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中國出版發展報告會: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孫海悅
2019年01月14日15: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中國出版發展報告會: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圍繞中宣部2019年出版工作的思路和重點,1月11日,北京圖書訂貨會組委會在京主辦2019中國出版發展報告會。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許正明、印刷發行局副局長王泉、進出口管理局副局長趙海雲介紹了相關情況。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許正明

抓住機遇 守正創新

回顧改革開放40年歷程,許正明表示,40年間,我國形成了完備的現代出版體系,出版事業有3個突出變化:指導思想、方針原則與時俱進,服務大局、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極大提升,出版業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極大增強。

進入新時代,出版工作面臨新形勢和新任務。許正明表示,2019年,要聚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首要政治任務,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主線,唱響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為此,許正明提出,要正確處理和把握當前出版工作的8種關系。“小”和“大”的關系:出版產業雖然經濟體量較小,但承擔著傳播真理、傳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務社會的功能。“多”和“少”的關系:現在每年出版圖書超過50萬種,但也存在重復出版、跟風出版和粗制濫造的現象,這就需要壓縮選題數量、優化選題質量,提高出版門檻。“快”和“慢”的關系,出版是有周期的,寫得快、出得快也容易扔得快,而精品需要反復打磨。“高”和“低”的關系,一些出版物“高大上”,在普及化、大眾化方面不足,為此出版人要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遠”和“近”的關系,要處理好歷史和現實的關系,下力氣深入生活,記錄新時代、反映新生活。“紙”和“網”的關系,要處理好傳統出版和數字出版的關系,雖然傳播手段、呈現方式等在飛速變化,但對高品質內容的追求不會變。“主”和“次”的關系,要處理好一元和多元的關系,挺拔主業、去除枝蔓,走內涵式發展道路。“中”和“外”的關系,要進一步優化引進與輸出結構,推動出版走出去。

主題出版已經成為中國出版的強音。許正明對做好2019年主題出版工作提出幾點建議。一是突出五個“點”:聚焦重點、打造亮點、關注熱點、攻克難點、掃除盲點。要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新發展理念,秉承創新精神,關注時代熱點,攻堅克難,填補空白。二是在五個“化”上下功夫:精品化、時代化、大眾化、數字化、國際化。要打造時代精品,把經典和理論通俗化、普及化,推進數字出版,具備國際化視野。三是做到五個“結合”:既有長鏡頭也有小切口,既接“天線”也接地氣,既有意義也有意思,既有氣質也有“顏值”,既有當年規劃也要有長遠規劃。四是把握五個方面:控制規模,把好導向,提高質量,注重時效,加強宣傳,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副局長王泉

開創格局 提升效能

2019年是深入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新聞出版職能劃入中宣部后落實新的政治要求、管理職能、工作模式的開局之年。王泉表示,2019年將主要抓好3項重點工作。

一是開創印刷復制業管理發展新格局。組織開展印刷復制暨內部資料戰線“四力”教育實踐促管理提升活動——

組織開展印刷復制內部資料管理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年活動,強化事前風險評估防范,指導各地制定實施細則,形成一體化管控﹔組織開展2019印刷復制“雙隨機”抽查,完善部門間信息共享工作機制,查辦一批有影響的大案要案﹔舉辦2019中國印刷業創新大會,聚焦印刷業“十三五”規劃提出的“綠色化”﹔優化服務推動印刷復制業高質量發展,指導各地組織開展印刷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復制單位年度核驗及國家印刷復制示范企業考核工作,組織開展“3·15”質檢活動,統籌推動標准制修訂和採信工作,加快推進京津冀印刷業協同發展。

二是推動出版物發行業發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現代化發行經濟體系,不斷壯大產業主體、激發市場活力,持續推進技術創新、培育新興業態,做大做強做優發行主業——

切實履行重大主題和重點出版物發行的政治保障責任,進一步做好黨的創新理論著作、黨和國家重要文件文獻的發行工作,重點組織好年度主題出版物展示展銷活動,做好中小學教科書發行工作﹔加強發行市場監管,切實完善監管機制,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檢查,開展發行單位年度核驗工作,嚴格規范網上書店和網絡交易平台的經營活動﹔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全面開展新華書店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工作,深入推動實體書店可持續發展,大力推進農村發行網點建設,引導和促進網絡發行創新發展,推動行業標准化、信息化建設。

三是推動農家書屋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起草《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 提升服務效能實施方案》,大力推動農家書屋深化改革——

加強統籌推動,夯實農村文化陣地,將農家書屋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統一部署,將閱讀活動作為文明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統籌推動,配好學習宣傳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出版物﹔推動共建共享,解決資源閑置問題,指導有條件的縣級圖書館承擔農家書屋管理和維護使用工作職責,指導新華書店設立多種形式的閱讀服務點﹔開展主題性和常態化閱讀活動,提高書屋使用效能,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閱讀活動,拓展組織形式,創新宣傳內容和方式﹔優化內容供給,有效對接群眾需求,改進重點出版物推薦目錄評審制定工作,探索“百姓點單”服務模式,開展數字化建設。

中宣部進出口管理局副局長趙海雲

服務大局 協調發展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趙海雲表示,過去10多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出版走出去以政府推動、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為工作機制,形成了從內容生產到渠道建設、平台共建、企業海外發展、數字出版走出去、人才資源培養的完整體系,既有力服務了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又充分運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逐步實現了引進來和走出去協調發展。

趙海雲認為,經過40年改革開放的洗禮,中國出版業實力得到極大增強,更應積極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學習、借鑒世界先進出版企業如何向全球提供知識產品和服務,開展項目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當前,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內容的需求越來越旺盛,中國出版企業更要抓住機遇創新發展。2015年起,“絲路書香工程”在促進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2017年中國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版權輸出2700多項。

趙海雲表示,2019年,進出口管理局將統籌協調中央和地方、國有和民營、境內和境外、出版企業和多方資源,進一步加強指導,更好地為企業提供服務,充分發揮其積極性和能動性,推動密切協作、優勢互補、同向發展,建立完善對外出版協作運行機制,包括“一帶一路”學術出版共同體,以及中國與中東歐16國出版聯盟機制化和實體化建設,共同開發、共享優質出版內容,推進渠道互聯互通,盡快推出一批優秀合作成果。

趙海雲還介紹了2019年進出口管理局的重點工作:

加強內容建設,推動精品力作對外出版,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出一批高質量外向型讀物。支持翻譯一批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主題圖書,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內容對外出版﹔

引導國際化發展,加強國別區域研究,開展對外合作和本土化出版,根據歐美發達國家、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洲和拉美市場特點,進一步以企業為主體,構建不同出版領域、針對不同出版市場,相對較為完整的對外出版產業鏈﹔

拓展渠道,形成以商業邏輯為推動的優質產品走出去新渠道、新平台。在現有基礎上提質增效,構建中國圖書線上線下並行的立體化國際營銷網絡,形成不同區域的中外文版中國圖書分銷體系﹔

繼續支持出版企業參加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推介中國好書,統籌資源、整體規劃、突出重點,辦好國際書展主賓國活動﹔

繼續辦好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與知名跨國企業合作,加大國際編輯、版貿以及經營管理人才方面的培訓培養力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