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從《人民日報》改版說開去

昇平
2019年01月10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人民日報》改版說開去

改版不只是做增量,有所為有所不為也是變革的主要方向。

2019新年伊始,《人民日報》以全新的、可親的面貌迎接讀者:照片、圖表更多、更大了,所有版面彩印了,每個版的重要稿件都配上了“提要”或“核心閱讀”,就連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道和人民日報社論也不例外。

這是改革創新精神在中央黨報的高度體現,也是增強報紙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高度體現,《人民日報》給全國報業帶了個好頭!

與其他產業一樣,報業也會經歷從發展到鼎盛再到困境的過程,特別是近幾年在新媒體的沖擊下,國內外報業都遭遇了發展的難題,許多報紙讀者流失、廣告流失、人才流失,不少都市類報紙面臨停刊、轉型。中流擊水,不進則退。在融合發展的基礎上,求新,求變,求突破,以變革謀生存求發展,已經成為主流報紙做好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並保持自身健康穩定發展的必然選擇。不論是綜合類報紙,還是行業類報紙,也不論是黨報機關報,還是大眾報都市報,目前所能做的就是順應新媒體時代的發展要求,在技術、內容、形式和傳播路徑上尋求變革,正所謂“變則通,通則久,苟日新,日日新”。

事實上,進入2019年,許多報紙都開始了新一輪全新改版,《經濟日報》在1月2日的《致讀者》中說,將推進報紙與經濟日報移動新聞客戶端、中國經濟網網站同步改版,圍繞經濟工作的宏觀布局優化調整版面布局,增加理論、企業版面刊發頻次,新增“中國故事”“中國名片”“中經視覺”“鄉村振興”等版面元素。上海《文匯報》也在年初提出,要“改進提升報紙品質,精准定位‘全國人文大報’”,進行改進提升。

改版不只是做增量,有所為有所不為也是變革的主要方向。《人民日報》此次改版,工作日從24塊版調整為20塊版,周末從12塊版調整為8塊版,節假日仍為8塊版。版面少了,內容更精了,越來越多的稿子體現了記者和編輯們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比如,1月2日推出的“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系列報道,至今已經發表了《深度融合 長三角牽手奔跑》《一體化 探尋更多可能》《G60科創走廊 一體化樣板間》《跨界交流,小城鎮群串起來》《清溪河治理記》5篇深度報道,1月4日、7日,《人民日報》又分別推出了“歲末年初探作風”系列報道,“總書記的深情牽挂——來自貧困鄉村的精准脫貧故事”系列報道,讀者讀了第一篇后,都充滿期待。

報紙到底應該辦成什麼樣的?其實這在實踐中沒有固定模式,但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要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新媒體時代,我們的報道就要能短則短﹔讀圖時代,我們的報紙的圖表和照片就要能多就多、能大就大。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新的時代,呼喚我們勇往直前向夢想一路奔跑,隻有這樣,紙媒才不會消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