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做好新時代廣東版權工作的幾點思考

寧建芳
2019年01月21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新時代廣東版權工作的幾點思考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等新思想、新論斷,豐富了知識產權新的時代內涵,為做好新時代版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新形勢下,將版權工作從政府序列劃轉到黨委部門統一管理,是加強黨對版權工作全面領導的集中體現,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把握新形勢,明確新使命,奮力開創廣東版權工作新局面。

  把握版權發展機遇

  充分認清版權工作新形勢

  世情國情省情的深刻變化,為版權工作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廣東按照“完善體系服務發展、做強產業引領發展、嚴格保護護航發展”的工作思路,版權工作取得明顯進步。一是版權社會服務提質增效。建立17個“廣東省版權基層工作站”、35個“廣東省作品登記代辦機構”和一批版權社會服務機構,覆蓋全省的版權社會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出台《粵東西北地區作品著作權登記資助補貼辦法》,推動作品創作生產再攀高峰。2017年全省共完成一般作品登記54641件,計算機軟件作品登記219860件,位居全國前列。二是版權示范創建卓有成效。組織開展版權示范創建工作,全省共授予110家單位為廣東省版權興業示范基地。涌現了一批全國版權示范城市、示范單位和示范園區(基地)。多家單位先后榮獲“中國版權金獎”。三是版權產業發展持續推進。形成了以核心版權產業為龍頭,相互依存的版權產業為重點,部分版權產業和非專用支持產業為補充,多元產業齊頭並進、快速發展的良好局面。2016年廣東版權產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8.61%,版權產業已成為廣東重要的支柱產業。四是版權執法監管不斷加強。始終將互聯網作為版權執法監管的主戰場,連續14年開展網絡治理“劍網”專項行動,網絡環境下版權執法監管能力不斷提高,網絡版權安全得以鞏固維護。開展打擊侵權假冒“雙打行動”和打擊軟件侵權盜版“正版化行動”,廣東特色版權產業的健康發展得到有力保護。

  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侵權盜版形勢還比較嚴峻,保護版權的社會共識還有待進一步形成。版權執法監管能力和技術手段還不完全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推動版權產業高質量發展還存在不足,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產業布局不合理、轉化效益不明顯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版權的地位和作用還未得到充分彰顯,版權資源開發利用還不充分。要按照省委“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的要求,分析新情況,尋找新對策,堅定做好新時代廣東版權工作的決心和信心。

  發揮版權獨特作用

  切實明確版權工作新方向

  一要發揮版權對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的支撐作用,切實履行守好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的新職責,為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保駕護航。利用《著作權法》,打擊作品侵權盜版,維護作品傳播秩序,規范作品應用場景。

  二要發揮版權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保障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版權的主客體涵蓋了文化的各個方面,版權工作也覆蓋了文化創作、生產、傳播、使用、交易的全鏈條,可以說版權是文化的基礎,版權的創作創造關乎文化的核心競爭力,版權的保護運用關乎文化的繁榮興盛。強化版權創造、保護、運用,是充分調動廣大作者的創作熱情,讓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現實需要,也是“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

  三要發揮版權對創新驅動發展的激勵作用,努力實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版權制度作為激勵創新的一項基礎性制度安排,通過確定創作者的專有權利,使得權利人可以通過作品的傳播和使用獲得應有的回報。這種從產權角度進行激勵的制度,充分體現了對智力創造的尊重和肯定,能有效激發權利人的創新熱情。強化版權保護,加大版權資源的轉移轉化力度,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關鍵。

  四要發揮版權對擴大對外開放的助推作用,切實擔負起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使命。版權的國際化特性,決定了版權制度所包含的規則體系、話語體系和理論體系都是國際通行規則。做好版權工作,是完善市場體系、規范市場秩序的需要,是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需要,是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樹立國際形象的需要。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和試驗區,在“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新要求下,努力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秩序,加強版權保護,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就顯得特別重要。

  突出版權重點任務

  奮力開創版權工作新局面

  其一,圍繞優化發展環境,抓好基礎工作。

  一是抓宣傳倡導。以提高全社會版權保護意識為目標,大張旗鼓組織“保護版權,發展經濟”的宣傳活動。大力宣傳報道版權保護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推動作用,提升全社會對版權的認知度,凝聚起保護版權的社會共識。

  二是抓政策扶持。突出作品質量導向,探索作品創造創新的動力機制和激勵機制。鼓勵有條件的地區設立版權保護和創新發展專項資金(基金),通過資金扶持和政策引導激發創新主體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內生動力,打造珠三角版權保護和創新高地。

  三是抓隊伍建設。貫徹“人才是第一資源”的戰略思想,聚才納才。建設廣東版權智庫,組織智庫圍繞版權領域重點問題開展專題研究,為制定產業政策提供決策服務。鼓勵高校開設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等專業,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加強業務培訓和實踐鍛煉,培養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質好、業務水平高、熟悉國內外版權事務的人才隊伍。

  其二,圍繞構建共治格局,抓好體系建設。

  一是建設版權法律制度體系。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廣東省版權條例》地方立法。出台促進版權產業發展及推動作品創作、管理、保護、運用和服務的政策措施。

  二是建設版權社會服務體系。探索建立版權糾紛調解仲裁、版權鑒定認証等制度。加強對版權社會服務組織(機構)的管理和指導,使其成為業界聯系政府的橋梁和紐帶,在推動版權宣傳、版權貿易、版權登記、版權糾紛調解、版權交流合作、版權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作用,探索構建版權社會共治新格局。

  三是建設版權執法監管體系。加強版權執法監管隊伍建設,提升版權執法監管能力。強化重點地區、重點領域和重點環節的版權執法監管。加大技術保護力度,充分發揮新技術在版權保護中的作用。完善執法協調聯動機制,創新版權執法監管手段,提升版權執法精准度。

  四是建設版權涉外應對體系。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涉外版權工作,掌握國際版權發展新動向、新趨勢,及時做好應對工作。要加強與立法、司法、外事、商務、知識產權等行政機關的版權國際應對合作,實現多部門、多行業的聯動應對。穩妥處理國際版權事務,拓展國際交流合作渠道,不斷提升版權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其三,圍繞推動產業發展,抓好關鍵環節。

  一要強化版權保護。加大數字版權保護力度,深入開展網絡治理“劍網行動”,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健全版權執法聯動協作機制,提升部門間精准協同打擊侵權盜版的能力。加強版權保護交流合作,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版權保護合作機制。探索建立行政執法、行業自律、企業維權三位一體的保護自律和預警機制。建設版權執法監管雲平台,充分利用技術手段保護版權。鞏固軟件正版化工作成果,促進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認真組織開展《廣東省版權保護工作》和《廣東省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件工作》督查考核,提升版權工作科學化水平。

  二要推動產業發展。綜合施策,努力在建設版權強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版權產業高地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持續推進“版權興業”工程建設,以“廣東省版權興業示范基地”的評選認定為抓手,推動特色版權產業加快發展。鼓勵和支持珠三角城市群開展國家版權示范城市、示范單位、示范園區(基地)創建工作,加強對示范城市、單位和園區(基地)的規范化管理,發揮版權示范創建工作對版權產業發展的引導帶動作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要促進版權貿易。加強對國家版權貿易基地(越秀)的培育和管理,鼓勵深圳報業集團版權交易中心、東莞版權授權中心、珠海橫琴版權貿易中心探索版權貿易新模式。建設“廣東省版權交易中心聯盟”,發揮其在版權交易、評估、融資等方面的聚集、協同和服務作用,努力構建信息充分、交易活躍、秩序良好的版權交易網絡平台和工作體系,建設廣東省版權貿易聯合市場。加強對版權交易活動的監管和指導,規范交易程序,降低交易成本。

  〔作者單位:廣東省委宣傳部(省版權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