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記協號召全國新聞工作者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2019年01月16日12: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記協號召全國新聞工作者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中國記協16日向全國新聞工作者發出倡議,號召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要求,鍛造過硬素質、過硬本領、過硬作風,書寫新時代的精彩答卷。

倡議書號召,廣大新聞工作者要在增強“四力”中提高政治能力,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好、闡釋好、落實好﹔要在增強“四力”中提升業務本領,練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採寫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佳作﹔要在增強“四力”中銳意創新創造,練好“十八般武藝”,努力成為“全媒化”“復合型”媒體人才﹔要在增強“四力”中錘煉優良作風,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短實新、反對假長空,讓新聞作品“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

附:中國記協倡議書全文

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更好履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中國記協倡議書

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我們倡議,全國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囑托、勇擔使命,在增強“四力”實踐中學在前、走在前,書寫新時代的精彩答卷。

我們倡議,在增強“四力”中著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突出“兩個維護”,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好、闡釋好、落實好,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貫穿融入到新聞輿論工作的各環節、全過程,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體現到新聞採編工作中去。

我們倡議,在增強“四力”中著力提升業務本領,練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勤於學習,善於思考,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分析問題,既有敏於發現的眼睛,又有深刻洞察的頭腦,練就透過現象看本質、廊清迷霧辨是非的本領。不斷提升專業素養,打牢專業功底,加快知識更新,掌握好“看家本領”,全面提高採、寫、編、評各項業務水平。科學把握、自覺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善於把握時度效,採寫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佳作。

我們倡議,在增強“四力”中著力推進創新創造,讓新聞作品更富時代性、更有實效性。增強融合意識,掌握全媒體傳播技術,提高全媒體採編能力,做到有“幾把刷子”,會“十八般武藝”,真正成為“全媒化”“復合型”媒體人才。增強受眾意識,研究受眾特征,把握受眾需求,精准定位,量身定做,互動傳播。增強創新意識,大膽進行業務探索,創新節目欄目形態,創新語言表達方式,讓新聞作品能夠滿足人民期待、經得住時代考驗。

我們倡議,在增強“四力”中著力錘煉優良作風,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進一步轉作風、改文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人民為報道主角,以人民為服務對象,心系人民,謳歌人民,始終保持人民情懷。發揚“腳板底下出新聞”的好傳統,深入基層一線“抓活魚”,從火熱社會實踐中發掘素材,從群眾生產生活中發現選題,採寫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章。堅持短實新、反對假長空,多使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讓報道吸引人、打動人,傳得開、傳得遠。

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通過“腳力”的勤快深入、“眼力”的廣大精微、“腦力”的深思熟慮、“筆力”的表達呈現,更好地體察世情、國情、黨情、民情,更好地反映億萬人民的奮斗實踐,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匯聚強大精神力量、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