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安“普法版”《生僻字》 受網友熱捧

2019年01月15日15:08  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偷雞摸狗,作奸犯科,雞鳴狗盜,橫行霸道,惹是生非,坑蒙拐騙……都是違法。”最近,成都公安在其官方抖音上發布的一則“普法版”《生僻字》流行了起來。

視頻中,一位警官站在公安局的走廊上,用四川普通話演唱了改編版的《生僻字》。歌詞中不僅寫到了偷雞摸狗、坑蒙拐騙這類大眾熟知的違法犯罪行為,還結合去年的熱門時事,說明了高鐵霸座、冒充警察、搶方向盤也都要遭到處罰。

視頻在抖音獲得了大量網友的歡迎,收獲了75.4萬個贊和3.5萬條評論。網友們認為警察叔叔改編的普法版《生僻字》,跟為傳播漢字文化而創作的原版《生僻字》一樣,都有著正能量的積極意義,用有趣的方式讓大家獲得了更多知識。一位網友評論說:“高手,這是高手,這樣的普法視頻我們想看一萬遍。”

目前,成都公安在抖音已經收獲了19.6萬粉絲,視頻累計獲得257.8萬次網友點贊,發布了94條短視頻內容。成都公安的短視頻內容大多和安全教育、普法、警務人員風採等內容相關,比如如何正確撥打報警電話、警情通報等等。在此之前,成都公安還用小品形式的短視頻介紹了電動自行車禁止搭乘12歲以上兒童的消息,也獲得了網友25.7萬次的點贊。

在抖音上,成都公安這樣的政府機構相關賬號還有很多。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網友們對短視頻的形式也越來越喜愛。最近,越來越多的政務機構也在入駐抖音,把這個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短視頻平台當做重要的宣傳陣地。

遼寧省四平市公安局的官方賬號@四平警事 在抖音上就深受網友們的喜愛。四平公安局的三位警察組成“普法三人組”,在抖音上發布了一系列關於電信詐騙、冒充公務人員、聚眾斗毆、違法酒駕等內容的普法短劇視頻,用幽默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識,在抖音上累計播放量突破了12億,粉絲近千萬。

2018年11月,重慶市公安局就通過官方抖音賬號@平安重慶 發布了一則逃犯懸賞視頻。通過抖音網友老魏提供的線索,警方成功抓獲了一名命案逃犯,老魏也因此獲得了5萬元獎勵。重慶警方再次發布短視頻說明了事情始末,獲得了網友們7萬多次的點贊,大家都表示,以后要多刷抖音、多在抖音上關注公安機關、政府機構的相關賬號,為社會的安定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