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張一鳴羅永浩王欣"挑舋"微信 三款新產品誰能勝出

石飛月 魏蔚
2019年01月16日07:1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一鳴羅永浩王欣“挑舋”微信

  1月15日是個互聯網的大日子,字節跳動、雲歌人工智能、快如科技都選擇在這一天發布社交產品,分別為“多閃”、“馬桶MT”和“聊天寶”,背后分別是張一鳴、王欣以及羅永浩。巨大的社交紅利面前,許多互聯網巨頭想分一杯羹,但社交市場會否因為這三家的加入改變微信一家獨大的格局,還需要時間檢驗。雖然它們各懷“獨門絕技”,但沖擊微信龐大用戶體量並不容易。

  組團挑戰

  盡管這三家企業選擇同一天發布產品,卻默契避開了彼此的時間,分別在上午、下午和晚上召開發布會。

  最先亮相的是王欣的“馬桶MT”。1月11日-15日,王欣已圍繞社交發布8條微博為馬桶MT造勢。官方介紹,馬桶MT是一個人脈暗網,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看不到、聽不到的,甚至被刪除的內容都可能出現在這裡。

  馬桶MT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開通的功能以匿名限時群聊為主。主頁面設有“話題”和“聊聊”兩個板塊。與微信等主流社交產品相比,馬桶MT的特征明顯:所有聊天話題基於定位匿名發起,暫時不支持一對一私信﹔群聊具有即時性,在1小時內所有對話框及內容將自動消失﹔短暫開啟過紅包發起聊天功能等。

  抖音則選擇下午公布產品信息。這款名為“多閃”的獨立視頻社交產品,主打視頻社交,目前發布的僅為測試版本。對話框中最突出的按鈕是視頻拍攝器,多閃產品負責人徐璐冉介紹,該設計就是希望用戶在對話中更多使用視頻進行交流。

  而羅永浩依然按照自己的“老規矩”,選擇在晚上推出產品“聊天寶”。不過,北京商報記者在應用商店看到,這款聊天寶就是快如科技在2018年推出的“子彈短信”,如今已經上架。官方重新定義了該款App:聊天寶是一款可以獲得獎勵的聊天軟件,針對查看、發送及處理消息都做了大量優化。

  在運營商世界網總編輯康釗看來,三家企業均欲瓜分社交軟件細分市場。馬桶MT是匿名社交工具,即陌生人之間的交流工具,與陌陌相似﹔多閃是以短視頻為主打的好友互動社交軟件,基於抖音平台﹔聊天寶也許是借鑒了趣頭條,是一個有領錢功能特色的聊天工具。

  紅利誘惑

  毫無疑問,社交軟件能帶來巨大紅利。即時通訊工具作為移動互聯網產物,更是離不開流量和關注度的支撐,通過龐大流量和用戶關注度可以帶來經濟價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微信,在最近的公開課上,微信正式發布2018年數據。數據顯示,2018年,微信每月活躍用戶10.82億人次,每天發送消息450億條,每天成功語音視頻通話4.1億次。

  其實,用戶登錄微信並沒有付費,也不會帶來直接利益,但這些活躍用戶的存在都是潛在利益制造者,通過流量和關注度實現盈利,已成為目前即時通訊工具普遍的盈利模式。

  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與呼聲很高的風口不同,社交已成為夕陽行業。如此一個相對平靜的行業為何在短期內吸引多個企業入局?“因為社交是人的底層訴求,從工具價值層面看,社交產品是用戶抓取力最強的服務。”億歐副總裁由天宇表示,“現在的微信已處於絕對成熟期,希望可以在未來微信進入衰退期時抓住用戶紅利,還有人認為微信已經進入衰退期,新一輪社交產品的比拼,不能簡單對比企業品牌知名度,最重要是看企業能否把握住網絡社交發展的大趨勢。”

  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對於“微信衰退”、“逃離朋友圈”的言論並不認同,他曾表示,“從發布到現在,每天進入朋友圈的人數持續增長,每天有7.5億人,沒有停下來的勢頭,平均每個人要看十幾次,朋友圈可能是中國最高效的社交工具”。

  如今,多閃、馬桶MT、聊天寶3款產品剛剛上線,微信方面已經坐不住了。在馬桶MT上線不久,王欣連發多條微博,附馬桶MT官網鏈接在微信內部被終止頁面訪問的截圖。截至發稿,微信方面對於封殺暫未回應。另外,北京商報記者試圖通過微信掃描多閃二維碼下載App,卻未能成功,隻能在瀏覽器輸入網址下載,頭條系多款短視頻至今還被微信封禁,無法直接分享至微信好友和朋友圈。

  格局何解

  那麼,這三款產品及其背后的資源能否與微信對抗呢?產經觀察家、釘科技總編丁少將認為,微信是一個日活躍度高達10億人次的超級App,不可能被輕易打倒。微信生態的建立不是一日之功,用一個產品去對抗或者取代一個生態,很難。在熟人社交領域,騰訊系仍將一家獨大,這也是由熟人社交產品的特點所導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微信誕生八年中,很多社交軟件相繼倒下,如中國移動飛信,即便2018年重新推出,針對的也是辦公社交領域﹔同為騰訊系產品的QQ,也因為微信的崛起被冷落﹔子彈短信也隻火爆了一個月。

  但是,丁少將也表示,在一些垂直人群和垂直應用領域還是有市場機會的。PC互聯網時代成就了QQ,移動互聯網時代造就了微信,以5G為基礎的物聯網時代勢必會造就一個視頻類的社交平台,“馬桶MT的優勢在於有快播創始人的背書,會吸引到一些輿論熱度,匿名社交不是新鮮事物,無秘等App早已嘗試過,如今也銷聲匿跡﹔多閃有字節跳動的流量扶持,短視頻運營方面也有很多資源和經驗,這是較為顯著的優勢﹔聊天寶沒有顯著的產品和運營優勢,唯一可以說的大概隻有羅永浩的情懷了”。

  在這三款新社交軟件中,多閃背后的樹最大。截至上周末,抖音的國內DAU已經超過2.5億,MAU已經超過5億。從體量上看,抖音已經成為一款國民級產品。有觀點認為,微信脫穎而出,不一定在產品本身,在於有大量用戶通過QQ被導入進來。那麼,多閃也可以通過抖音龐大的用戶基礎將用戶導入。

  “不過,任何產品推廣都需要實力,這幾款社交產品的本質是在挑戰微信,搶奪微信的部分市場,如果初期被微信封殺,就很難做起來。羅永浩的聊天寶會很快出局,因為缺錢﹔馬桶MT有可能顛覆市場,但游走於灰色地帶,容易被政策封殺,也很難成功﹔基於抖音的多閃能取得一定成功,但可能是小眾市場。”康釗說。

  經緯創投合伙人王華東曾建議,社交軟件不應沉迷於用戶增長速度,把用戶留下來才是核心。一個比較好的社交類產品可以做到次日留存率到50%、15天后留存率在20%、30天后留存率在10%,如果產品留存率比這個數值低太多,那就要開始往產品方向或者產品設計上找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