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盛家大娘子雷東寶母親 熱播劇出彩配角成流量擔當

曾俊
2019年01月15日07: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彩配角也是流量擔當

  劉琳扮演的大娘子。(《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劇照)

  蘇小明扮演雷東寶的母親。(《大江大河》劇照)

  一部戲裡的主角天然受關注,負責帶動人氣,可是如果配角的表現足夠出彩,原本不惹眼的人物就率先突圍、成了流量擔當。《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的盛家大娘子,《大江大河》裡的雷東寶母親都是這樣的典型。有了演員的生動演繹,網友們被人物打動了,制作出各種物料歡樂轉發,就給演員帶來了極高關注度。

  “快樂源泉”盛家大娘子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以下簡稱《知否知否》)正在熱播,盡管它的熱度和口碑都沒有達到爆款的程度,兩位主演趙麗穎和馮紹峰似乎並沒有展現出符合預期的精彩表現,反而是劇中的配角率先在一眾人氣主演中突圍,成為網絡熱議的話題。其中,盛家大娘子因為歡脫鬧騰、行事蠢萌而頗受歡迎,被譽為網友的“快樂源泉”。

  在處處充滿“宮心計”的家庭氛圍中,作為侯門主母,大娘子性格直爽、強悍霸道,屬於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會把所有情緒都寫在臉上,脾氣暴烈得猶如炮仗,一點就著。她遇到不快的事就懟,而且經常讓丈夫下不來台,卻一路活得很好,隻因為她是家裡的主事大娘子,而且兒女非常聽話為她掙回不少顏面。

  大娘子在台詞上奉獻了不少金句,懟下人時說:“知道蠢還說什麼”,頭號競爭對手林小娘(高露 飾)說話文縐縐、嬌滴滴,常常在夫君面前撒嬌,她懟道:“你這個小妖精。”網友感慨說,大娘子身上有不少已婚女人的影子,“多少人希望自己能像林小娘那樣對待老公,卻硬生生活成大娘子的模樣”,還有人表示她非常符合當今時代人人追求“爽”、真性情的心理。另有人認為,在古代,她缺乏一些必要的生存智慧。

  據悉,對於大娘子這個角色,原來的演員劉孜在拍了4場戲以后覺得自己無法達到要求而退出劇組,演員劉琳是臨時救場演出的。角色看似簡單,實則復雜,演不好就容易浮夸、尷尬,最終劉琳用生動傳神的演技意外圈了粉。劉琳是一位扎實努力的實力派,出演過的作品《五號特工組》有許多人都看過,演員本人卻不怎麼紅,她在《父母愛情》中扮演德華,與安杰(梅婷 飾)有大量精彩對手戲﹔在《歡樂頌》中扮演福利院院長,無一不令人印象深刻。

  “惡婆婆”雷東寶母親

  前段時間東方衛視播出的口碑劇《大江大河》中,三位男主角宋運輝、雷東寶、楊巡在改革開放這一時代浪潮中的奮斗故事打動人心,可戲裡第一位引起熱議的配角卻是雷東寶的母親。她由經典歌曲《軍港之夜》原唱蘇小明扮演,其人設和言行被觀眾稱為“惡婆婆”,因表演生動而遭到大家“嫌棄”。

  雷東寶母親的形象非常經典,她丈夫早逝,獨自把雷東寶拉扯長大,個中艱辛自不必多言,看著兒子成家立業、聲名漸起,她自然會覺得自己臉上無比光彩,非常欣慰。可是后來,雷東寶“娶了媳婦忘了娘”,由於妻子宋運萍(童瑤 飾)有思想、有文化,導致家中女主人迅速易位,母親瞬間失去了對家庭的控制權,婆媳矛盾由此產生。

  雷東寶的母親內心覺得是宋運萍高攀了雷東寶,而且兒子和兒媳婦甜蜜過了頭,以至於她的地位一落千丈,這成為她百般刁難兒媳的根本原因——她把所有家務活都推出去,自己索性成了甩手掌櫃,每天下午都固定到親戚家去聊天,甚至要求兒媳5時把晚飯送給她﹔她嘴碎,在村裡大肆宣揚兒媳是個“狐狸精”,把兒子夫妻之間的私事公之於眾。宋運萍和雷東寶考慮到目前是夫妻干事業、求上進的關鍵時期,打算兩年內不懷小孩,聽到這個決定,急於抱孫子的雷母非常不高興,認為這是兒媳不孝,沒有盡到做妻子的本分……

  基於以上種種,大家都認為,雷東寶母親做得太過分,更加同情命運淒慘、善良堅韌的宋運萍,到了后面宋運萍難產的那場戲,戳中了無數人的淚點。有觀眾表示,觀眾對於角色的愛憎分明緣於演員蘇小明將雷母詮釋得到位,“她與宋運萍立場不同,看問題的角度必然不同”,“但對於如何更得體地處理婆媳關系,相信兒子、兒媳、婆婆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決辦法”。

  記者觀察

  “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

  無論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的大娘子,還是《大江大河》中的雷東寶母親,她們沒有驚人的顏值,不靠年輕取勝,卻憑借活生生的表演獲得觀眾欣賞,成為一部戲的“流量擔當”。許多人表示,本來自己是沖著喜歡的主角去追劇的,卻被配角圈了粉。

  這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大家都習慣關注男、女主演,可能會忽略配角,結果配角卻搶了戲。按照戲份和角色設定來看,配角似乎不負責推動主要故事的發展,只是走走過場的功能性人物。但這些角色到了敬業、專業的演員手裡,也能被演繹得深入人心。他們並不覺得角色無關緊要,就產生怠慢心理,而是認真揣摩、用心演繹﹔他們不覺得一部戲裡隻有主角的挑戰最大,他們會盡量將配角詮釋得不夸張、生活化,這些努力終究會被大家看見。所以說,“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雖是老生常談,但值得再次強調。每一個角色都重要,隻有每一個演員都發揮好了,整出戲才可能好看。

  而合乎情理之處在於,大娘子等角色都具備現實基礎,反映了觀眾的人生困惑,能對當下觀眾形成情感觸動。因此,觀眾才自發給角色做動圖、短視頻進行傳播,給原本走正劇范兒的戲劇增加了喜感,同時帶動了一部戲的宣發營銷。這就告訴每一個劇組,對配角也要不惜工夫,因為說不定最終他們才是流量擔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