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報集團全員轉入移動平台 顛覆傳統思維變革落於實處

杜一娜
2019年01月08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報集團全員轉入移動平台顛覆傳統思維 變革落於實處

2019年作為5G元年,助推著媒體融合進入下半場。上半場以內容、產品、技術、算法的融合運用為主,未來則將轉向打造平台、生態圈、互動系統的深度融合。在這樣的機遇期,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對自身再次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意欲何在?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了解到,2018年12月26日,在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做大做強上游新聞工作實施方案》動員大會上,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管洪宣布,“重報都市傳媒全面實施移動優先戰略,全員轉型做移動平台”。重報集團將在2019年舉全集團之力,突出上游新聞主導地位,建立以上游新聞頻道管理運營為主體的分工負責制。據悉,上述方案實施后,上游新聞僅記者團隊便擴充至400人。

資源重整

顛覆傳統格局

重報集團《做大做強上游新聞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指出,都市報黨委會、編委會成員分管或兼任上游新聞頻道總監,對上游新聞的採編工作進行統籌管理調度。由新媒體頻道牽頭,對傳統媒體進行整合,這是在一年前重報集團整合都市媒體採編部門,實現一體化管理的基礎之上,推出的持續深化改革方案。

2018年,上游新聞升格為獨立新聞單位,下載量已突破1300萬,日活用戶70萬,日均發稿量1500條,日均評論1.5萬條,全年閱讀量100萬+的稿件超過200篇,上游號自媒體平台入駐用戶超過1300家,受眾超過4000萬。各項指標說明,上游新聞已躍升為平台級的新型主流媒體。

按照計劃,上游新聞2019年將瞄准3000萬下載量,轉型為全國現象級新媒體。傳統媒體要實現全面徹底轉型,必須從體制、機制上進行根本性改變和顛覆性重構。為此,重報集團果斷關掉慢新聞、上游財經兩個下載量超過100萬的客戶端,將其特色內容全部融入上游新聞新改版的相關頻道,集中優勢做上游原創。

都市傳媒所有採訪力量全部整合進上游新聞,400名記者主要或優先向上游新聞供稿。同時,《重慶日報》將其時政內容納入重慶、區縣等頻道﹔《紅岩春秋》內容納入文史頻道﹔《新女報》《健康人報》內容納入時尚、健康頻道。重報集團將優質原創內容生產力整體注入上游新聞。

建立以頻道為基本單位的考核新機制,顛覆過去“傳統媒體+新媒體”的格局,以新媒體整合傳統媒體,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實現顛覆性變革。

抓住5G

發力用戶原創內容

5G時代即將到來,業界鎖定直播、多元化視頻及個性化內容生產,將是下一階段新媒體轉型發展的重要風口。重報集團以把上游新聞打造成為“重慶第一、全國領先”的移動新聞客戶端,進一步發揮主力軍作用為目標,積極為5G時代的視頻內容生產布局,打造視頻內容生態圈。

上游新聞2018年發布原創視頻1300余條、直播200余期,閱讀量100萬+作品有30多個。《上游脫口秀》《財經早知道》等知名欄目,培養了大批固定觀眾。以此為基礎,重報集團在全國媒體中首推全員視頻化轉型,每一條本地原創新聞都要配短視頻。未來原創內容必須文、圖、視頻齊備,是上游新聞各頻道對記者的基本考核要求。

上游新聞傾力打造視頻類用戶原創內容(UGC)平台,新增炫彩小視頻頻道,支持海量用戶上傳30秒以內的小視頻,並建立常態化激勵機制吸引用戶生產個性內容。引導用戶由視頻新聞的閱讀者,轉化為生產者,專業生產內容(PGC)和UGC平台作為兩大視頻內容來源渠道,將共同推進視頻板塊的發展。

同時,重報集團的這個方案還特別提到,上游新聞下一步將強化深度報道和調查報道,充分體現專業機構的專業精神和水平,參與國內熱點新聞,挖掘重慶人文底蘊,著力提升內容質量,做大做強上游新聞內容的影響力。

此外,上游新聞還將開設財富頻道、証券頻道、渝商頻道,集中力量打造品牌欄目,打造名專欄、名人訪談、視頻欄目,服務好重慶經濟發展。

打造平台

與用戶建立新連接

通過該方案還可以發現,重報集團著重加強了對上游新聞互動性功能的強化,重新建立了與用戶之間的連接,開設幫幫頻道,優化上游號頻道,加強與用戶互動、共建、共享。

貼近市場、貼近群眾,為群眾服務,原本是都市報最擅長的。上游新聞將著重強化媒體的輿論監督功能,優化曝光台頻道,為採編部門提供新聞線索的同時,還要快速回應用戶提出的問題,打造重慶互動效率最高的輿論監督平台。

另外,通過互動系統的建設,打造社群為各頻道用戶服務。用優質內容加良好互動的模式,刺激用戶互動參與,提升平台黏性。互動系統也將重新建立互聯網時代媒體與用戶的新信任、新連接,搭建黨和政府與老百姓之間溝通的新橋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