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回望七十年 追夢新時代——

"迎70年國慶 展圖書精品 促文化強國"精品圖書專題展覽側記

孫海悅
2019年01月11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望七十年 追夢新時代——“迎70年國慶 展圖書精品 促文化強國”精品圖書專題展覽側記

1月10日,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開幕當天,“迎70年國慶 展圖書精品 促文化強國”精品圖書專題展覽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

紅白相間、布置有序的展台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擺放在醒目位置,大批主題出版物在國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截至2018年8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已出版24個語種、28個版本,全球發行逾660萬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已自主出版9個語種、10個版本,全球發行逾1300萬冊。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出版業取得了輝煌成就:從1978年全國僅有出版社105家、出版圖書近1.5萬種、總印數37億冊,到2017年全國已有585家出版社、出版圖書51萬種、總印數92億冊。《歷代辭賦總匯》《中國新時期幼兒文學大系》《中國植物志》《嫦娥一號全月球地形圖集》《天開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橋》……一部部參展圖書印証著發展的堅實腳印。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組委會主任、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建國介紹說,本屆訂貨會重點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集中展示中國出版界取得的重要成果,舉辦“迎70年國慶 展圖書精品 促文化強國”精品圖書專題展覽就是重要舉措之一。此次組委會向全國征集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出版成果實物,包括中國歷屆領導、出版發行界杰出代表參與出版發行活動的圖書、照片、視頻等。

正如安徽人民出版社總編輯劉哲所說,主題出版已成為當代中國出版強音。“做好主題出版,需要樹立政治意識、精品意識,將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結合起來。讓主題出版既叫好又叫座,是一件值得探究和努力的事情。”

16:42,臨近閉館時,仍有不少參觀者在這個凝結了出版發行界追求與探索、成績與期望的展覽駐足。“70年彈指間,一代代出版人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真實地記錄了祖國70年來的滄桑巨變,用使命和擔當見証了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發展變化。”吉林出版集團出版物管理部宣傳負責人張潛道出了出版發行人的心聲: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出版發行界同仁要努力奔跑,因為“我們都是追夢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