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高層論壇聚焦深化改革

李明遠
2019年01月11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訂貨會高層論壇聚焦深化改革

  1月10日上午,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高層論壇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舉行。本次高層論壇主題為:新時代、新改革﹔新供給、新空間。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出席論壇並圍繞“為建設出版強國而奮斗”作主旨演講。

  柳斌杰說,一年一度的訂貨會堅持為行業服務,為讀者服務,堅持專業化、精品化、市場化、國際化發展方向,構建了獨特主題,為出版業發展提供了風向標。

  柳斌杰表示,要總結經驗、繼續奮斗。改革開放40年來,出版業與改革開放同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已經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出版大國之一。40年間,中國出版業基本完成了思想觀念、政府職能、出版體制和經營體制的四大轉變。同時,培育了市場主體、公共服務主體和市場管理主體,形成了出版業服務社會的農家書屋建設、全民閱讀等八大重點工程。出版業始終是文化體制改革的排頭兵,思想文化的主陣地,文化產業的主力軍。要總結好改革開放40年來出版業走過的歷程、取得的經驗,從中找出規律,以便推動下一步出版業的深化改革。

  柳斌杰提出,要抓住機遇,再創輝煌。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對於出版人來說也是要邁上新台階的關鍵一年。出版人要利用好中央深化改革開放決心堅定不移,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發展決定,出版政策越來越有利於行業改革開放、融合發展等有利條件。

  同時,出版業也面臨著很大挑戰:傳統出版機構和新興出版機構各自發展都遇到一些問題﹔多業態發展下的出版體系重構,仍是發展中的困惑﹔讀者轉場閱讀和傳統出版發展滯后之間存在很大矛盾。

  柳斌杰表示,要融合創新,建設出版強國。當前出版業已經進入印刷、電子、數字、互聯網、大數據5種業態共同發展的時代。未來出版業將與新技術結合,提供知識點、知識包、閱讀場景,朝著智能出版方向發展。共同合作、打造多業態並舉的出版新形勢,是出版業下一步發展的重要工作內容。

  針對出版業未來的努力方向,柳斌杰提出五方面建議。一是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深化改革不動搖,打通體制機制方面制約出版業發展的障礙。二是繼續堅持守正出新,擔負起中國文化傳承的光榮使命,使中國文化始終展現出永久的魅力和時代的風採。三是繼續走高質量發展路徑,打造傳世的精品力作。四是繼續加大力度創新出版技術,打造出版融合技術新平台。五是繼續提升國際競爭力,走市場之路,提升對外傳播的能力。

  10余位嘉賓在高層論壇上進行經驗分享和思想碰撞,縱論傳統出版業的再定義、閱讀文化新體驗和融合發展新趨向等話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