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閉幕 三天共迎觀眾9.5萬人次

陳雪
2019年01月13日07: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〇一九北京圖書訂貨會閉幕

  【來自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的報道】

  這個周末,北京的愛書人有一個默契:到中國國際展覽館,把全國的好書帶回家。12日,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閉幕,一些出版社還現場售書,為讀者帶來了便利。

  本屆訂貨會參觀人數和展位數都達到了歷史新高,越來越多的出版單位願意利用訂貨會的平台,展示企業形象和圖書產品。

  據組委會統計,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三天共迎來觀眾9.5萬人(次)。參展單位718家,其中出版社492家、民營書業參展商201家、港台出版商25家﹔全國新華書店、民營書店、圖書館、館配商3000多個單位派人參會。各參展單位帶來圖書近40萬種,館配商准備的可供書目14萬種,現場館配採訂圖書8700萬元。

  據介紹,本屆北京圖書訂貨會期間,展場內外溝通會、交流會、推介會、接待活動累計不少於千場。在9日舉辦的“閱讀X”論壇上,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究部經理馮小慧發布了《全球背景下的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從數據的角度解讀了2018年圖書市場:

  2018年整個圖書零售市場同比上升11.3%,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網店繼續保持較高速度增長,但增速有所放緩,增速為24.7%,碼洋規模達573億元。與此同時,實體店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6.69%,碼洋規模達321億元。

  2018年,全國圖書零售市場共有新書品種20.3萬種。新書碼洋貢獻率降低,老書貢獻率上升。

  開卷三大暢銷書榜單顯示,2018年非虛構類圖書中,陝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梁家河》排名第一。虛構類第一名為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小說《活著》。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組委會主任紀宏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本屆訂貨會有201家民營企業參會,也是歷年之最。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營企業投身出版發行工作,各地實體書店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大批民營書店轉型升級,由賣場升級為閱讀空間,體驗中心,多業態經營,越來越多設計美觀、‘高大上’書店已經成為文化地標,展現了新聞出版領域多元發展、融合發展、跨界發展的趨勢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擴展。”

  閉幕當天,組委會公布了“十佳評選”獲獎名單,其中,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獲得最佳展台設計獎,“民營書業發展40年紀念活動”等獲得十佳文化活動獎。《張抗抗文學回憶錄》新書首發式等獲得優秀文化活動獎。

  “北京圖書訂貨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組委會鼓勵參展單位舉辦多種活動,讓參展商有展示成果的機會,讓讀者有享受圖書閱讀的樂趣。”紀宏說,我們歡迎出版界都能積極參與其中,共享出版發行體制改革的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