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務新媒體問"正事"

徐佩玉
2019年01月11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政務新媒體問“正事”(雲中漫筆)

  一間花費近萬元打造的“仙女寢室”,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后就遭到拆除,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1月5日晚7時半,中國消防官博發聲,“不得亂接電線,擅自增加用電設備。請@江西消防通知到@江西師范大學現場核查”。5分鐘后,江西消防官博回復稱,“收到,請@南昌市消防支隊到場核查”。17分鐘后,南昌市消防支隊官微回復“收到,立即到場核查”。最終,劇情以南昌消防支隊官博的一條“@江西師范大學回復:已經就地拆除,整改到位”結束。這時,距離短視頻發布不過短短85分鐘。整個過程全部通過各消防機構的官方微博賬號傳達,及時、公開,堪稱政務微博工作典范。

  近年來,隨著新媒體逐漸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各政府部門也紛紛開設了官方政務新媒體賬號。與自媒體賬號不同,官方的身份令政務新媒體有著更多的規則需要遵守。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政務新媒體管理提出明確要求。

  首先,以發布官方信息為主要功能。《意見》明確規定,不得擅自發布代表個人觀點、意見和情緒的言論。官方新媒體賬號同樣是官方發布信息渠道,在追求閱讀量、粉絲數的同時,不能忘卻自己的官方身份。這一要求不僅適用於新媒體發布的文章,也同樣適用於新媒體評論區。新媒體小編常在評論區與受眾互動,但切記在互動過程中不得帶入個人思想、情感。

  同時,要做到不信謠不傳謠,對任何有待考証的信息不予以發布。《意見》中提到,對違反規定發布轉載不良或有害信息、破壞網絡傳播秩序、損害公眾權益等突出問題,要嚴肅追責問責。因此,政府新媒體賬號更要把握住真實性這一底線。否則,破壞的不僅是某一賬號的信用度,更有損政府公信力。

  相關部門要做好監管工作。《意見》提出,可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委托相關機構具體承擔政務新媒體日常運維工作,但是,各主管單位要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政務新媒體工作,開設單位要明確分管負責人,工作人員也要做到專崗專責。歸根到底,政務新媒體賬號代表的是開設單位的形象,也代表了政府形象,對其進行約束、規范,勢在必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