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學習強國"正式上線 大家一起努力奔跑、奮斗追夢

2019年01月16日07:0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講真!強國需要這個 | 睡前聊一會兒

image.png

  睡前聊一會兒,夢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黨報評論君。這段時間,一個叫“學習強國”的理論學習平台火了,很多人主動下載、積極打卡,興起了一股學習熱潮。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我們的“學習強國”。

  新一年開始,許多網友晒出自己的“願望清單”,學習、讀書,是很多人的“小目標”。比如,“自學專業知識,讀書30本”“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發表至少一篇專業論文,工作研究兩不誤”“崇尚學習、加強學習”,等等。

  正是在元旦這一天,“學習強國”正式上線。登錄細覽,“學習強國”不僅開設了“新思想”“十九大時間”這樣的重磅欄目,也有中央主要新聞單位等“強國號”提供的原創優質內容。海量、免費的圖文和音視頻學習資源,讓“學習強國”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權威、最全面的信息平台,打造出一個干事創業的理論寶庫、強魄鑄魂的精神家園。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正如一位“學習強國”使用者所說的,“大家一起學習進步,一起努力奔跑、奮斗追夢”。

image.png

  為什麼重視學習?因為置身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在學習中探尋思想和心靈的“詩和遠方”,正是一種對時間流逝最好的補償。時間白駒過隙,事物變動不居,各種知識的保質期越來越短,能力短板、專業欠賬則逐漸水落石出。而學習,可以讓人獲得延緩時間、抗拒衰老的確定感,掌握抗御風險、應對變化的主動性。一位好友在“朋友圈”裡感慨:有人已經開始新年的學習了,有人還蒙著被子呼呼大睡,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前者的夢想變成‘太激動了,我終於實現了’,后者的夢想變成‘你就知道成天做夢’”。加強學習,就需要時不我待、隻爭朝夕。

  為什麼重視學習?也是因為,對話已知世界、探索未知世界,學習是最重要的途徑。新年改版后的《求是》雜志刊登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文章《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其中就指出,如果守著我們對過去中國實際的認識不動,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我們就難以前進。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是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必然選擇。這就需要我們,善於擠出時間學習,持之以恆學習,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image.png

  學習之於信仰和才干,猶如運動之於健康體魄,持之以恆、行之愈遠愈受益。在手機端上,“學習強國”支持創建學習組織,設有“學習積分”“在線答題”“日程提醒”等管理和激勵機制。讓學習變得有組織、有管理、有指導、有服務,更多樣、更個性、更智能、更便捷。從這裡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學習強國”一經上線便受到許多人追捧。利用領先的技術、打造最好的平台、提供最優的服務,“學習強國”本身就猶如一個生動“提醒”:主動變革、創新學習,永遠是掌握時代主動的關鍵。較之快速變化的世情、國情、黨情,學習的“高性價比”更為凸顯。讓學習的航道更加寬闊,未來會有更多精彩。

  思想田野裡的每一寸躬耕,總能在實踐中尋得收獲。仍記得去年的中國詩詞大會,“外賣哥”雷海為一路過關斬將奪得總冠軍,支撐他成功的,是一連十多年的刻苦鑽研詩歌。亞軍獲得者彭敏贊譽:“海為就是《天龍八部》裡那種掃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會震驚整個江湖。”學習對一個人的改變有多大,關鍵時刻就能見分曉。

  這正是:學習永遠不晚,行動勝於語言。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思聊工作室·李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