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揚子晚報:《知否知否》與正午陽光的保守主義

馬彧
2019年01月15日08:1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否知否》與正午陽光的保守主義

  正午陽光已經成了影視劇制作的金字招牌,歲末年初的兩部熱劇《大江大河》和《知否知否》都出自它手。正午陽光女人戲拍得不多,《知否知否》外就是《歡樂頌》,《父母愛情》不算純粹的女人戲,但同屬於倫理愛情家庭范疇。盡管三部劇題材不一,但整體上都呈現出一種鮮明的保守主義風格。

  保守主義一般認同或維護既有價值和秩序,雖不反對變化,但凡事尋求穩妥之道。婚姻是社會秩序中的重要一環。正午陽光的女人戲,始終將婚姻合法性、重要性放在第一位。在古裝劇中,這種堅持表現為對“主母”“正妻”“嫡女”這些位置的強調,從側面去敲打現實。網絡小說中這類“種田文”、“穿越宅斗文”不勝枚舉,多的是庶女嫡女、正妻小妾的撕扯。而且,往往最終主母會贏,品性純良且能“幫夫”的庶女能成為正妻,品性低下的庶女不守尊卑,貿然想上位,下場要多慘就有多慘。

  無論如何,當年那種“天大地大,愛情為大”的瓊瑤劇時代已然遠去,婚姻變成了要守護的對象而非要打碎的桎梏。在現實中,它在某些方面甚至被認為是女性的保護傘。正午陽光用《父母愛情》和《知否知否》,來呼應這種現實的訴求。至於愛情,不如結了婚再談!在這一類劇情中,女主角的愛情都是從婚姻中通過“過日子”獲得的(甚至很多網文女主角穿越過去的第一場景便是婚禮),當然這需要女人的生存智慧,以及男主角的人設。

  《知否知否》是另一種形式的大女主劇。不同於《延禧攻略》中魏瓔珞的積極進取,趙麗穎扮演的這位明蘭六小姐走的是“淡定從容”路線。從使女、家中的老年家長,其他有兒子的夫人們口中,我們得知她是個“聰慧、得體、與眾不同、隱忍、守拙、安靜、通透”的好姑娘。但從她自己的表現來看,這種聰慧、隱忍最多是面對“風刀霜劍嚴相逼”時,裝傻充愣說“我耳朵不好聽不到”而已。她追求愛情不積極,自己不作為,直接甩鍋給男二,說什麼“他若罷休,我便罷休﹔他若前進,我就前進﹔你若不負我,我必不負你。”使得男二自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枷鎖。也沒見她為自己的婚姻努力過,便是嫁了有妾有娃的浪蕩子“顧二叔”,也是既來之則安之,婚后戀愛,擁有了歲月靜好。

  不要告訴我,這是古代,而且是理學盛行的宋代,那時候女人無權選擇婚姻和愛情。難道你們是把《知否》當古代劇看的?!

  魏瓔珞想上位復仇,還需要升級打怪,偶爾犧牲原則和自我,而像明蘭這樣“拿得起放得下”(不主動、不負責、不投入、不受傷)的“通透”女子,才是人生大贏家。不過,這種通過退守、自保而能成功的女性形象,約等於一種“自我催眠”。催眠總會醒的,《知否》70多集,后半部分劇情會更開闊些,會加入適當的朝堂戲,讓明蘭展示剛強果決的一面,否則,真的看不下去,總不能老指望大娘子的表情包救場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