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題出版”成2019年北京圖書訂貨會主線

應妮
2019年01月11日14: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出版”成2019年北京圖書訂貨會主線

“主題出版”成2019年北京圖書訂貨會主線

  《絲綢之路全史》書封 鐘欣 攝

  有“出版風向標”之稱的2019年北京圖書訂貨會10日開幕。2019年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面對這一重要時間節點,“主題出版”成為本年度北京圖書訂貨會最鮮明特色。

  地方出版凸顯特色

  遼寧出版集團突出時事政治、國學歷史、文化藝術等十二條主打產品線,攜旗下11家出版機構、上千種重點新書整體亮相,集中展示主題出版的豐碩成果。

  如遼寧人民出版社的《國家宣言叢書》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從中國戰略、中國智慧、中國自信、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五個方面來思考把握中國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陳雲在東北》由政協遼寧省委員會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等編著,記錄了中國兩代領導集體核心成員如何恢復和重建東北經濟,是歌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讀物和黨史研究的重要著作。由國內外公認的著名甲午戰爭史學專家關捷撰著、遼寧教育出版社的《旅順大屠殺史料與研究》是迄今為止范圍最廣、最全面,涵蓋內容最豐富的揭露日軍滅絕人性之罪行的著作。遼寧美術出版社的《東北畫報影印集》將封存70余年的《東北畫報》影印面世。

  同時,《絲綢之路全史》是目前第一部系統闡釋絲綢之路形成、發展、繁榮的歷史過程及其影響的學術著作,近日成功入選“2018年度中國30本好書”。遼寧教育出版社進行全IP開發,邀請作者武斌與知名主持人共同錄制24集訪談專題紀錄片《絲綢之路微講堂》,邀請專業播音員制作音頻文件,《絲綢之路全史》(繪本版)也在積極策劃中,將通過融合傳播拓展更深層的受眾人群。

  中南傳媒則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原創意義和時代特征的文化產品。如湖南人民出版社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鄉村國是》《中國力量》《我是八路軍》《血刃——紅二、六軍團1934—1936紀實》,湖南文藝出版社的《信仰的力量——從井崗山到延安》,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的《中國藍盔》、湖南電子音像出版社的《紅色傳家寶》《榜樣》(音像)等,從不同維度反映時代主旋律,記錄時代發展的足跡。

中國出版集團推出的主題出版區 鐘欣 攝

  中國出版集團推出的主題出版區 鐘欣 攝

  “國家隊”體現文化擔當

  由中國出版集團推出的“國家使命,文化擔當”主題出版論壇一口氣打包推出了《走近卡爾·馬克思》《中國改革開放新時期年鑒(1978-2017)》《國家相冊》《春天的畫卷》《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120年紀念版·珍藏本》等精品圖書,以此向讀者展示了集團在主題出版方面的重要成果。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走近卡爾·馬克思》從馬克思在當今世界的影響力入手,通過典型事例呈現出馬克思鮮活生動的形象,最終落腳到中國當代馬克思主義者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天開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橋》生動記錄了“新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港珠澳大橋的建造始末,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設計負責人劉曉東現場和讀者分享了工程背后的秘辛。

  學術出版重鎮商務印書館則以“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120年紀念版·珍藏本”和“中華當代學術著作輯要”兩套精品圖書,詮釋了主題出版的學術內涵。這兩套書都是改革開放的文化產物,也是新中國成立70年的重要學術成果,必將繼續深刻影響世界的思想文化格局。

《東北畫報影印集》凸顯地方特色 鐘欣 攝

  《東北畫報影印集》凸顯地方特色 鐘欣 攝

  中國出版集團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岩表示,主題出版是出版“國家隊”中國出版集團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發展型、國際傳播型“三型集團”的最重要組成部分,中版集團將繼續通過主題出版精品圖書,唱響文化自信的時代強音。

  此外,2019年北京圖書訂貨會還以“迎七十年國慶,展圖書精品,促文化強國”為主題,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及出版成果實物展。(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