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讀屏時代,給紙本閱讀營造了詩意氛圍

譚華
2019年01月13日07: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屏時代,給紙本閱讀營造了詩意氛圍

  讀者通過VR頭盔體驗數字閱讀 陳曉根攝/光明圖片

  【來自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的報道】

  日前,在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上,王維研究會副會長、著名古典詩詞研究專家王志清教授開懷暢談,引領大家思考“讀什麼”的問題。

  當前,傳統閱讀正遭遇新興閱讀的強大挑戰。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信息技術革命,以從未有過的快節奏和精准度,為人們提供閱讀的即時文本,使閱讀生活面臨著根本性的改變,同時也令傳統的紙本閱讀受到強大沖擊,造成了普通民眾閱讀的碎片化、膚淺化、即時性,並引致圖書閱讀量驟減的現實局面出現。但從某個角度看,這種“讀屏”的現實,倒也給紙本的閱讀營造了詩意的氛圍。例如2016年央視連續推出三季《中國詩詞大會》,使得詩詞閱讀如火如荼,在中華大地刮起了詩詞旋風。

  其實,商務印書館早在2015年年初就推出了“古代詩詞典藏本”,而相關策劃更是在2011年年底就開始醞釀。此套叢書目前已出版11種,其中的《詩經選》《南北朝詩選》《王維詩選》《李白詩選》《杜甫詩選》《李清照詩詞選》等很受讀者喜歡,特別是《王維詩選》,出版后每年一印,尤為讀者青睞。據悉,后續尚有劉躍進、蔣寅、曹旭、康震等學者所撰選本,值得期待。

  央視媒體所引發的全民參與的詩詞熱,制造了讀詩的氛圍,推動了愛詩風氣的形成,反過來也會促進相關圖書的熱銷,所以王志清認為,挑戰與機遇並存。

  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商務印書館以“闡釋經典本身也要成為經典”為追求,將經典做成經典,成為時代閱讀的引領,彰顯出閱讀的美學風標。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經典。經典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與時代密切相連。那麼,如何成為一個合格的引領人呢?王志清以盛唐文宗王維為例,以自己研究王維所取得的成果現身說法,謙遜地表示:“不是我做得好,是時代好,遇上了好時代。”

  王志清在演講中指出,“經典性”“審美性”和“休閑性”,是盛世閱讀的時代風標,也是全民閱讀認可的閱讀價值觀。

  所謂“經典性”,有兩層意思,一是讓本來就是經典的,再次流行,比如商務印書館的“古代詩詞典藏本”這套叢書,側入的詩詞,乃經典中的經典,文學中的文學,國學精髓中的精髓﹔再就是“闡釋經典本身也要成為經典”的追求,以傳統的詩詞解讀方式來做,將經典的闡釋做成經典。

  所謂“審美性”,即閱讀不僅給人以崇高感,還要給人以美感。當今社會,閱讀主要是后者。文學回歸文學,審美也回歸到無目的的目的性之審美。常言文學是無用之學,就是它沒有直接的目的性,沒有現實的功利用途,但它又不是不指向目的的,它在給人精神愉悅的過程中實現它的目的。

  “休閑性”,這一點非常重要。休閑,是一種極高的人生境界,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之一。閱讀的功能除學習進步外,還關乎人的精神趣味。閱讀的目的除了思想進步外,很多則是為了消遣。閱讀,改善全民的精神生活,涵養全民的精神氣質,讀以修為,讀以快樂。因此,閱讀已經開始成為一種真正的享受,成為詩意存在的一種生命形式,成為做一個有趣味的人、過一種有趣味的生活的根本途徑。

  演講最后王志清強調,生存不僅是一種現實的意義,更具有另一重超越的意義。當閱讀成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圖書以及期刊也勢必成為更多人的消費內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