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獨家記憶》:有戀愛的“酸臭味”,也有青春的“迷茫感”

龔衛鋒
2019年01月18日15:2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戀愛的“酸臭味”, 也有青春的“迷茫感”

  陳博豪(左)參加了《聲入人心》

  三年前的《最好的我們》打開了“青春校園網劇”窗口,隨后這類劇一發不可收拾,而且上線的部部口碑都不錯:《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你好,舊時光》《忽而今夏》《人不彪悍枉少年》……這類故事往往從主人公的高中時代講起,主線劇情基本停留在高中時代。不過,戲好也架不住越發凸顯的同質化傾向,即便細節到位、制作精致、故事不狗血,如果拍不出有新意的劇情,如何對抗觀眾的審美疲勞呢?

  這兩天,改編自暢銷小說家木浮生同名IP的青春校園劇《獨家記憶》在愛奇藝上線,導演是執導了《最好的我們》的劉暢。與其他同類劇不同,《獨家記憶》從大學講起的,《最好的我們》《你好,舊時光》中的“振華中學”換成《獨家記憶》中的“東湖大學”,關於青春的記憶同樣鮮活。

  有戀愛的“酸臭味”

  《獨家記憶》的故事開始於一段誤會:馬哲考試臨近結束,一個從后方襲來的紙團砸中薛桐。薛桐發現是有人作弊用的小抄,正要舉手匯報,卻被監考員、博士生慕承和逮了個正著。慕承和認定是薛桐作弊,薛桐則滿肚子委屈。雖然在老師力保下,薛桐沒被處罰,但她和慕承和就此結下梁子。

  這是標准的“不是冤家不聚頭”模式,兩人的誤會持續了很長時間。薛桐為了証明自己的清白,想辦法調取考試當日的監控。她的執著引發慕承和的好奇,經過一番調查,慕承和發現作弊的另有其人。

  真相大白后,兩人漸生情愫,一起去游樂園,一起逛街,一起去海邊旅行,有親親、有抱抱、有摸頭殺,確定了戀人關系,觀眾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戀愛的“酸臭味”。這部劇的“求愛”環節被網友奉為教科書級別——慕承和用俄語在車窗寫下一串字,薛桐問他什麼意思?慕承和帶著薛桐下車,輕聲在她耳畔說了那句俄語,跟著用中文翻譯道:“我愛你。”

  有青春的“迷茫感”

  《獨家記憶》裡不僅有兩位主角的愛情故事,還有大學生們對青春的困惑。薛桐的舍友白霖、宋琪琪、趙曉棠的情感故事,恰好是幾種不同的類型。大大咧咧的白霖愛追星、情緒化,和小兩屆的學弟甜蜜戀愛,卻不知學生會主席暗戀她多年﹔穩重內斂的學霸宋琪琪家境貧寒,有點自卑,面對久別重逢的同鄉肖正卻勇敢說愛﹔高冷美艷的趙曉棠追求者眾多,卻愛上了狂野男孩慕海。這部劇不隻有愛情故事,還有成長的困惑:薛桐的父親是因見義勇為而犧牲的英雄,“英雄女兒”的光環讓薛桐不敢犯錯,不敢活出自己。終於有一天,她放下包袱。

  劇集對大學生活的還原也很到位:到點熄燈的寢室,查違規用電的宿管阿姨,翹課讓同學幫忙答到,去圖書館佔座,《戀愛的犀牛》的海報,投幣洗衣機,逸夫樓,凌亂的大學寢室……網友們在觀看《獨家記憶》的過程中代入了自己的青春記憶。劇中有一幕是薛桐從澡堂出來后發現拖鞋繩斷了,准備跳回宿舍。此時素未謀面的劉啟經過,他脫下拖鞋留給薛桐,自己赤腳走進了澡堂。那一刻薛桐心裡冒起了粉紅泡。有網友留言:“如果是我,拖鞋斷了不是應該打電話叫室友麼?”其他網友立馬調侃:“這就是你單身的原因。”

  有新鮮的“熟面孔”

  隨著輿論發酵,《獨家記憶》的演員團開始受到關注。女演員方面以新人為主,飾演薛桐的李婷婷曾參演過《談判官》,飾演宋琪琪的鄧郁立、飾演趙曉棠的孫嘉靈都是剛從中戲畢業的新人,飾演白霖的張璋則是北影表演系在校生。

  相較而言,慕承和的扮演者張超、男二號劉啟的扮演者陳博豪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張超2007年曾參加《加油!好男兒》並獲得全國總決賽第五名、最具紳士風度獎,隨后出演了《網球王子》。這兩年,張超參演過不少熱門影視劇,如《有一個地方隻有我們知道》裡的“羅季”、《不成問題的問題》裡的“秦妙齋”、《夏至未至》裡的“青田”等。此次在《獨家記憶》中出演男一號,張超也格外用心。原著裡,慕承和是左撇子,張超在拍攝前一直練習用左手吃飯、寫字﹔慕承和的身份是物理學博士,還會俄語,張超為此苦練俄語,拍完劇后已經達到能用俄語對話的程度。

  “男二號”陳博豪最近更是人氣急升。他參加了人氣音樂綜藝《聲入人心》,用聲音征服了不少觀眾,更因顏值出眾圈了一票粉,如今他出演的《獨家記憶》又無縫銜接,惹來不少觀眾在彈幕詢問:陳博豪怎麼演戲去了?原來,他目前還在北影表演系讀大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