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新了,故宮》本周收官 "帶貨"背后堅守文化初心

李夏至
2019年01月08日07: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貨”背后是堅守文化初心

  國內首檔由故宮博物院聯合出品並在“宮內”拍攝制作的電視綜藝《上新了,故宮》,本周五即將在北京衛視正式收官。這檔節目將故宮文創的研發過程全程展示,並打通了文創產品從熒屏走到線下的路徑,成為近年間少見的“帶貨能力”一流的文創節目。讓文物真正活過來,走進千家萬戶,《上新了,故宮》實現了自己的初衷。

  《上新了,故宮》採用的文創聯動模式,是將整個故宮文創的創意、設計過程通過綜藝節目的方式全方位展現,在深刻展示故宮文物歷史和價值的基礎上,將故宮文化轉化為實體,節目的核心依然在於傳播故宮傳統文化。節目出品人兼總制片人劉兵表示,制作方華傳文化一直以來專注做文化節目,之前在北京衛視播出的《非凡匠心》系列就體現了制作方對文化傳統的尊重和專業。“使用是最好的傳承,購買是最好的保護,分享是最好的傳播。這是我們一直希望通過節目傳達的理念。”他說。

  作為一檔文創類節目,《上新了,故宮》先后推出了多個爆款,節目組通過淘寶眾籌的方式,對上新的文創產品進行預約,在達到眾籌目標后推進實體產品生產,僅節目中出現的“暢心”系列睡衣,眾籌金額就突破1000萬元,認籌人數接近2萬,相比最初設定的5萬元眾籌目標,最終結果超出200倍,更是創下了綜藝節目周邊產品的銷售奇跡。

  “我們在三年前就開始建立了自己的供應商電商渠道,像這次節目播出后相關產品的眾籌都會在‘上新了故宮’淘寶店中進行查詢和眾籌預售。”劉兵透露,除了自建渠道,節目中還有一些和品牌廠商的合作款同期推出,相對於眾籌產品更容易解決觀眾急於購買的問題。節目還意外帶火了故宮其他文創產品,像之前的“故宮口紅”等其實並不是節目中的文創新品,而是隸屬於故宮的其他機構開發售賣。

  在綜藝節目觀察者納蘭驚夢看來,《上新了,故宮》的文創開發模式之所以成為爆款,其實是精准地迎合了綜藝觀眾的文化消費心理,“文創產品的潛在消費群體,一般也是大家理解的文藝青年,是有情懷的消費群體。他們願意為興趣愛好買單,願意為審美買單,所以《上新了,故宮》擊中了這種心理需求。”劉兵認為,相對於過去的文創類節目,《上新了,故宮》強調了觀眾的參與感,“大家從看節目開始就在了解文創產品的背后故事,看完節目后通過投票和眾籌方式參與文創新品的誕生過程,再到成為消費者拿到真實的文創產品,整個過程中不僅提升了觀眾對傳統文化的認知,而且滿足了看完節目、拿到新品的得到感。”劉兵也表示,節目中研發的文創新品,也與過去故宮周邊產品以旅游紀念功能為主截然不同,產品背后是故事,有傳承,是在文化背景下,融入了消費者好感度的產品。

  回到節目本身,《上新了,故宮》在內容層面同樣堅持了一貫的專業精神與職業素養。據劉兵介紹,《上新了,故宮》的立項固然離不開故宮這兩年相對開放的姿態,但曾經創作出《非凡匠心》的團隊所特有的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對歷史的嚴謹治學態度,也讓故宮方面放心把資源開放給節目組,“如果沒有彼此相互的尊重與信任,也沒有今天開放的資源,故宮也不會輕啟大門。”

  在劉兵看來,不管是使用明星、循循善誘的電視表達,還是打通產業鏈、讓文創活起來的市場運作,電視人做文化節目的初心不變,講述文化故事的用心不變,而這些態度會通過節目傳遞給觀眾,觀眾也能感知得到,“內容好,永遠是最核心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