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大河》:為改革偉業注入精神力量

孫海悅
2019年01月16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江大河》:為改革偉業注入精神力量

編者按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改革春風遍熒屏,各大電視台紛紛推出獻禮劇致敬偉大變革。這些獻禮劇展示過往40年中社會所發生的巨大變化,全面呈現祖國所創造的偉大經濟奇跡。

本期《廣電周刊》05版聚焦剛剛落幕的三大獻禮劇,進行總結性評價和探討。

勾勒經濟變革時代圖景、再現改革開放崢嶸歲月,電視劇《大江大河》播出后引發了廣泛的社會關注。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日前主辦的該劇研評會上,業界人士表示,該劇用現實深度彰顯了時代精神和文化自信,是一部展現改革開放偉業的精品力作。

現實深度彰顯文化自信

《大江大河》由上海廣播電視台、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SMG尚世影業聯合出品,根據阿耐小說《大江東去》改編。作為獻禮改革開放40年的劇作,《大江大河》講述了1978年到1988年改革開放的第一個10年,國營、集體、個人3種不同的經濟形態中,以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為代表的先行者們在變革浪潮中不斷探索和突圍的人生故事,描繪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生活的變遷歷史。

中國作協副主席閻晶明認為,《大江大河》最值得稱道的地方在於其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它直面生活的復雜,也直面改革的艱難,寫出了農村和城市的雙重改革進程,是中國電視劇創作的重要收獲,對未來電視劇的創作、播出提供了啟示。他表示,《大江大河》並沒有流於表面地表現現實生活,而是直面時代發生的巨大變遷,對改革開放時期的揭幕、開啟、艱難過程都作了生動的描繪。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視員王瑋稱《大江大河》呈現了一個時代的縮影,是一部具有歷史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濃度的佳作。該劇導演孔笙談及創作初衷時表示,自己正是被小說中所呈現的時代感和真實感所打動:“我們是那個時代的親歷者,也是受益者,因此帶著一種真誠的情感來做《大江大河》。”

正因為來源於人民的藝術創作,《大江大河》喚起了很多觀眾的情感共鳴。自播出以來,該劇收視率一路領跑,豆瓣評分為2018年國產電視劇中最高。北京電視台影視劇中心副主任嚴澍表示,關於《大江大河》,觀眾討論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劇情走向、人物形象、演員演技,以及劇中反映出的深刻現實意義。

典型人物映襯宏大格局

40年來,改革開放給中國社會帶來的深刻變化,需要用文藝精品來銘記和鐫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李准說,《大江大河》之所以在眾多獻禮劇中脫穎而出,在於它格局宏大、勻稱、堅實,充滿時代氣息、生活氣息和細節真實,把改革開放精神寫出了高度、推向了極致。

李准表示,《大江大河》在大格局下講小人物,通過他們的生存狀態、情感生活和精神深度,以及環境、道具、人物造型去展現時代的改革。

“寫活人物才能寫活時代,寫活情感才能寫活人物,寫活細節才能寫活情感。”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表示,《大江大河》真實鮮活地表現了改革開放進程,一點點讓人物拔起來、站起來、挺起來、硬起來、活起來,用真實的細節描摹了人物的情感,用豐富的情感見証了人性的堅韌,作品的藝術開掘為當前現實題材創作提升質量提供了示范。

《大江大河》史詩般的氣質與細致的藝術手法,令《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印象深刻。在她看來,改革開放的40年是新中國巨變的40年,也是書寫奇跡的40年。無數改革開放的見証者、推動者、實踐者,匯成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江大河。“《大江大河》塑造了改革開放初期一群開拓者的時代群像,在重大歷史背景中講述了普通人物的命運,劇中精彩紛呈的瞬間和精益求精的表達體現了主創人員的精耕細作。”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則以“中國改革開放時代的一面三棱鏡”為題抒發了對《大江大河》的感想。他認為,《大江大河》書寫了以3個男人命運為核心的三棱鏡式的改革開放史,展現了色彩斑斕的歷史畫卷,體現出一種開闊的立體史觀、一種積極的變革史觀、一種冷峻的浪濤史觀。

一部“期待已久的作品”,是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盧蓉對《大江大河》的觀感。她分析說,其原因在於該劇有著嚴肅文學的原著底子,有著回歸創作規律的真誠的創作態度,有著優秀成熟的制作團隊,有著整體出色的演員表演。“作品用穩穩當當的敘事、鮮活而典型的人物、真摯感人的情感、准確而有內涵的鏡頭,講述了時代與人的命題。”

重溫歲月不忘信仰初心

檔期好、主題好、故事好、人物好、演員好、質感好、合作好、平台好、宣傳營銷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毛羽從幾個方面對《大江大河》給予肯定。他認為,長期以來,中國電視劇形成了聚焦現實、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與時代同呼吸、與人物共命運的現實主義創作傳統,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重大宣傳節點展開創作,從不缺席時代精神的傳達,從不缺席普通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書寫。他希望以《大江大河》為代表的一批電視劇,通過回顧我們走過的不凡之路,重溫激情燃燒、責任擔當的歲月,進一步增強信心、信念和信仰。

《光明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李春利將《大江大河》看作一部內涵深刻豐富、“將流量轉化為能量”的作品。她認為,該劇以獨特的視角展現改革開放中人的變化,作品雖然是悲劇,但悲壯並不悲情,而是通過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讓人們看到大浪淘沙后呈現的美好世界。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談及未來幾年的劇目規劃與創作,毛羽表示,希望一批表現中國人民站起來的革命斗爭故事、表現中國人民富起來的創業成長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強起來的新時代新故事,能夠匯聚成中國精神的大江大河,真正為觀眾所喜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