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影視作品在埃及"圈粉" 拉近兩國人民距離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黃培昭
2019年01月16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完這部電影,我就愛上了中國”

  1月1日,阿拉伯語版電視劇《歡樂頌》登上埃及電視熒屏。圖為兩名當地觀眾在開播儀式上合影留念。本報記者 周 輖攝

  ■近年來,一系列制作精良的中國電視劇陸續登上埃及電視熒屏,生動展現了當代中國的社會生活圖景,受到廣泛歡迎

  ■除了電視劇,中國電影在埃及也贏得不少“粉絲”。每次舉辦中國電影展,現場都座無虛席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去年在開羅中國文化中心設立電影廳,未來將有更多優秀中國影視作品與埃及觀眾見面

  今年1月1日起,阿拉伯語版電視劇《歡樂頌》登上埃及電視熒屏,頗受當地觀眾歡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電視劇走入埃及觀眾視野,中國電影展映活動也在埃及多次舉辦。中國影視作品成為埃及觀眾了解中國的窗口,拉近了兩國人民的距離。

  “這些優秀的中國影視作品讓埃及觀眾更加了解中國”

  “這部電視劇劇情精彩,貼近生活!”“中國的電視劇制作精良,我很喜歡。”……阿拉伯語版電視劇《歡樂頌》共42集,講述5位年輕中國女孩的都市生活故事。電視劇受到當地觀眾廣泛歡迎。不僅當地媒體詳細刊登電視劇的播出預告,不少觀眾也在網上留言討論劇情,還有不少人向朋友推薦這部電視劇。

  據了解,該片的配譯工作由埃及本土的專業人士擔任,前后耗時4個月完成。承擔配音工作的埃及Vibration工作室負責人阿什拉夫告訴本報記者,《歡樂頌》非常生動地展現了當代中國的社會生活圖景。在配譯過程中,他們仔細推敲每一個細節的表達,讓語言更加本地化,更貼近觀眾的收視習慣。阿什拉夫說,“這些年中國的發展世界有目共睹。中國電視劇的制作水准也在不斷發展提高,這些優秀的中國影視作品讓埃及觀眾更加了解中國。”

  近年來,一系列制作精良的中國電視劇陸續登上埃及電視熒屏,成為埃及觀眾了解中國的窗口。此前,埃及國家電視台第二頻道曾播出過阿拉伯語版電視劇《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和《媳婦的美好時代》,分別創下2.8%和3.2%的收視率。2016年,阿拉伯語版《父母愛情》在埃及國家電視台第二頻道播映,觀眾好評如潮,收視率為3.8%,觀眾人數多達400萬。

  “每周才播放一部中國電影,實在不過癮”

  除了電視劇,中國電影在埃及也贏得不少“粉絲”。去年下半年,埃及國家電視台第二頻道每周五晚播出一部中國電影,連播7周。那一陣子,每到周末,家住開羅馬阿迪地區的侯薩姆就會早早守在電視機前,等待電影的放映。“7部電影都播放完之后,周末還真有點不太習慣。”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成龍主演的電影《十二生肖》,尤其對其中的中國功夫打斗場景印象深刻。“每周才播放一部中國電影,實在不過癮。”

  此外,埃及還常常舉辦中國電影展。每次舉辦相關活動,現場都座無虛席。去年9月,開羅哈奈吉爾藝術中心舉辦了為期5天的“埃及中國電影展”,活動現場熱鬧非凡。電影展期間,播放了中國電影《狼圖騰》。當銀幕上出現蔚藍的天空、一碧千裡的內蒙古大草原時,現場一片驚嘆﹔隨著劇情的發展,現場時而爆發笑聲,時而有人感嘆。影片結束后,觀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

  艾哈邁德是一名埃及音樂人。他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電影中展現的美麗風景令他印象深刻。“看完這部電影,我就愛上了中國。中國除了現代化的高樓大廈,還有這麼美麗的綠水青山。電影展現了一個更加真實、多元的中國,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去中國旅行了!”開羅女孩馬娜爾在影片散場后,擠進人群,用手機拍下另外幾部電影的放映時間表和海報,她說要第一時間把影片放映安排分享給自己的朋友。

  埃及文化部文化發展基金會主席法塔赫·阿卜杜·瓦哈布對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贊賞有加。他表示,電影是傳播歷史文化與發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在埃及展映中國電影將加深埃及人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埃及國家電影中心主任哈立德·阿卜杜勒·賈裡勒表示,在埃及放映的中國電影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有助於埃及觀眾更好地了解中國的風土人情。

  “我感到劇中人物與自己的距離很近”

  中國影視作品為什麼能有這樣的影響力?在埃及國家新聞委員會秘書長易卜拉欣·艾勒伊拉基看來,埃中兩國民眾在文化和情感上有諸多交匯點,這使得中國影視作品的劇情很容易讓埃及觀眾產生共鳴,中國故事拉近了埃中人民的距離。配音演員薩默爾有同樣的看法。他表示,“在為電視劇配音時,我感到劇中人物與自己的距離很近”。

  當地媒體評論說,埃及一直都看好中國。埃中兩國的友誼之花綻放得越來越燦爛,是雙方頂層設計和兩國人民共同培育和努力的結果。尤其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初對埃及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后,兩國各方面關系加速發展,人文交流也駛入快車道。

  去年9月,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簡稱中影集團)在開羅中國文化中心設立電影廳。該電影廳由中影集團為開羅中國文化中心量身定做,採用了中國自主知識產權、國際領先水平的激光放映機設備,並按照五星影院標准實施了安裝、技術培訓等保障工作,為電影廳開展重大電影展映活動及日常放映提供了硬件和技術上的支撐。從開放至今,電影廳累計開展中國電影展映活動13次,放映了《繡春刀》《唐人街探案2》《旋風女隊》等18部中國故事片、紀錄片等。

  中影集團公司董事長焦宏奮表示,作為中埃兩國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電影是一個非常好的載體。希望以更廣泛的視角展示中國社會的發展、中國的優秀文化和普通中國人的情感生活,加深埃及人民對中國電影、中國文化的了解與認知,促進中埃兩國人民心靈相通。

  賈裡勒介紹,自2017年以來,埃中兩國在影視領域開展了深度合作,共同舉辦的電影見面會超過了此前數量之和。未來,埃及國家電影中心不僅要在中國舉辦埃及電影周,還將與中國合作拍片,為兩國共同拍攝影片提供設備並進行人員培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