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見面吧電台》:可視化+直播+電台 音樂傳播新玩法

楊暢
2019年01月11日07: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視化+直播+電台,音樂傳播新玩法

  《見面吧電台》以“電台可視化”的創新形式吸引了許多歌手光臨。

  上世紀30年代到90年代間,電台一度讓美妙動聽的歌曲走進千家萬戶,在音樂傳播中佔領著重要地位。但上世紀90年代以后,隨著電視等其他新興媒介的興起,電台逐漸走向沒落。如今,樂壇人通過新視角,開發新的電台模式,使得電台和音樂重返“1+1>2”的結合效果,具有典型意義的當數QQ音樂出品的《見面吧電台》。在開播的三個月中,《見面吧電台》以“電台可視化”的創新形式吸引了ONER、汪蘇瀧、許茹芸等諸多歌手光臨,通過與主持人的深度訪談以及直播互動,向受眾輸送出了大量新鮮優秀的音樂作品。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見面吧電台》制作人陸寅昊,解析在當前國內的音樂生態環境下,《見面吧電台》進行的創新及其產生的意義。

  玩法

  用可視化、直播等吸引觀眾和“愛豆”互動

  提及《見面吧電台》的節目靈感來源,節目制作人陸寅昊透露道,制作方三三四五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大多來自電視台和視頻網站,“我們在TME集團(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工作目標是提供優質的音樂類節目,而音樂具有陪伴屬性,所以我們選擇了能夠充分發揮陪伴功能的‘電台’形式,來作為音樂宣發的新陣地”。

  為了更加符合當下90后、00后年輕用戶的使用習慣,《見面吧電台》加入了可視化、直播、互動等新玩法,“賦活”傳統電台新靈魂——自2018年10月9日起,每周二至周六晚20:00,每周日晚18:00,這檔節目不僅在QQ音樂進行直播,觀眾還可以在商場中央設置的全透明演播廳外與自己的“愛豆”面對面,看他們唱歌聊天玩游戲,甚至電話連線、親身參與其中。陸寅昊表示,這樣一來,不僅為藝人提供了一個面對面交流的平台,也為粉絲提供了一個應援的新舞台。“有很多藝人錄完節目都表示下次發新專輯還要來上節目,鄭鈞在其他節目也曾提到《見面吧電台》很有意思”。

  規則

  音樂人有新歌發布就可以來打歌

  曾有許多人表示,2018年是音樂打歌節目的回春季,而同樣作為音樂宣推渠道的《見面吧電台》擁有著自己獨特的競爭力,“電台的打歌方式是歌手帶著作品和用戶進行深度交流,這是最具獨特性的地方”,陸寅昊說,“用電台形式能勾起大家溫暖的回憶,這是一種最傳統的方式,但這也是最創新的變革”。

  無論是新人還是老將,國際化歌手還是本土歌手,《見面吧電台》均可以為其提供一個純粹表達音樂和創作理念的平台,“我們很開放,不追求流量,對嘉賓的選擇維度也很廣泛,幾乎不設限制,隻需要滿足一點,那就是要有新歌發布。”據陸寅昊透露,節目播出后取得了十分直接的效果反饋,例如音樂人鄧典和田燚在參加完《見面吧電台》后,當日在QQ音樂的數字專輯銷量就分別增長了大約600張和400張。

  作為深耕垂直、專業領域的音樂互動宣發新陣地,《見面吧電台》大膽創新聯動線上線下,給音樂人及其作品的宣發提供了更多元化、多維度的立體曝光機會。陸寅昊告訴記者,目前節目團隊正在進行迭代工作,“第二季節目會進行升級,等2019年春天再見面時,《見面吧電台》會是一檔更長期、優質的節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