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手機APP越界索權亟須根治

楊玉龍
2019年01月18日07: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APP越界索權亟須根治

手機APP越界索權的問題再次受到關注。近日,在使用個人所得稅APP申報個稅時,個別地方出現申報人“被就職”現象,即在“任職受雇信息”中,申報人供職於完全沒有聽過的企業或單位。不少人認為,自己的身份信息可能被盜用,從而導致“任職受雇信息”出現異常。(1月17日《法制日報》)

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給人們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個人信息的不當擴散與不當利用,已逐漸發展成為危害公民民事權利的社會問題。2018年8月29日,中消協發布《APP個人信息泄露情況調查報告》指出,手機APP過度採集個人信息呈現普遍趨勢。最突出的是獲取位置信息和訪問聯系人權限。比如,一些APP在自身功能使用非必要的情況下獲取用戶隱私權限,增加了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

對手機應用軟件越界索權治理,一則,依法懲治是根本。現有法律法規已經足以保護個人信息,但尤為重要的是,要讓違法違規者得到應有懲戒。目前而言,對於侵權行為仍然制裁不力。故此,監管執法部門應進一步加大對電信詐騙、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充分讓法律威力彰顯出來。

二則,需要行業的守法自覺。《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指出,未向用戶明示並經用戶同意,不得開啟收集地理位置、讀取通訊錄、使用攝像頭、啟用錄音等功能。《網絡安全法》也做出了類似規定。對於相關企業,應該遵循法律行事,杜絕越界索權行為。同時,企業有必要推動數據防竊密、防篡改、防泄露等安全技術持續升級。

三則,構建起分類保護體系。相關專家就建議,區分可使用、可交易的商業數據信息和不可使用、不可交易的(商業秘密等)數據信息,劃分個人一般信息和個人隱私或敏感信息的邊界,再根據具體的類別給予相應級別的保護。

最后,個人應加強防范意識。上述《APP個人信息泄露情況調查報告》就顯示,遇到過個人信息泄露情況的人數佔比為85.2%。這其中既有一些手機應用軟件的為非作歹,而個人的防范不足也給一些軟件提供了空子。北京市消協的調查問卷顯示,有41.16%的人在安裝或使用手機APP前從來不看授權須知。所以,改變一些不良的安裝習慣同樣很重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