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紅海行動》《大江大河》 2018年值得關注的影視作品

2019年01月16日07: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值得關注的影視作品

  電影

  《紅海行動》

  軍事題材影片《紅海行動》憑借燃爆的場面、跌宕的劇情、真摯的情感,獲得36億元的驕人票房成績,位居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排行榜榜首。從《智取威虎山》到《戰狼》《湄公河行動》,再到《紅海行動》,觀眾每每被影片中的真情打動、被人物“圈粉”。這種將“主流價值觀”“主流商業類型”“主流市場與受眾”綜合起來的形態被業界冠以“新主流電影”之名。它們獲得票房口碑雙豐收,是電影創作理念走向成熟之時的厚積薄發,其背后蘊藏的類型化敘事、工業化生產、市場化運作及商業化包裝等有益經驗值得業界總結。

  《我不是藥神》

  近年來,現實題材電影出現了兩種創作誤區,一種曲高和寡、追求自我表達,一種墨守成規、偏宣教說理,導致作品經常處於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境地,難以在電影市場中獲得相應的價值認同。而2018年暑期檔上映的《我不是藥神》為現實題材市場化找到了一種正確的打開方式。創作者在遵循真實性的創作原則、堅持正向價值觀表達的前提下,探索類型化的創作方法,以張弛有度的敘事節奏、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生動立體的人物形象,為影片營造了更深層的表意與解讀空間。這種探索對中國電影生態的進一步完善具有積極意義。

  《大路朝天》

  電影《大路朝天》以三個家庭、三代路橋人不同時代的筑路建橋故事作為敘事藍本,描摹路橋建設的時代變遷、路橋建設背后人的變遷,以及在改革開放的巨變之中,責任與擔當、真情與熱誠的始終不變。在這變與不變之中,路橋人胼手胝足的實干態度、不懼困難的勇敢品質與眾志成城的團結精神得以顯現。導演善於利用鏡頭講故事,以畫面自帶的韻味感染觀眾,在工業化風格的剛強粗獷之中,融入山水的柔情、人間的真情,展示了工程的“壯”和建設者的“美”,在路橋題材、大型建設題材乃至工業題材的藝術轉化和審美表達方面作出了具有啟發意義的探索。

  《春天的馬拉鬆》

  電影《春天的馬拉鬆》以“農村小事”反映“國家大事”,從一場途經鄉村的國際山地馬拉鬆賽著手,呈現村主任方春天面臨村級公務、村民管理、氏族關系及家庭關系等棘手問題時的選擇和堅守,引出我國東部農村基層治理和發展振興中的生動故事。創作者一改以往影視創作中對農村或窮困潦倒或古板老氣的刻板描摹,在新農村基層建設取得成就的背景下,以強有力的戲劇矛盾和清新詩意的鏡頭語言展現出一派自然唯美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景象,成為新時代農村題材電影藝術探索的重要實踐。

  《無名之輩》

  同片名一樣,電影《無名之輩》拍攝成本不高,沒有流量明星和大IP加持。然而,就是這樣一部看起來並不起眼的作品,卻成為2018年電影市場的黑馬。在《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等好萊塢大片的夾擊下,在上映之初排片和票房走勢低迷的形勢下,該片憑借網上口碑的發酵,低開高走,實現市場逆襲。總結其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劇本基礎扎實。作品雖採取多線敘事,且雜糅多種元素,卻能結合得統一完整,使戲劇沖突與人物關系設置得巧妙自然,做到哀而不傷、笑中帶淚、趣味與意味統一,跳出了近年來喜劇膚淺低俗的窠臼,在接地氣的同時實現了藝術的探索。

  電視劇

  《最美的青春》

  用現代視角重述塞罕壩幾代造林人55年奮斗史、把塞罕壩精神以影像方式固化為國家記憶的電視劇《最美的青春》,運用強情節的劇情設置、生動豐滿的人物塑造、明快緊湊的敘事風格,使為家國事業奮斗的偉大情懷深入人心,給觀者帶來深刻的藝術思考和獨特的美學體驗。難怪業界專家給出了這樣的評價:“這是一部能夠載入電視劇歷史的重量級作品,它為主旋律電視劇提供了新的創作思路,堪稱現實主義創作的裡程碑之作。”

  《黃土高天》

  在農村題材創作顯現出量小力微、頹靡細碎等創作態勢的情況下,《黃土高天》緊扣時代主題,以高瞻遠矚的藝術視野,聚焦改革開放以來,農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強農惠農政策,各項農業農村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農村發生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等內容,為觀眾奉獻了一部贊頌新一代農民奮斗進取精神的史詩大劇。該片創作者這種不隨波逐流的創作魄力應當獲得褒獎。

  《大江大河》

  作為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的誠意之作,《大江大河》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從宋運輝、雷東寶和楊巡三個典型人物個人命運的起伏,管窺國營經濟、集體經濟和個體經濟這三種不同經濟形態的歷史沉浮,以小見大,用點帶面,在全方位、立體式地描繪時代畫卷、勾勒社會風貌的同時,藝術化地呈現改革先行者積極勇敢探索、改變家國命運的偉大實踐。劇作將人物選擇與情節發展相互交織,按照真實性原則寫出情感和人性,寫活人物甚至寫出時代的做法,契合了當下觀眾尤其是年輕群體越發嚴苛的審美訴求,值得業界推廣。

  《那座城這家人》

  一部藝術再現42年前唐山抗震救災、重建美麗家園故事的電視劇《那座城這家人》通過兩個家庭、三代人的悲歡離合、聚散沉浮,描繪了全體人民萬眾一心進行災后重建、追求幸福生活的感人途徑,頗具地方特色和時代特色。創作者從普通人的視角出發,展現人與家、家與城、城與國之間的緊密聯系,贊頌守望互助、眾志成城、公而忘私、患難與共的美好品質,謳歌了當代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民族精神,在創作視野、思想內涵等方面對當代都市題材電視劇創作實現了突破。

  《外灘鐘聲》

  越是厚重宏大的題材越要從平凡的、微觀的角度出發。書寫一個國家,就從一個城市開始,從一個街區開始,從一條弄堂的幾家人開始。《外灘鐘聲》就將鏡頭對准1966—1992年間上海一條普通的裡弄,觀察記錄當年的悲歡離合與命運沉浮。創作者用極具代表性的老物件和富有質感的畫面還原老上海的面貌,將觀眾的思緒拉回到那段如歌的歲月當中。然后,再讓人們追隨著主人公的奮斗故事體會上海城市精神的豐富內涵,感受中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偉大成就。創作者用影像為改革開放40周年作出了一個富有新意的藝術注腳。

   (胡琪、李欣、陶然、李蕾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