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激活政務新媒體 激發治理新能量

吳 姍
2019年01月11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活政務新媒體 激發治理新能量(人民時評)

  近年來,移動政務服務進入發展快車道,但信息發布不嚴謹、互動服務不實用、監督管理不到位等問題也時有發生。從微博、微信到短視頻,新媒體平台不斷翻新,平台上的政務服務卻不盡如人意。如何促進“政務服務”和“新媒體”有機融合,更多釋放政務新媒體的新能量?

  國辦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給出了答案。“到2022年,建成以中國政府網政務新媒體為龍頭,整體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形成全國政務新媒體規范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新格局”,這項迄今為止最具體的政務新媒體專項指導文件,明確了“互聯網+社會治理”的核心價值,也為“指尖上的政務服務”怎麼發展的問題明確定調。

  推動政務新媒體健康發展,前提是規范。政府移動政務建設發展勢頭良好,但也需要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目前,“山寨”應用真假難辨,在應用市場搜索某地政務,不少假冒應用赫然在列﹔“不互動無服務”情況普遍,某地政務客戶端被吐槽登錄容易閃退、辦事欄成擺設﹔一些政務APP和移動版網站更新不及時,文字圖片鏈接不可用。類似問題,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響,亟待在實踐中加以規范。

  當然,規范發展不等於千篇一律。換言之,既要達到統一服務標准,也要具備各自服務特色,以創新發展推動政務服務和治理理念的升級。比如,進入更多新媒體平台,除微博、微信“標配”,抖音等網民集聚的新平台也可成為政務服務載體﹔探索政民互動新方式,杜絕答非所問、空洞說教、生硬冷漠的反饋,主動設置話題、策劃活動吸引關注﹔善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分析研判社情民意,為政府決策提供精准服務……從吸引公眾參與互動,到進一步關注公共服務、參與公共管理,創新發展可以成為治理模式的新助力。

  政務新媒體初衷是便民服務,要實現前台多樣還需后台聯通,融合發展是實現服務質的突破的重要一環。近年來,諸如江蘇“不見面審批”、上海“一網通辦”等舉措相繼推開,都指向同一個目標,在網上實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如何變重復注冊為一次認証,如何打破信息孤島實現互聯互通,如何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成為治理自覺?解決各地區、各部門分散建設問題,實現數據同源、服務同根,即是融合發展之義。政務新媒體亟待在機制層面實現自我整合,讓各方需求得到更為細化的滿足與更加長久的保障。

  規范、創新、融合的發展要求,層層遞進,相互交織,反映著各地區、各部門在實踐中積累的經驗和認知。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更迭與服務理念的升級,唯有堅持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政務新媒體才能提供利企便民、亮點紛呈、人民滿意的“指尖上的政務服務”,從而為治理升級激發更多新能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