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洲國際電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韓劇制片人也煩惱

張楠
2019年01月16日08:0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不願讓步,我們也在求雙贏”

  朴尚洙

  張嘉譯(右)

  作為第四屆 “亞洲彩虹盛典”主題活動之一,亞洲國際電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近日在三亞舉辦,論壇主題為“新媒體時代電視節目的內容創新與傳播融合”。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困擾中國影視圈的明星高片酬話題,在韓國制片人的分享中也提到,原來韓劇制片人也為此煩著呢!

  不管故事有多好,沒法跟觀眾溝通就不是好內容

  長期以來,古裝劇一直是國產劇出海的主要類型,如今都市生活劇也開始走出國門,王麗萍的作品就是典型的個案。2018年,《生活啟示錄》被翻譯成斯瓦西裡語走進非洲,《國民大生活》也被翻譯成蒙古語走進蒙古國,《媳婦的美好時代》非洲還在不斷地重播。王麗萍認為這其中的奧秘在於“我們情感的共通性”。“我們要說好故事,就要在生活中扎下去,去了解當下社會發展變化的腳步。一定要接生活的地氣,你要寫這些很滾燙的東西。帶著熱氣的東西。”

  韓國FRAME MEDIA首席執行官朴尚洙分享了韓劇的成功經驗。他認為,先進行市場調研之后制作自己的故事,而不是一拍腦袋的結果,這是能否做出爆款劇的關鍵。“韓國電視劇策劃的時候,一定是評估一個能跟觀眾溝通的內容,不管故事有多好,跟觀眾沒法溝通的故事不能稱為一個好的內容。我們一直考慮的是現在觀眾最想看的是什麼,最感興趣的故事是什麼。”

  除亞洲地區,韓劇在歐美等地也有一定影響力。朴尚洙表示,韓劇的內容策劃並不是針對歐美市場做的,只是講好自己的故事。他舉例,“過去醫療題材的電視劇大同小異,但是我們講醫生也有人性弱點,我們的角度不一樣,這也是我們成功的關鍵點。”在他看來,中國的歷史劇或古裝劇有自己的特色,質量很高,是講述中國人自己的故事。有許多地方值得韓劇學習。

  一線明星拿走60%,韓劇也在尋求雙贏合作模式

  “中國一線明星個人淨收入可能超過一個中國中等企業的年利潤,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雖然最近政府讓他們補交了一些稅,對這種情況有些抑制,但還是一個非常不合理的狀態。”業內人士稱。2018年稅務大年,影視行業稅務亂象叢生,稅務總局10月開始以霹靂手段整治,廣電總局11月接著倡導明星“限酬”。時間已過數月,近日,有消息稱明星片酬驟降,大家普遍都打3-5折,片酬過億的時代終於終結。但也有資深業內人士坦言,目前整個行業還在觀望當中,按兵不動的佔大多數。

  對此,朴尚洙表示,明星片酬過高是韓國影視行業的重要問題,熱門劇集主要演員的片酬基本能佔整個制作費的60%以上。“他們出場費還是繼續這麼高的話,我們就會請不起,所以政府相關人士或者行業協會也討論的比較多”,但這個問題實際解決起來,有很多困難,“比如演員覺得他們通過這個電視劇能拿到很多出場費,但是我們不是每部電視劇都能拿出這麼多片酬。而且韓國因為是自由市場,所以隻能是競爭,跟中國市場比非常小。”

  “2018年韓劇差不多制作了120部,今年將制作150部,這麼多電視劇裡面能脫穎而出的其實不到十部,能出演十部電視劇的演員其實沒多少,你說出演《男朋友》的宋慧喬值不值這個價?那肯定值。”朴尚洙透露,韓國解決明星高額片酬問題靠市場調節,目前韓劇出品方開始推行一種新的藝人合作模式,簽合同時商定基本片酬,然后根據作品盈利狀況進行分成。

  “有幾個一線演員很不願意讓步,所以也是比較難執行,我們一直在跟他們進行溝通,說服他們。目前韓劇市場全球平台進入之后,制作費非常高,跟演員協商的余地是不是應該多一些。為了產業的發展,大家要雙贏或者多贏,所以把收益關系要調整一下,大家都有錢可賺,這是我們的目標。但讓步是很難的,大家多溝通,持續努力下去也是我的想法。”

  ●相關新聞

  “亞洲彩虹盛典”落幕

  《白鹿原》成大贏家

  2019第四屆“亞洲彩虹盛典”近日在三亞落幕,吸引來自全亞洲范圍內的優秀電視節目與國內外專業人士、藝人、導演等嘉賓參與。當天,演員祝希娟、唐國強、張嘉譯、秦海璐、林永健、宋春麗、潘粵明、李立群、翟天臨、李光潔、鄧家佳等,海外影視藝人葉朝明(馬來西亞)、蔡佩璇(馬來西亞)、劉子絢(新加坡)等都出席盛典,見証對電視劇(含網絡劇)、娛樂節目、電視紀錄片、電視動畫片四大類共28個項目中優秀作品的表彰。

  在本屆“亞洲彩虹盛典”上,電視劇《白鹿原》成最大贏家,攬獲最佳現代劇、最佳電視劇導演(劉進)、最佳電視劇男主角(張嘉譯)、最佳電視劇女主角(秦海璐)、最佳電視劇男配角(翟天臨)、優秀電視劇主題歌等六項榮譽。

  《射雕英雄傳》《林海雪原》分獲最佳古裝劇、最佳動作劇。其他備受關注的個人榮譽,如優秀男主角、優秀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則花落演員李光潔、李佳航及楊雨婷。憑借《林海雪原》中的精湛表演獲獎的李光潔表示:“比起在當年的戰爭環境中真正打過仗、英勇斗爭過的英雄烈士們,我們拍戲的辛苦根本不算什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