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短視頻不能"短"監管

扶 青
2019年01月11日07:2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不能“短”監管

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成熟,以抖音、快手等為代表的短視頻平台迅速崛起,改變了數億網民的網絡習慣。對照之前風靡一時的網絡直播,人們發現如今的短視頻平台也有不少低俗內容,存在監管不足的問題。1月9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正式發布《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針對網絡視聽領域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環節,分別對開展短視頻服務的網絡平台以及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的標准進行規范。

猶記短視頻興起之初,對於處處可見的低俗內容,一些平台曾極力撇清關系,理直氣壯以“算法沒有價值觀”自辯。的確,在UGC(用戶原創內容)生產模式下,平台不直接生產內容,也沒有編輯,用戶瀏覽什麼樣的內容,往往是算法根據興趣分發的。然而諸多事件已經表明,不論是資訊、短視頻、直播還是問答平台,都必須讓算法擁有價值觀才能運轉,否則就會產生低俗化傾向。一定程度上,低俗獵奇內容抓住了人性弱點,倘若平台都不加以干涉,豈不是鼓勵越來越多人去生產低俗內容?還有,一些“三觀不正”內容在平台上大肆傳播,平台方真的盡好審核責任了嗎?可見,不僅算法要有價值觀,平台採用什麼樣的算法,也體現了運營者的價值觀。管好短視頻,就要在技術創新之外,弘揚和發展互聯網主流文化。

不可否認,短視頻的興起,使得“任何人都能做15分鐘的世界名人”,隻要有一部智能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展示自己。然而,展示不應該沒有底線。許多“網紅”雖然名氣大,但素質令人擔憂。有的故意博出位,把低俗色情信息當“賣點”,公然進行“地域黑”﹔有的出於無知調侃國歌、把“南京大屠殺”等當作笑料、烹煮國家珍稀動物﹔還有的“宣傳和宣揚喪文化、自殺游戲”“展現同情、支持婚外情、一夜情”,等等。對待這類現象,《細則》列出了明確禁止的21類、100項內容,相當全面地覆蓋了以上問題。此外,《規范》也明確了網絡短視頻平台實行節目內容先審后播制度,包括節目的標題、簡介、彈幕、評論等內容,這有利於引導創作者端正觀念,在創作質量上下功夫。

客觀地講,平台倡導什麼、鼓勵什麼、抵制什麼,是影響內容生產供給的“指揮棒”。一些低俗庸俗內容的出現,歸根到底跟平台分不開關系,特別是一些平台熱衷快速變現,隻顧盈利賺錢、隻看用戶流量,直接導致了低俗庸俗內容的泛濫。因此,平台要負起主體責任,釋放正確鮮明的內容導向。首先,要破除“流量至上”思維,積極引入主流新聞媒體和黨政軍機關團體等機構開設賬戶,提高正面優質短視頻內容供給。其次,要比照《細則》要求,尊重知識產權,在內容審查上嚴格把關,各平台共享“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最后,短視頻平台應當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機制,採用技術手段對未成年人在線時間予以限制,設立未成年人家長監護系統,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視頻。

短視頻不“短視”,關鍵是不能“短”監管。在《規范》和《細則》出台之前,短視頻很大程度上處於監管盲區,隻能靠平台進行自查自糾。所謂“技術無罪”“算法中立”等說法,就是這一背景下的辯詞。即便經過監管部門的數次約談整治,一些平台和生產者依然不知悔改,甚至“頂風作案”。此次監管措施的出台,進一步扎緊監管籬笆,有助於引導和倒逼短視頻行業健康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