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抱歉,這個"幕后之王"真的不專業

2019年01月11日07:2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抱歉,這個“幕后之王”真的不專業

  《幕后之王》海報裡,拿著水杯的主角們倚靠在精密器材前。

  《幕后之王》這部以綜藝節目幕后制作為題材的電視劇的出現,或許從側面印証了娛樂產業在今天的大規模發展。但遺憾的是,定義為職場劇的《幕后之王》剛剛開播幾集,已經憑借劇情否定了其自我定位,它從劇情到人設都令人一言難盡。

  職場劇最核心的因素在於“真實”,了解一個行業真正的運作狀態並展開其中的人物與故事,是一部合格職場劇的及格線。顯然,這一點上《幕后之王》並不達標。故事男女主角分別選擇了實習生和金牌制作,這一橫跨行業底層和頂尖的人物設定,確實能夠有效展開劇情。但過度浮夸的人設和橋段,實在令人尷尬。

  由羅晉飾演的金牌制作人,從故事開始就不斷被渲染成“大魔王”,但真正的職場大佬是不會用“打著吊瓶來開會”和“怒摔文件夾”等耍帥擺酷行為來凸顯人物敬業和職場地位的。同樣,周冬雨扮演的實習生布小谷,從進門開始就帶著主角光環。進門有人全方位介紹工作環境,講解流程中甚至可以怒懟領導,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事實上,在這樣的綜藝節目制作公司實習,基本不會有像樣的報酬,吃飯、交通甚至住宿有時候都需要自己解決,能夠積累到工作經驗,接觸資深前輩已經是最大的收獲了。所以,女主角一路開挂,剛進門就能獨立策劃節目、接待巨星級藝人的劇情是不存在的。大多數時候,實習生的工作是類似擺放道具、協調觀眾、發放食物等基礎打雜工作。

  除了主角,配角人設也顯得戲劇化過頭。種丹妮扮演的“杏子”以“藝人統籌”的身份出現,卻始終干著“總導演助理”的活兒,后來又跑到現場當起了導播。為了凸顯制作團隊中的職場女強人角色,她始終穿著高跟鞋。但是抱歉,棚內大量的奔走工作是不可能允許工作人員日常穿高跟鞋的,同理也不會出現西裝革履、精致妝容的形象。事實上,大量現場工作人員都身穿統一黑色制服,他們的真實狀態是面容憔悴、不修邊幅甚至蓬頭垢面,因為通宵錄制綜藝節目是家常便飯。

  除了人設不專業之外,編劇為了增加戲劇效果,通過公司內外、同行之間的“商戰”、“互撕”來試圖加快劇情節奏,也是得不償失的選擇。傳媒行業,事實上任何行業,都是有固定圈子的,即便是商戰、競爭甚至故意做局使絆子,都是隱蔽曲折且更為精彩的。像劇中這樣當面懟,直接開撕的場景,先不說這個刻意的“戲劇沖突感”是否過於低級幼稚,從實際出發,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如此正面開杠,各位還想不想在圈內混了?劇中的商業泄密情節也隻得推敲,絕大部分公司都會與實習生簽訂保密協議,更何況正式員工呢?

  除了情節不專業、人設不專業,布景道具也存在太多漏洞。《幕后之王》有一張海報,是男女主端著茶杯在機器上的形象,抱歉,機房水洒了,機器壞了算誰的呢?此外,根據劇情設定,金牌制作人和飛速成長的實習生還會展開情感線,顯然這依然是一部披著職業劇外衣的瑪麗蘇劇。

  價值觀層面也是不盡如人意。很難理解,為什麼當代職場女性,在今天以“職業劇”身份定位的國產劇中,依然總是需要在強勢男主的提攜培養和情感熏陶下走向成長,而整個成長經歷,潦草得有些可笑。如果不是情感劇的設定,這樣的人物結構與關系實在難以還原職場真正的情況。

  事實上,戲劇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在塑造人物與人物結構,建立人物邏輯和排布人物,通過典型人物建構劇情從而反映群體特征。但這一切都建立在了解、理解的基礎之上,隻有真正搞明白了特定職業群體的真實狀態,才能創作出真誠可感、引發共情的職業劇,也是對特定群體最大的尊重和致敬,這些都不是僅僅靠封一個“幕后之王”的名號能達到的。

  □紀如澤(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