

第一,抓黨建強規范,讓制度“立”起來。以黨建為引領,保持和增強政治定力,強化政治擔當,讓黨建成為我社發展的紅色引擎、堅強保障。

第二,抓學習促激勵,讓員工“活”起來。樹立“人才第一”的理念,創新激勵考核機制,創新培訓培養方式,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打造一批復合型人才、運營管理型人才、業務創新型人才。

第三,抓質量重策劃,讓產品“優”起來。按照“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強導向管理、提高出版質量,進一步加大主題出版、精品出版、重點產品線的扶持及培育力度。一是加大檢查力度,推進合格品百分百計劃,確保不讓一本質量有問題的新品流入市場﹔二是加強自主策劃,推進市場圖書鼓勵計劃。對自主策劃的市場類圖書進行重點扶持,對自主策劃的市場類圖書選題給予鼓勵,對自主策劃的市場類圖書考核試行兜底,上調提成比例﹔三是加大重點產品線的培育力度,推進產品線建設千萬元計劃。重點圍繞醫學、科普、農業、理工、生活、體育等六大板塊,著力打造“零點體育”“一點生活”等市場圖書品牌,努力打造更多更有影響的銷售碼洋1000萬元級、2000萬元級乃至5000萬元級產品線,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

第四,抓營銷尋合力,讓渠道“暢”起來。以提升營銷能力為突破口,形成市場營銷合力,實現銷售規模及效益的快速增長。加強營銷渠道建設,實現線下向線上的調整、省內向省外的調整、被動向主動的調整、局部(部分人、部分生產過程)營銷向整體(全員、全程)營銷的調整。

第五,抓投資謀多元,讓市場“寬”起來。圍繞自身特色資源和品牌優勢,深度挖掘產品線建設多元投資發展機遇,延伸出版價值鏈,培育發展新動能,推進全資子公司英爵意公司的轉型升級。

第六,抓重點育IP,讓品牌“亮”起來。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加大品牌培育和孵化力度,圍繞“出版+”,加大新品研發、加大產品線建設、加大產業鏈延伸,致力推動融合發展。

奉獻又美又好的文化產品

□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社長 張在健

在調至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之前,我在江蘇鳳凰新華印務有限公司服務了8年,再往前,我在江蘇美術出版社工作了20年。從出版到印務,再回到出版,是較為豐富的經歷,更是深刻觀察和深入實踐的契機。印刷行業更早遭受到市場化和新技術新業態的猛烈沖擊,行業內部涌現出一大批創新和改革的先行者,無論國企還是民企,都在積極主動適應全新的市場環境。

回出版社后,經過幾個月密集調研分析,我感到大眾出版尤其是文藝出版已發生很大變化。最近幾年的文學出版,整體規模下滑、受眾受多媒體分流、參與出版者眾多、市場競爭激烈﹔同時,文學重磅新品減少、翻新產品增多公版充斥,顯得相對沉悶﹔另外,圖書制作全面升級,全版權運營已經起步,一些出版新“寡頭”悄然形成,各個方面都呈現出典型的窗口期特征。在這種關鍵的機遇期階段,我們需要借鑒民營企業或者新興行業的轉型升級經驗,主動迎難而上,尋求業態創新,順應新閱讀潮流。

文藝出版,尤其是狹義的文學出版始終是充滿機遇和可能性的行業。就文學而言,它既是我們擁抱時代的主要途徑,也是回歸精神世界的方式﹔既是闡述未來尤其是科技主導的未來的工具,也是對一切過往深情回憶的核心方式。太多人在談論文學的衰敗甚至消亡,事實上,文學隻會隨時間的積累越來越絢爛、豐富,越來越無處不在。以文學創作為基礎的文學出版,應該說正處在一個起步后加速的階段,更處在一個因為多種媒體介入而急劇分流進而爆發的階段,機遇與挑戰並存。

為了抓住這個重要的機遇期,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未來幾年的改革將重點在優化產業結構、強化資源運營、突出業態創新、重構激勵機制幾個方面展開。

作為要求定位和目標願景,我提出“意氣風發、又美又好”8個字。意氣風發是指出版社要呈現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對大眾出版充滿自信,對未來有美好展望。身處在一個高速發展、不斷創新的企業和行業,處在行業的高點、潮流的前端,意氣風發應該是最基本的狀態要求。又美又好,核心的體現是產品形象和傳播效果。它的路徑在於:出好書,推廣好、運營好,從單一產品的成功打造,到細分市場的品牌塑造,再到文學生產平台的構建,三個層次的目標都要逐步實現。在設置嚴格產品底線的基礎上,不間斷地沖擊文化高峰,實現產品內涵、外延和形態的突破,推出廣為人知、廣泛討論的文化項目。

2019年,我們首先面臨兩大任務,一是做好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的現實題材板塊,推出重點品種和系列產品﹔二是做好重點名家池莉全新長篇的出版發行推廣工作,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帶動各項工作的開展。

2019年,我期待好的機制和好的運營彼此可以促進,期待意氣風發、又美又好的願望能夠實現,更期望有60年歷史的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在新時代文化建設進程中綻放出更加亮麗的光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