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出版業:逆風飛揚的姿態好美

楊 帆
2019年01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逆風飛揚的姿態好美

  三聯書店原總經理董秀玉為安燁和沈駿頒獎

  2018年對於出版業來說,不是很好的年份,書號收緊、紙張漲價等多種因素輪番沖擊。但“2018書業年度評選”頒獎典禮卻讓人感到振奮,因為從中可以看到出版界在各個領域永不停息的腳步和逆風飛揚的姿態。

  除年度圖書、暢銷書等題中應有之義外,“年度出版人”大獎由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和中信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斌獲得。2018年,白冰和接力社完成了金波幼兒文學獎和曹文軒兒童小說獎的作品征集、評選、出版,還攜手俄羅斯莫斯科州立綜合圖書館共同舉辦了“比安基國際文學獎”,同時進行了第三次變革——建立了嬰幼分社、少兒分社和青年分社。自2001年任中信出版社社長以來,王斌為出版社確立了“提供知識以應對變化的世界”和“把時間變成歷史”的定位,領導中信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創新發展之路。2018年,中信出版主業保持高速增長,打造了《原則》《今日簡史》等多本百萬級暢銷書,並在“文化新零售”上大手筆投入:中信書店在營店面近百家,以“中信書院”為核心的知識服務平台和電子商務平台體系也雛形初現。

  “年度出版社”獎被授予機械工業出版社和近年來主要經營指標增長最快的專業少兒社——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北京磨鐵和果麥文化獲得“年度民營出版商”獎項。

  “年度編輯”獎由湛廬文化科技趨勢產品線主編安燁和讀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歷史社科產品線主管沈駿獲得。2018,安燁策劃出版了風靡全球的科技奇書《生命3.0》和暢銷科幻小說集《十二個明天》﹔策劃過暢銷50萬冊《絲綢之路》的沈駿2018年打造的《半小時漫畫世界史》,半年發行量超過100萬冊,掀起了一波“半小時”熱潮。安燁說,一個好的編輯應該具備終身學習者、好的思想引領者和文化工匠這幾個角色。

  “年度書店”獎由PageOne書店和思南書局獲得。PageOne旗下北京坊店開業一年來總進店客流近80萬,憑借雅致的環境、豐富的選品和多樣的活動成為北京閱讀新地標。2018年開業的思南書局以“品質化、國際化、生活化”為定位,與世界聞名的倫敦書評書店結成姐妹店。每周五晚舉辦的思南經典誦讀會請到大批知名作家、編輯、學者、主播、演員坐鎮,吸引了無數朗讀愛好者。

  “年度數字出版人”獎項由懶人聽書創始人兼CEO宋斌和商務印書館數字出版中心主任孫述學獲得。經6年發展,懶人聽書已成為行業內有聲閱讀平台的領軍者,擁有3.2億激活用戶。孫述學則帶領團隊成功開發新華字典App、《現代漢語詞典》第7版App等數字產品。

  “年度圖書館”獎由深圳市福田區圖書館和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獲得。福田區圖書館建成了“1個區總館+10個街道分館+89個社區館”的立體服務體系,2018年共接待讀者近500萬人次,外借書刊文獻90萬次,舉辦閱讀推廣活動近2000場,參與讀者近20萬人次。通過思源薦書等卓有成效的原創性舉措,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真正實現了資源建設由師生說了算。該館首建的“思源探索”新一代圖書館資源檢索平台被譽為圖書館的“谷歌”。

  由《出版人》雜志發起的“書業年度評選”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3屆,被視作中國書業的風向標。本屆評選由《出版人》雜志和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同主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