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典作品魅力依舊 智能出版成為趨勢

——從北京圖書訂貨會看出版業發展

2019年01月11日07: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作品魅力依舊智能出版成為趨勢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現場,讀者正在選購圖書。本報記者 陳雪攝/光明圖片

  1月10日一早,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的門口就排起了長隊,人們雖然操著不同的口音,卻不約而同地手持著大大的裝書袋。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如期而至。作為年度出版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北京圖書訂貨會被稱為“出版風向標”。本屆訂貨會為期3天,由中國出版協會、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共同主辦,共設置展位2527個,參展單位達718家,現場展示新書、暢銷書近40萬種,各類文化活動210余場。

  新的一年有哪些好書?出版業即將發生什麼?在2019年第一場圖書盛會上,人們既能了解新一年的閱讀方向,又能把握圖書出版業未來一年的風向。

  經典與主題圖書受青睞

  北京圖書訂貨會現場人頭攢動,一個個新書發布活動,讓讀者與作者有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在四川文藝出版社出版的《王蒙陪讀〈紅樓夢〉》新書發布會上,作家王蒙、李敬澤、劉心武等人正在暢談《紅樓夢》,引來眾多讀者關注。

  據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組委會、中國出版傳媒商報聯合發布的《2019新書選題走勢分析報告》顯示,2018年圖書市場,經典作品仍盤踞銷售榜單前列,這一方面說明讀者更青睞經典作品,另一方面也說明2018年圖書選題逐漸向廣度和深度縱橫拓展。

  本屆訂貨會主題是:迎70年國慶,出圖書精品,促文化強國。在訂貨會現場,記者看到,眾多出版社都推出了改革開放40年主題圖書。由於2019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等關鍵時間節點,預計2019年主題出版的熱度將持續。

  2018年的閱讀記憶裡也有一抹悲傷的色彩。李敖、金庸、二月河等作家的離世勾起了廣大讀者的集體回憶。在2018年度全國十大公共圖書館借閱榜單上,金庸的多部小說如《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等均入圍前十名。據悉,2019年多家出版社還將繼續推出武俠題材圖書。

  “改革開放40年,圖書市場的繁榮是人們精神生活逐漸豐富的體現。”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改革開放前,圖書市場是十分匱乏的,“當年高考時,我要找許多老師才能借到一本辭典。”柳斌杰說,人們的選擇性已大大增強,但我們的內容創造力仍不足,應該擴大視野,出品一些站在時代高點思考人類命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圖書。

  融合發展成出版業熱議話題

  如何理解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實驗?掃描書中的二維碼,就可以獲得一段不足2分鐘的動畫視頻。10日下午,在百度、人民東方出版傳媒有限公司、科學普及出版社聯合舉辦的百度AI科普書新書發布會上,“全新AI出版模式探索項目”以高科技姿態吸引了眾多眼球。

  人民東方出版傳媒有限公司總編孫涵表示,以百度人工智能、增強現實、人機對話等技術整合賦能傳統科普書,“此次與百度的合作,並不只是一次互聯網+出版行業的嘗試,而是一次全新AI出版模式的探索”。

  同日召開的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高層論壇上,“融合發展”成了出版業的熱議話題。

  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鮑洪俊在論壇上指出了傳統出版業存在的3個關鍵問題:一是以紙為媒、媒介單一﹔二是內容生產以編輯為主導、缺乏市場觀察﹔三是營銷方式單一。鮑洪俊說,面對5G給出版行業帶來的影響,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將進軍“數字+”出版,並將建立知識服務平台。

  與鮑洪俊持有同樣看法的還有安徽新華發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曹杰,他認為“數字閱讀替代紙質閱讀是不可逆轉的方向。”

  “出版業的發展,一直伴隨著技術的進步。目前,我國各種出版主體共有3萬多個。出版業出現了印刷、電子出版、互聯網出版、數字出版、大數據出版五種業態並存的狀態。未來,出版將朝向智能出版方向,提供知識以及閱讀場景。”柳斌杰說。

  “如果說科技是一條線,那麼,內容價值就是珍珠。”在交流與探討中,“更好地做一本書”的共識正在形成。

   (本報北京1月10日電 本報記者 陳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