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論研究

傳統媒體“四招”交答卷,跑出深度融合加速度

張天培
2019年01月14日17:21 |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媒體“四招”交答卷,跑出深度融合加速度

來源:“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2018年,媒體融合走向深入。無論是短視頻的迅猛發展,還是機器人寫稿的不斷應用,徹底地改變了人們關於媒介信息的認知,催生出全新的傳媒業態。

有人說:“沒有人能活著從手機中走出來。”這樣的比喻雖然夸張,但一方面說明了傳播終端向移動化過渡的主要趨勢,另一方面也說明移動端具有大量吸引用戶的精彩內容。為了適應這種移動化發展大趨勢,傳統媒體不斷追求思路創新、探索機制體制變革、積極應用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為媒體做好進一步轉型做出了值得借鑒的嘗試。

傳統媒體轉變思路

在新格局中求變求強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重要戰略舉措。一年來,面對高速發展的傳播技術以及不斷迭代的傳播形態,傳統媒體正視挑戰,勇於創新,積極探尋新思路新方法,努力解決互聯網時代主力軍與主陣地的問題。

在聚合平台建設方面,平台發展是傳統媒體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傳統媒體努力突破單一渠道、單一內容的限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媒體生態系統。2018年,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整合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台”成立一方面是加強黨對重要輿論陣地的集中建設和管理,另一方面也是對廣播電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的提升。“總台”突破 “台”的界限,成為一個包含多種媒介、多種業務的大型媒體平台,將內容、渠道、用戶、服務等多種因素聚合起來,形成一種打通內部、涵蓋外部的超級平台優勢。

與此同時,一些傳統媒體逐步打造優質內容聚合平台,凝聚全社會智慧,統合全網絡資源,提升生產能力,充實平台容量,通過內容產品的多樣性、聚合性吸引更多的作者資源和用戶資源。2018年6月11日,人民日報社打造的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人民號”正式上線。“人民號”依托人民日報客戶端,力圖打造成為媒體、黨政機關、各類機構、企業、優質自媒體和個人入駐的全新內容平台,激發人民日報社在移動端的內容生產和分發活力。新華社打造的“現場雲”,繼續努力為地方媒體打造內容生產平台,推出的“通訊員在線管理子系統”促進了各級各領域的通訊員與記者編輯基於同一平台、同一流程進行高效協同作業,有效壯大了內容提供者隊伍,成為各地消息的匯總平台。截至2018年7月,包含中央媒體、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媒體、地方黨政機關在內的2700多家機構入駐“現場雲”平台,20000多名採編人員注冊使用。

在開拓內容產品形式方面,傳統媒體正逐步由提供單一信息向提供“信息+服務”、“信息+政務”等綜合性服務轉變,豐富了傳統媒體的產品內核,拓展了傳統媒體的功能屬性,延伸了傳統媒體的內容生產鏈。比如,湖北廣電“長江雲”提供的“新聞+政務+服務”整合服務、貴州廣電打造的“互聯網+智慧交通雲平台”、“無線蘇州”的“便民服務的掌上服務大廳”。

信息技術的成熟促使媒體邊界的打破,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促使傳統媒體必須要面對多樣化需求的挑戰,在人們生活中扮演更多樣的角色,以一種開放的思維和開拓的精神佔領互聯網這個主陣地,深嵌入人們的生活中。

注重短視頻傳播形式

強化移動端布局

移動端快速發展帶來一場全新的媒體變革,改變了人們的信息接觸方式,同時培養了新的媒體使用習慣。根據2018年11月第六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我國網絡視頻收聽收看設備進一步向手機集中,83.4%用戶首選手機,手機內容播放成為主流渠道。人們越來越依賴移動設備獲取新聞信息,媒體也越來越重視通過移動端發布新聞信息,傳播終端向移動化發展的趨勢更加明顯。

2018年被業界稱為“短視頻元年”。這一年,短視頻有著不俗的表現,在網絡上掀起了一股熱潮。根據CNNIC發布的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短視頻迅速崛起,74.1%的網民使用短視頻應用。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網站對年輕人產生了重要影響,甚至引領了社會風潮,成為移動端的主要內容陣地。同時,2018年中國新聞獎首次設立了短視頻新聞獎項,為推動媒體融合,鼓勵生產短視頻作品樹立了新標杆。

為了搶佔移動端陣地,傳統媒體紛紛進軍短視頻領域。通過短視頻的創作與傳播,激發了傳統媒體的內容生產能力,提升了傳統媒體在互聯網格局下的輿論影響力。人民日報社2018年兩會期間推出的“兩會夜歸人”“晨美麗兩會聊天指南”系列短視頻,成為現象級產品,引爆全網。從2018年1月起,新華社“現場雲”推出“速剪”短視頻業務。在現場採集的影像基礎上,對優質內容進行再生產,通過精編、剪輯,打造成更加適合移動端的短視頻產品。光明日報推出“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視頻,短時間實現10.4億的到達量和1.4億的瀏覽量。

傳統媒體在短視頻領域仍將大有可為。由於短視頻這種傳播形式對用戶文化水平要求較低,有進一步向兒童和老人等年齡段延伸的廣闊空間。同時,從2018年4月開始,國家相關管理部門對違規短視頻平台進行了有效規范,採取約談、下架、關閉等整治措施,促進了短視頻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人工智能成風口

創新“媒體+AI”模式

互聯網發展進入下半場后,人工智能開始席卷傳媒產業。回望這一年,幾乎所有的互聯網巨頭都在積極布局人工智能領域。對於傳統媒體而言,人工智能技術必然也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以機器人寫稿為代表的智能化工具逐漸在新聞的策、採、編、發全產業鏈鋪開,成為新形勢下推動媒體轉型發展的新生力量,形成了一種“媒體+AI”的新模式。

“媒體+AI”新模式營造了新聞行業的新生態。新的生態環境下,機器人寫稿、AI主播、智能編審等技術將得到進一步應用,最終形成一種PGC+UGC+MGC的新聞生產模式。新聞分發也將會根據知識圖譜、用戶畫像、算法推薦等人工智能技術變得更加精准化、效率化。

2018年6月,人民日報社推出“創作大腦”平台,通過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為媒體機構和內容創作者提供智媒引擎、語音轉寫、數據魔方、視頻搜索等創作工具,實現智能寫作、智能推薦、智能分發,提升內容生產和分發效率。新華社在智能化升級方面也進行了一些前沿探索。首屆進博會上,新華社第一次運用“現場雲”與媒體大腦MAGIC進行新聞產品智能生產,通過將語音、視頻、文字等內容進行智能化處理,快速高效地制作新聞產品。截至2018年11月8日,通過MAGIC智能生產平台自動生產或機器協作生產的進博會短視頻超過390條,僅在新華社客戶端發布的視頻瀏覽量就接近2000萬。

地方主流媒體在人工智能領域也做出了新突破和新嘗試。比如,封面傳媒通過機器寫作、機器輔助寫作、智能語音播報等一系列智能技術應用,為用戶打造視、聽、讀、聊的全沉浸體驗,重新塑造了新聞生產系統。2018年世界杯期間,其研發的小封機器人進行獨立寫稿、做圖、做標題,共發稿件 642 篇,大大地提高了報道效率。

人工智能為媒體行業供了物質和技術上的支持。傳統媒體在轉型發展過程中,必須要重視人工智能在新聞傳播中的應用,“彎道超車”創新發展,搶佔智能化時代媒體發展的先機,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將記者從簡單的新聞信息採集中解放出來,提高新聞生產力,提升新聞傳播效率,創新打造媒體競爭力。

體制機制積極改革

有待取得更大突破

媒體融合進入深水區,體制機制改革成為推動傳統媒體繼續轉型至關重要的關鍵環節。這一年,傳統媒體在採編流程再造、考核評價體系優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體制機制方面進行了有效嘗試。

傳統媒體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主要目的是將原有的平台、人才等優勢向新媒體進行延展,通過打通各方面壁壘,一體化協調發展,做大做強傳統主流媒體。“總台”組建以來,努力探索廣播與電視、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對內宣傳與對外宣傳、產業與事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新機制,打破原有部門壁壘,實施跨媒體、跨領域、跨專業重組,實現融為一體,合而為一,持續產生1+1+1>3的“化學反應”。同時,按照“台網並重、先網后台”的發展思路,在機構設置、職能設置、資金投入方面向新媒體更加傾斜。

採編流程再造方面,經濟日報進一步優化採編流程,依托全媒體中心,將傳統的“一日三會”與平台多維度的技術支持充分結合,優化了包括新聞信息匯集、輿情分析預判、選題策劃部署、稿件採寫編發、傳播效果分析反饋全過程在內的新聞生產流程。北京、山東、貴州等地方廣播電視媒體強化互聯網思維,通過融媒體中心進行集中指揮、採編調度、高效協調、信息溝通,打通制作生產、傳播分發、內部管理各環節,努力實現制作流程一體化、資源共享便捷化、內容產品融媒化、傳播推送個性化、管理模式扁平化。

考核激勵機制方面,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充分調動新聞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新設立促進媒體融合發展的相關考核機制和獎勵機制,明確新媒體激勵政策。

干部人事制度方面,人民日報社積極推動各類人才全面融合,鼓勵事業編制干部到社屬媒體工作,有重點地選調社屬媒體人才到本報採編崗位工作,推動各類專業人才交流,破除束縛人才融合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從制度上保障和促進了全社人才的順暢流動。

(責編:榮翌、薛貴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