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別讓APP綁架了生活

章門仁
2019年01月16日07: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APP綁架了生活

  眼下,不少人感到各種APP越來越讓人不堪重負。工作中,不同職能不同模塊各搞一個APP,每天簽到、積分,事事留痕﹔孩子上學,老師也吩咐下載一大堆APP,這個是寫作業的,那個是練口語,不僅讓孩子應接不暇,也把家長的時間佔得滿滿的。

  本來,智能手機的出現,是為了方便人們工作生活而出現的。按照最理想的情況,互聯網提升了工作生活效率,人們應當有更多的時間休閑、回歸家庭才對。可實際上卻適得其反,正因為工作效率提高了,正好方便干更多的工作。於是乎,隨著技術的進步,APP越來越多,不僅人們休息的權利被一點點侵佔,工作壓力更是成倍增長。

  要改變這一現狀,首先要轉換思路。上班族也好,學生也好,工作學習效率的提高並不意味著勞動強度也可以無限制上升。實際上按照科學的理論,工作強度越高,需要休息的時間也就越長。因此,一些APP讓人們得以在短時間內方便地處理了更多事務,必然應當獲得更長時間的休息。然而,在很多場景下,節約下來的時間又被安排了更多的工作,這顯然是錯誤的。另一方面,也要反思到底有沒有必要事事都在APP上完成。有的APP的確可以提升效率,有的卻會降低效率。比如有高校學生吐槽,手機上已被迫安裝了N個校園APP,內容涵蓋了宿舍簽到、進宿舍門、選課等等,真不知是更方便了還是更不方便了。

  歸根結底,APP只是一種工具。能幫助人們更好工作生活,就有使用的必要。反之,就不必削足適履、自找麻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