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力求"兩打""三不打"

何福安
2019年01月15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級融媒體建設:力求“兩打”“三不打”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僅要關注形式更要注重內容。資料圖片

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打通媒體融合的“最后一公裡”,無疑將是2019年的一項媒體大事,其重要性、緊迫性不言而喻。在此紛繁復雜的過程中,縣級融媒體必須始終把為人民群眾傳播好、服務好作為出發點和歸宿點。

但怎樣建設和運營縣級融媒體中心,諸多專家學者在體制機制、技術手段、媒體管理等方面多有論述。但作為傳播的主體,縣域民眾的願景、需求到底是什麼也應是業界不容忽視的現實話題。

打雜——

促各項服務不缺位

除了主流輿論陣地,縣級融媒體功能和作用還包括“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縣級融媒體在“新聞+政務+服務”方面扮演著“打雜”的重要角色。

“規定動作”做出新意,“自選動作”出其不意。縣域政府每年的經濟、文化類節慶活動,時間、內容基本相對固定。面對此類“規定動作”,縣級融媒體要在形式創新、內容包裝、傳播手段上多動腦筋、多出新招,讓亮點成為“賣點”。

與此同時,縣級融媒體要充分發揮媒體智庫優勢,及時有效地為政府部門出謀劃策,挖掘、整合資訊資源,做到“精心策劃,深度挖掘,小中見大”,“自選動作”則提供出其不意的政務增值服務。

此外,縣級融媒體還要充分發揮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各自特點和優勢,並依托“互聯網+”技術,研發各類生活服務小程序、客戶端,從點線面多維度入手,努力實現“雜事煩心事無所不包”。比如,永康日報社創建便民服務平台,推出“一鍵生活服務”客戶端,最大限度解決群眾日常生活中的雜事、煩心事求助﹔推出《網聊》欄目,搭起“網線”,提供輿情分析報告等,均得到較好的受眾反饋。

打假——

讓“毒雞湯”無處遁形

互聯網服務日益向基層下沉,縣域信息又存在“孤島效應”。一些不良網絡大V,趁機頻頻推送蠱惑人心的“毒雞湯”﹔不少本土自媒體人不惜博出位,發布片面、夸大,甚至虛假的新聞。網絡新聞真假難辨,使人產生強烈的閱讀心理障礙,縣域民眾期盼有一片潔淨、健康、豐富的網絡空間。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畫好網上網下的同心圓”,這是縣域民眾的強烈呼聲,也是擺在縣級融媒體面前的責任和使命。

因此,縣級融媒體人要及時組織力量,在求証類欄目上推送相關真相報道,用真實的力量有效碾碎虛假信息的面具,讓假新聞、“毒雞湯”無處遁形。

推送正能量故事,讓真善美唱主角。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縣級融媒體要充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技術,挖掘、推送來自民眾身邊的充滿正能量的各種故事,讓真善美大行其道,如和風細雨,滋潤民眾心田。

不打折——

優質資源需延續

縣級媒體融合,本質上是“對播、視、報、網、端、微(信、博)”資源進行有效整合,讓傳播效果再上一個新台階。在此過程中,優質資源不能有所折損,務必做好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

品牌欄目不能“易地重建”,必須“原址保護”。“播、視、報、網、端、微(信、博)”運行多年,各自留下了不少民眾喜聞樂見的品牌欄目。在此次媒體融合過程中,一定要將上述這些浸潤了一代甚至幾代媒體人心血的優質精神產品,原汁原味保護好、傳承好,就像古建筑,易地重建隻能存其形,原址保護方可留其神。

不打架——

“聯合作戰”顯合力

縣域媒體整合中,媒體人要在思維模式、管理方式、採編發形式等方面,進行一番顛覆性的轉變,在新聞採集、制作、傳播過程中,盡量避免內部“撞車”。

縣級媒體整合后,在機構安排上,切莫按照媒體形態簡單機械地進行科室設置和領導分工,並且由不同隊伍負責不同平台。多頭管理,勢必會出現“起內訌”的內部消耗,與媒體融合的初衷背道而馳。縣級融媒體,平台有多個,但隊伍必須融合成一支,指揮口令隻來自一處﹔要在思想根源上將“各自為政”轉變為“聯合作戰”,做到“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平台發布”。唯其如此,方能實現“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真融合,“撞車”現象才能從根本上得以消弭,五指握成拳,打出新天地。

不打烊——

構建全覆蓋傳播網

縣域意識形態領域同樣錯綜復雜,各種思潮此消彼長。凝神聚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一個風清氣正的輿論場。縣級融媒體任重道遠,務必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意識形態領域沒有真空地帶,也不可能有休息區,爭奪意識形態的影響力、佔有率,必須爭分奪秒、無孔不入,做到“全天候全年度全覆蓋”。眾多實踐証明,不良網絡大V和一些自媒體人,往往會在節假日期間、“8小時之外”尋找空當,打時間差,出籠不負責任的負面新聞,博眼球,賺流量。為此,縣級融媒體必須全天候不打烊,嚴陣以待,打贏“遭遇戰”,力爭時時刻刻確保縣域民眾免受不良信息的污染和侵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