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業如何應對內容的變與不變

袁舒婕
2019年01月14日15: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版業如何應對內容的變與不變

閱讀X論壇的出版論壇現場。開卷 供圖

“當前,新舊更替超過以往任何時代,新思想、新理念不斷涌現,新技術、新平台層出不窮,一邊是亂花漸欲迷人眼,另一邊卻是山重水復疑無路。”1月9日,由中國出版協會和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共同主辦,在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2019閱讀X論壇的出版論壇上,安徽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表示,論壇的主題確定為“變與不變的內容”,就是要撥開迷霧,將目光和思考投向出版業最本質、最核心的要素——內容。

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說:“我們這個行業的本質是傳播知識、傳遞信息、傳承文明。知識信息是人類社會文明發展最重要的資源。知識是把一代代人的知識創新變成推動今天社會運行的可靠資源,信息適時地反映社會的變化。我們這個行業在傳播知識和傳遞信息過程中接觸的都是最新的東西,因此感到社會變化很快,會產生各種憂慮和焦慮,但我們正是在這種憂慮中進步的。如今,不變的是內容作為出版的核心價值,變的是內容在不同背景下的延伸。”

長期持續看好實體出版

對於圖書行業而言,近幾年的變化相當大,數字出版、IP經濟、知識付費、跨界融合、按需印刷、區塊鏈……在新技術、新概念的沖擊下,圖書行業正在不斷調整。

不管出版業怎麼變化,北京磨鐵圖書有限公司創始人沈浩波認為出版業應立足實體出版,並長期持續看好實體出版。

沈浩波看到這幾年有一些例子總能讓行業尤為振奮,比如《月亮與六便士》重新出版又賣了100多萬冊,《明朝那些事兒》出版很多年了依然在熱賣。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實體出版還常常被唱衰?沈浩波直言:“很多人什麼事兒都想站在風口上,隻有站在風口上干的才是事兒。過去十幾年干的不是房地產和互聯網,就會被人當成叫花子。出版行業裡,從數字出版到知識付費等風口此前也是接踵而至。”

“還有哪個行業像實體出版一樣,可以在書桌上安靜地工作,可以不為這個時代所動,不追逐風口依然可以活得很好?”在沈浩波看來,圖書出版是這個時代最好的一個行業,隻要努力精耕產品和內容,就會獲得持續的回報。

機械工業出版社副社長周中華也認為實體出版產業非常蓬勃。周中華說:“前幾天我看到新經典第三季度的財報,營業收入達6.76億元,我們的出版行業還是有未來的。”

立體延伸實現價值最大化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的應用,出版業正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內容產品的呈現形態、傳播渠道和接受方式因移動互聯的快速發展而不斷變化。在王民看來,一是呈現形態向融媒體、智媒體、全媒體延伸。二是傳播渠道向線下、線上融合轉變。三是接受方式向多方面、多層次、多樣化發展。

細細去研究其中的數字出版,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與數字出版部主任、中國出版集團數字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賴雪梅認為,數字出版的商業邏輯演化,其要素分為內容(數據)、作者(創作)、讀者(用戶)、載體(產品)、編輯(選擇)和傳播(渠道)。

賴雪梅說:“出版企業自我剖析有三方面,分別是優勢內容、可用資源和讀者群體,出版企業的市場邏輯是內容變現、產品變現、服務變現和版權變現。內容和數據,是一切的‘一’和一的‘一切’,要立足於內容﹔同時要讓內容在選擇傳播中,在新的市場環境中,在新的技術環境中,實現價值最大化。”

怎麼讓價值最大化?以中版集團自己的嘗試為例。從產品類型來說,第一個類型就是內容銷售型,電子書、有聲書等都是對內容進行淺加工然后直接產生價值。第二個類型是內容服務,比如一般的新華字典隻能查出字的讀音、釋義等,但通過APP還能讓讀者直觀地了解筆畫的對錯並進行練習。第三個類型是內容的衍生電商,比如榮寶在線、熊貓茶園等,就是對內容的立體化延伸。

北京磨鐵圖書有限公司的立體化之路還涉足了不同產業,如電影、電視劇等。沈浩波說:“我們會專注於內容,做出版就要有耐心,我們把這個態度用在做影視上,慢慢來。涉獵影視不是賣IP,我們在培養自己的核心團隊,包括導演、編劇等,這是我們的態度和決心。”

如何吸引讀者關注

美國數字發行公司Trajectory正在幫助幾家海外合作伙伴進入亞洲市場,Trajectory公司首席執行官蔣博言(James Bryant)在論壇上表示,目前全球出版業有兩大挑戰:如何吸引讀者關注和參與,以及如何讓讀者發現好書。蔣博言說:“我們認為圖書被發現的基礎是制作非常完善的書籍元數據,元數據就是關於圖書的描述性文字以及統計學信息。制作完善的數字簡介,這是使你的書變得有吸引力的最佳手段。”

現在電子化特別普及,視頻、游戲等都是閱讀的競爭對手,要怎麼搶奪用戶的時間?閱文集團的辦法是基於微信生態打造了“微信讀書”產品,通過充分調用微信關系鏈和用戶閱讀興趣,推動社交化閱讀。閱文集團高級副總裁張蓉說:“我們要把用戶、出版社、作者和書之間的橋梁做好,這是我們要思考的。現在,微信讀書的總注冊用戶有1.8億,日活將近500萬。從我們的用戶數據中可以看到,16到35歲之間的用戶佔56%,本科以上的用戶佔79%,一、二線城市用戶佔35%,我們孵化了非常好的用戶群,能夠向他們推薦有格調的好的出版內容。現在我們還通過好友排行榜去刺激閱讀,並通過好友推薦來幫助用戶選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