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新規影響幾何? 提高要求促行業健康發展

劉 峣
2019年01月21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新規影響幾何?(網上中國)

  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發布:應持視聽許可証,節目先審后播。資料圖片

  短視頻行業近來“烽煙再起”——新版微信增加了“視頻動態”功能,鼓勵用戶用短視頻溝通交流。與此同時,字節跳動公司發布了名為“多閃”的社交產品,試圖通過短視頻介入社交領域……

  在短視頻企業競相發力的同時,監管層面的動作同樣引人關注。近期,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了《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下稱《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下稱《細則》)100條,針對目前短視頻領域的不足和薄弱環節,從平台管理和內容審核方面進行規范。

  先審后播 明確標准

  《規范》要求,網絡短視頻平台應建立總編輯內容管理負責制度,並實行節目內容先審后播制度。包括標題、簡介、彈幕、評論在內的內容都應經審核后方可播出。

  同時,《規范》強調實行實名認証管理制度,對於上傳違法違規內容節目的賬戶,應當建立“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並實行信息共享機制。被納入其中的用戶,各網絡短視頻平台在規定時期內都不得為其開通上傳賬戶。

  而在內容方面,《規范》明確,網絡短視頻平台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和改編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不得轉發UGC(用戶生產內容)上傳的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片段。在未得到PGC(專業生產內容)機構提供的版權証明的情況下,也不得轉發PGC機構上傳的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片段。

  在技術管理規范中,《規范》則強調應當合理設計智能推送程序,優先推薦正能量內容﹔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機制,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視頻。

  而在100條《細則》中,則明確了網絡短視頻內容的審核基本標准。其中,《細則》規定了網絡播放的短視頻節目及其標題、名稱、評論、彈幕、表情包等,其語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現的21類內容。比如不得出現損害國家形象的內容﹔不得出現損害革命領袖、英雄烈士形象的內容﹔不得出現侮辱、誹謗、貶損、惡搞他人的內容等。

  加強監管 已成常態

  對《規范》和《細則》的發布,多名短視頻行業從業者表示,相關規定有助於推動企業加強管理和內容審核能力,有助於淨化短視頻平台的環境。

  一下科技表示,《細則》的出台能夠使企業一線審核人員方便、快捷、准確地掌握各類要點並應用於實際工作,從而提高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增強自我淨化、自我管理的能力。

  根據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6.09億,其中短視頻用戶規模為5.94億,佔比97.5%。預計全年短視頻行業的市場規模超過118億元,同比增長106%。

  在行業規模高速增長的同時,由於缺乏監管,一些短視頻平台為了流量及廣告收入,放任用戶生產和上傳低俗內容,並通過推送、置頂等方式,對低俗內容採取默許甚至縱容的態度。短視頻的內容監管問題,成為制約短視頻生存發展的掣肘。

  為此,從2018年開始,主管部門頻出重拳,通過約談、整改、下架等方式,給短視頻行業“降溫”,多家短視頻平台被關停或下架整改。

  業內人士指出,相關部門對短視頻的監管已經走向常態化和專業化。監管力度的加強,推動了短視頻行業從野蠻生長轉向規范化發展。而《規范》的出台,目的也是加強短視頻領域的監管,促進平台對內容進行有效的審核和引導,這對於規范行業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也為合法合規的優質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市場空間。

  提高要求 健康發展

  從2018年年初的約談整改,到“劍網2018”行動對短視頻行業集中整治,近一年時間來,席卷短視頻行業的嚴格整頓重塑了短視頻的發展。有業內人士指出,此次《規范》和《標准》的發布,有望在既有的基礎上,進一步規范行業發展。

  此次《規范》提出了不少細致的條款。例如,在審核方面,《規范》提出,審核員人數應當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視頻條數的千分之一以上﹔在內容方面,審核的范圍涉及標題、名稱、評論、彈幕、表情包等每個方面。這意味著,隨著《規范》的實施,短視頻平台從人員配備、技術手段、內容規范等方面都需要進一步加強。

  對此,有從業者表示,《規范》和《標准》的規定非常細致,對於企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雖然實施起來有一定難度,但平台會以此為契機,加強對短視頻內容的審核力度。

  也有專家認為,盡管兩個文件屬於協會下發的行業規范,並不是行政法規,但同樣可以起到監督作用。未來,應當在法律框架下,加強短視頻行業的監管和懲戒,實現行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