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網絡春晚 有溫度的高科技視聽盛宴

劉書田
2019年01月17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有溫度的高科技視聽盛宴

  網絡春晚上的普通人 節目組供圖

  隨著春節腳步的臨近,2019年各家電視台的“春晚”逐漸掀開面紗,其中,以普通人和網民為主角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網絡春晚也進入最后的錄制階段。

  網絡春晚自2011年開播以來,就迅速俘獲了大批觀眾。2018年央視網絡春晚取得了全國網收視率1.05%,收視份額3.70%,新媒體多終端直播收視次數4301萬次的優異成績。2019年小年夜(1月28日),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后的首屆網絡春晚會有哪些精彩內容?近日,記者走進彩排劇組,探訪本屆晚會的諸多亮點。

  聚焦小年年俗

  奏響愛的主旋律

  今年網絡春晚共有19個節目,以歌舞類節目為主,整場晚會持續2個小時。節目制作團隊表示,本屆晚會將聚焦小年年俗文化,以一系列、多點位的“小年”直播活動落地,展現“過年回家”的中國圖景。

  為了讓各行各業的更多普通人走向舞台,本屆網絡春晚緊扣“把愛帶回家”的主旋律,通過“大屏小屏共享+線上線下聯動”,聚焦千千萬萬普通人的回家故事,讓“愛”通過網絡春晚舞台傳遞給更多的人。

  晚會當天將即時發布年貨消費大數據、年夜飯預訂大數據、旅游出行大數據、熱點關注大數據、實時交通大數據等“吃穿游購娛”大數據,讓觀眾從數據中感受到過年方式的變化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彰顯中國人民滿滿的獲得感,表達老百姓對中國發展的信心。

  展示“黑科技”

  融合藝術與科技

  科技元素向來是網絡春晚的一大亮點。今年,各種“黑科技”的展示將令科技迷們大飽眼福。

  據制作團隊負責人介紹,本屆網絡春晚將首次攜手航天科技,聯合中國FAST(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天眼”團隊並借助“瓢虫一號”衛星技術,突破時空界限,為觀眾呈現一台全感官體驗的創新式晚會。“天眼”還將與音樂人張靚穎合作,將從太空採集到的56個脈沖波信號融入歌曲《我的夢》,現場演唱全人類首次融入來自太空聲音的音樂作品。

  令人期待的“我與地球全家福”互動節目,則將在全網征集百姓全家福,選出2019張全家福照片傳送至衛星,在太空中完成全家福照片與地球的合影。這將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用衛星技術,完成普通家庭與地球的大合影,既是2019個家庭回家過年的禮物,也是網絡春晚送給全人類的新春禮物。

  多才多藝的虛擬主持人也是本屆網絡春晚的一大看點。“這場晚會將是國內晚會第一次大規模投入使用虛擬主持人。”虛擬主持人團隊負責人、加州人工智能創業公司偶邦(ObEN)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鄭毅說,“虛擬主持人本身就是一種全新內容的新載體,從顏色(視覺)和聲音兩個大角度進行自主學習,對主持人進行更立體、真實的呈現。”

  在主持人方面,本次晚會還將推出以主持人撒貝寧形象為原型的、國內第一位數字孿生主持人融媒體產品。在晚會播出時,觀眾可通過掃描二維碼,和撒貝寧的虛擬主持人形象互動,自主創作有趣的短視頻內容,充分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聚焦流行文化

  老少網民咸宜

  今年,網絡春晚仍將聯合流行文化的明星藝人代表,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共同呈現諸多精彩節目。多首紅遍大江南北的“網紅”曲目將以全新的編排形式再現,其中2018年度網絡最熱門單曲《卡路裡》被改編成春節“能量守恆卡路裡”之歌,在展現中國各地特色美食的同時,上演全民運動大聯歡,倡導健康過年的新方式。中國台灣歌手吳克群也將在將同世界上第一支全部佩戴人工耳蝸的聽障兒童合唱團——小海豚聽障兒童合唱團,合作演出《小星星》等膾炙人口的童謠歌曲。網絡春晚還與新晉“網紅”故宮博物院聯手打造節目《博物館奇妙夜——十二美人圖》,以年輕人喜愛的方式呈現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除了有年輕人喜愛的文化元素,“接地氣”的網絡春晚也為老一輩觀眾量身定制了優質節目,力求做到老少咸宜。晚會現場將連線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珠海、香港、澳門三地的68位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的鋼琴手,將攜手國際鋼琴大師郎朗、巫漪麗,聯合老中青三代合唱團,共同演繹《我愛你中國》曲目。晚會當天還將採訪共和國同齡人代表,通過“新歌老唱”“網絡熱詞”“網絡生活”等方式,展現互聯網時代老年人的新面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