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新與堅守 打造高質量發展模式

劉明輝
2019年01月18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與堅守 打造高質量發展模式

核心閱讀

出版業的高質量發展,一定是內容高質量、服務高質量和管理高質量的協同發展。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在戰略層面進行合理的頂層設計,實施戰略創新,這是實現出版業高質量發展最關鍵、最核心、最根本的一個環節。

無論渠道、產品形態如何多元化,所依賴的依然是能給受眾帶來美好體驗的內容。出版機構作為內容的篩選者、生產者和傳播者,更應切實從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的高站位出發,堅持正確出版導向,多出原創精品力作,用中國精神、中國故事滋養讀者。

堅守出版主業不動搖,但堅守不意味著抱殘守缺,而是要在變革與發展中創新式堅守,既要立足主業不斷調整產品結構,努力提高單品種效益,實現由規模效益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又要以出版主業帶動和促進其他產業發展。

在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變為高質量增長的大環境下,出版業的高質量發展是題中應有之義,是每個出版人的責任和擔當。

出版業的高質量發展,一定是內容高質量、服務高質量和管理高質量的協同發展,這些都離不開出版機構、主管部門、行業組織等多方面努力。出版機構作為主荷擔者,應始終將創新放在首位,不斷實施戰略創新、機制創新、模式創新和品牌創新,打造主業堅挺、特色鮮明、產業發展、運行有序、雙效顯著的高質量發展模式。

堅持戰略創新 打造身份標簽

據《2017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2017年全國出版新版圖書25.5萬種,重印圖書25.7萬種,從數據上看確實是出版大國。如此龐大的出版體量中,我們如何進行差異化競爭,打造獨特的身份標簽,實現高質量發展?相信這是很多出版人最為關心的問題。傳統的大社,比如外研社、高教社、中少總社等,都已有了鮮明的品牌符號,但很多中小出版社面臨著身份標簽模糊、品牌辨識度不高的尷尬,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在戰略層面進行合理的頂層設計,實施戰略創新,是謂定調子。這是實現出版業高質量發展最關鍵、最核心、最根本的一個環節,也是最有風險的一個環節。很幸運,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成功。

以筆者所在的大連出版社為例,2011年年底,為擺脫“十三不靠”的發展瓶頸,我們選擇了“特色出版”道路,確定了以“保衛想象力”為核心使命、以“內容為王、導向為魂、創新為要、品質為本”為出版理念、以小學生為主要受眾的幻想兒童文學出版方向,以“大白鯨計劃”為重點品牌的出版戰略。轉型至今已有7個年頭,如今,大連出版社在讀者、經銷商、評論家、業界眼中,都是一家后發崛起的少兒社,擠上了少兒出版增速發展的快車道。

堅持內容為王 多出精品力作

無論渠道、產品形態如何多元化,所依賴的依然是能給受眾帶來美好體驗的內容。在信息泛濫的當下,人們被多元媒介、渠道的各種信息裹挾,出版機構作為內容的篩選者、生產者和傳播者,更應切實從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的高站位出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出版導向,多出原創精品力作,用中國精神、中國故事滋養讀者。

以大連出版社策劃發起的“大白鯨”原創幻想兒童文學、圖畫書優秀作品征集活動為例。這項評獎活動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隻看作品質量,不問作家身份”,全程匿名評審。正因如此,王林柏的《拯救天才》、龍向梅的《尋找藍色風》、馬傳思的《冰凍星球》才會被發掘出來。這幾部作品分別獲得第十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入選中宣部2017年“優秀兒童文學出版工程”、國家新聞出版署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百種優秀出版物,獲得了評論家、讀者等各方肯定。

“大白鯨”優秀作品征集活動構建起一種作品征集、作家培養、獎項評選、版權運營一體化的幻想兒童文學新生態,被譽為“吹響了幻想兒童文學新軍的集結號”,使得大連出版社“中國原創幻想兒童文學產業鏈領導者品牌”越擦越亮,特色出版日益穩健。

堅守出版主業 積極發展產業

隔行如隔山,出版機構最擅長的還是出版。在異業合作非常時興的當下,我們尤其需要保持清醒的認知,堅守出版主業不動搖,這是出版業相較於其他行業的優勢所在,也是我們的根基所在。但堅守不意味著抱殘守缺,而是要在變革與發展中創新式堅守,我們既要立足主業不斷調整產品結構,努力提高單品種效益,實現由規模效益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又要以出版主業帶動和促進其他產業發展。

提高單品種效益,是出版機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層面必須狠抓的工作。我們生產的產品,是不是真正地滿足或引導了受眾的需要?我們的營銷推廣,是不是真正地激發了受眾的興趣?這些都是需要扑下身子好好解決的課題。唯其如此,才能從源頭開始,真正地去庫存,實現對受眾的有效供給。

發展產業,需要我們立足主業,以開放的心態創新商業模式,實現從單一出版商向版權運營商的轉變。比如,大連出版社按照“一個項目多家合作、一項合作多方資源、一項資源多方利用、一個品牌多家共享”的思路,聯手大白鯨世界、大連聖亞等產業合作伙伴成功打造了“大白鯨”文化產業品牌,產品形態包括紙質書、有聲書、舞台劇、動漫作品、主題公園、室內兒童樂園、海洋食品等。“大白鯨計劃”產業鏈開發,帶動了上下游企業累計70億元投資。

推動融合發展 實現服務升級

順應“互聯網+”趨勢,積極推動傳統出版與新興出版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也是出版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面,是傳統出版機構實現服務升級的必由之路。

大連出版社在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著力於傳統出版與數字出版融合,2015年正式上線幻想兒童文學協同編纂系統。積極發展網絡出版,以兒童、兒童文學創作者、家長、教師等用戶為目標客戶群,打造致力於兒童文學傳播的垂直類幻想兒童文學運營平台——中國幻想兒童文學網,於2017年3月正式上線。基於ESLI國家標准的數字出版升級改造工程也將於2019年上線。

此外,實施人才戰略,以人為本,是任何事業蓬勃發展的前提,也是實現出版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作者系大連岀版社社長兼總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